贞观钱王 四十五 要挣钱啊!----新春大吉
作者:戴墨镜的胖达的小说      更新:2020-04-14

  第二天起来后到了药堂,配好了药让伙计研磨成粉揉制成丹,喊上锦儿带上万金油和新制的丹药就到了东市,见到督义提正大声叫卖兜售西域的商品。

  督义提看到萧铮后开心的走了过来说道:“尊贵的客人,欢你再次到来,你带着你如此漂亮的妻子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她容颜,她的美丽如夏日的花朵般在给我们带来了欢乐……”这家伙嘴太碎了。

  到了这店里,坐在毯子上萧铮问道:“老督,嗨,督义提,你的店在胡人中间是不是规模最大的?”

  “回客人的话,我的店在我们所有胡商中不敢说是最大的,但在我这个行当肯定算是最大的”。

  “那就好,我今天过来和你谈笔卖买”萧铮说着从带来的包袱中里拿出来两个铜盒递给他说道。

  督义提拿起个铜盒打开后闻了闻两眼放光说道:“客人,这是万金油,是避暑的良药,现在只有在大唐贵族老爷们的圈子里中流传使用,现在我们胡人中间能买到的话价格都与同重的两倍黄金持平。等等,客人您说这东西可以大量卖给我?”。

  这家伙瞬间就反应过来了,面带惊喜表情的问道。

  “那是,不然我找你干什么,不单这种药准备卖你,我还有一味药叫做仁丹,这种药主要用于清瘟解热毒,对与长途跋涉之人清脑提神最是有效,你可以先含一粒试试”。

  督义提拿了粒仁丹含在嘴里呆了一会赞道:“的确是好药!”。

  “尊贵的客人,您是如何找到这两种药的,既然是做交易,您得让我相信您有这个能力我才肯出钱和您合作”。

  “因为这两种药就是我家做的,一个外用一个内服,只要我愿意,我想卖你多少都行”萧铮笑着说道。

  看着督义提有些怀疑的眼神,萧铮继续说道:“这两样东西我给你五年独家经营权,也就是说以往西域的这两种药以后只卖给你,至于你再买给谁,买多少钱那就是你的事情,不过这独家经营的费用和买药的费用你要先考虑好再回我。如果你随意出个价想蒙我那我马上去找别人合作。还有,如果你们有能力把我的货单独吃下去,我可以把你们运出去的这两种货全部免税”。

  听到萧铮这样说,督义提呼地一下站了起来吃惊地对萧铮说道:“尊贵的客人,这话可不能乱说的,如果你卖给我们万金油和这仁丹我还信,可你能免税你可就有些说大话了”。

  萧铮没有说话,从锦儿手中拿过一个盒子,把里边的官印和官符拿了出来对督义提说道:“别人免不了你税但我还真能给你免,在下是大唐玉国公太子少师兼民部侍郎萧铮”。

  等看完印符,督义提额头上的汗珠都下来了。连忙站直了身子左手捂住胸口对着萧铮深鞠一躬说道:“尊贵的无上的大唐国公爷,您的到来这我感到无比荣耀,您就象掩在沙漠中的宝石没有发也他应有的光芒。小人眼瞎没有看出来,您的医术整个长安城都在传颂,小人不应该怀疑您,请允许我尽地主之谊”这家伙说完对旁边的仆人吩咐了一下。

  不一会儿两个胡姬就提了两罐用冰镇过的葡萄酒端上案几,后边一个男仆也把两只烤羊腿端上了桌,酒一入口的确有后世葡萄酒的味道甘冽可口,切了块羊肉明显闻到上边洒了孜然,

  “好酒,好肉!”萧铮这样一赞兴奋的督义提胡子翘得老高。

  酒足饭饱,督义提让萧铮等了一会去了后院,过了一会出来后说道:“国公大人,刚刚我问过我们的同行,他们对这笔生意非常感兴趣大家同意和您进行交易,我们刚刚商量了一下,每年进您五万贯的货买这两种药,如果您真的可以给我们免税权,独家经营的费用我们就定五万贯,如果您给我们十年的独家经营权和免税权我们就再加七万贯”。

  “成交,不过我急着用钱,你要先把免税权和独家经营权的费用交到民部,另外我还要这两种药一年的定金也就是五万贯”。

  “这个…..,大人,我们没有看到东西就把这么多钱给您,恕我直言这对我们有点不利”督义提有些犯难的说道。

  “放心,我会以国家的名义和你们签订合约后向天下公布,我不可能为你这点利益把朝庭信用败坏掉,明日你们拟好合约后到民部签认用印,同时为了表示我们的诚意,我会向我们的皇帝奏明此事,只要是你们在大唐只向西域运送这些物资,我们的军队也会保障你们的安全”。

