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钱王 四十六 进帐
作者:戴墨镜的胖达的小说      更新:2020-04-14

  打开盒子,里边羊绒垫子上放个绿巴拉叽的玻璃盘子,盘子上边雕刻了些西域风情的花纹,可在怎么弄它也是个玻璃盘子!

  他娘的,就这么个破玩意儿糊弄老子,拎起玻璃盘子头都没回向后面甩了出去。

  哎!杜如晦伸手想拦没拦住,刚好刘义节推门走进大堂,感觉眼前一花有东西冲着面门过来,没想到这家伙还挺利索,一伸手就把玻璃盘子抓住。

  等看清手里的东西,刘义节有些急眼,对着两人抱怨道:“二位大人,如此贵重之物您就是不想要给下官也好,我拿去换了钱存国库也算笔进项”。

  “这破东西能卖几个钱?”萧铮好奇地问道。

  “破东西?!五百贯肯定没问题!”刘义节回道。

  这么个破玩意儿五百贯?萧铮突然间反应了过来,刚才一生气把这东西出现的年代给忘了,现在这东西还真比宝石稀缺。想明白了对刘义节说道:“好吧,你明日拿去卖了钱充国库,蚊子再小它也是肉”。

  “差点忘了,刘少卿,明日一早你多带些人手,有笔钱要入库,你要提前准备好人员和账本进行入库清点”。

  一听说有钱收,刘义节顿时脸上露出了笑容,对着萧铮说道:“卑职及刻去办理,不知大人明日有多少钱入库?”

  “不多,先期十七万贯,后续还会有”萧铮云淡风轻地说道。

  刘义节听完后呆了,手一松玻璃盘子掉在地上,“叭啦”摔碎了…….。

  听萧铮把事情说完,震惊之余杜如晦开心地抚掌大笑,以前听房玄龄说过这家伙赚钱是把好手,两年不到就把两个庄子弄得富得流油,没想到出去了半天就靠张嘴挣了十几万贯回来,苏秦张仪的嘴也就这样了。

  此时杜如晦看萧铮如同看冒着金光的元宝,张口一个萧财神闭口一个萧大人,抖着两只手都不知往哪儿放,想去摸下萧铮感觉又不合适。刘义节更是在院外大呼小叫地安排人手,这还没到明天呢都激动成这样了。

  第二天一早,督义提带着一个年纪稍大的中年人到了萧铮面前。督义提指着这人对萧铮解释说道:“尊贵的国公,这是我们的主教神职人员,也就相当于你们这边的大祭酒,我们的合约数额比较大,必须要在神的见证下进行”。

  明白!于是当着现场所有人的面,一身官袍的杜如晦祭拜完天地,把字签好用上印,双方各存三份