  “成交!”这次督义提考虑都没考虑就应了下来,这么好的条件要是不应才傻了呢。

  走之前萧铮对督义提说道:“这酒不错,我带两罐走,还有你那个洒在烤羊腿上边的调料也给我弄点儿”。

  “没问题,国公爷”不一会儿督义提拎着两个罐子和一包孜然,腋窝下还夹了个一尺见方一寸多厚的木匣子过来。把匣子递给萧铮说道:“这是送您的一份小小礼物请您收下,祝我们合作愉快”。

  “放心,明早你们去民部,这是我给你的腰牌,到时我们和守卫说好你直接到民部就行,不过说好一手签约一手交钱”。

  “您放心,大人,你们汉人一诺千金,我们胡商也是一言九鼎”看来这家伙汉话懂得还不少。

  走之前萧铮对督义提说道:“我还告诉你万金油还有个秘密,你伏耳过来”萧铮对督义提耳语了起来。

  “还有这等妙用,那我晚上试试”,这家伙一脸坏笑地说道

  “那是,一般人我都不告诉他,那好,明天一早我在民部恭候大驾”。

  走到街上,锦儿拉着萧铮的胳膊象个小女孩子一样蹦蹦跳跳地开心说道:“我家夫君真是能干,这么一会儿的工夫就赚了这么多钱回来,难怪当时阿耶说你生个铜钱脑袋”。

  拍了锦儿一下说道:“少来,你以为夫君赚了?真正赚钱的是他们,那两样药虽然可以卖钱,但这免税的义意可就大了去了,以后他们赚钱就等于和我大唐绑在一起,这里边的商机可无法估量。咱家的万金油看着不贵,这要是到了西域都是不得了的价格,就说我们大唐的丝绸,一匹丝绸到了波斯就可换十个处女奴隶”。

  “没个正经”锦儿拧了他的胳膊一下说道。

  让两人家丁护送着锦儿去皇宫找长孙,自己提着酒拿着木匣子到了民部门口。

  “他娘的,要不是你老程拦着,老子非把他鸟民部拆了不可,要点钱都这么费劲,好像这钱跟他娘的他家的一样”门里传来尉迟老黑的声音,这还没出门呢怎么就骂上了。

  进了门刚好和尉迟老黑和程咬金走了个对面,“二位,这是怎么了,左右武卫大将军有什么意见当面提,用不着骂人,来,上等的西域葡萄酿,天正热喝两口消消火气,刚好一人一罐”。

  “好酒!就冲你这酒老子今天对你民部的火算是消了,要不然老子非抽杜如晦一顿不可”尉迟老黑拎着罐子又喝了两口酒说道。

  一问尉迟老黑才知道李世民给左右武卫批了两万贯军饷,一万是饷钱还有一万贯是用来改善军械城防,给果到了杜如晦这边大笔一挥只给一万,任凭俩人说破了嘴皮子,老杜白眼一翻就两字:没钱!

  圣人都批了你杜如晦敢不给?当时尉迟老黑就暴跳如雷,揪住老杜就要动武,还好被程咬金死拉活拽地拦住,老杜也没还手,硬梆梆地又扔了一句话:“打死也没钱!”于是无奈之下俩人出来刚好遇到萧铮。

  “如果都象你萧先生这么好说话,老子要不到钱气也顺点,那家伙都成了铁公鸡,毛都拔不出一根还挺硬,他娘的”两人骂骂咧咧地提着酒走了。

  进了大堂看到笔和案卷洒了一地,几个下属官员正在收拾,杜如晦跪坐在案几前正在生闷气。

  “行了老杜,我知道怎么回事儿了,太府寺国库里边不还是有点儿钱吗,两万贯又不是没有,你给他不就完了,犯不着生气”。

  “给他?!萧大人,人家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你当了家怎么还不知柴米贵?!我给了他左右武卫两万贯,其他部门都找我要钱怎么办?这一万那两万能折腾几下,没了钱万一有个紧急情况圣上急需用钱老子去哪儿找钱去,找你萧大人去要吗?”难得杜如晦气急败坏成这样。

  “行了,行了,杜大人,钱的事我去找,这个东西是个胡商送我的,现在送你,别生气,就当给你个委屈奖”说着把手里的木匣子递了过去。

  “什么东西?”杜如晦接过来问道。

  “我也不知道,给我都没打开”。

  “嘶…..”杜如晦打开后直吸凉气,等了一会儿对萧铮说道:“萧老弟,你没干贪赃枉法的事吧?这么贵重的礼物人家就随随便便送你?”。

  “我看什么宝贝把你堂堂尚书吓成这样”萧铮探头往里匣子里看了看,等看到里边的东西后鼻子差点气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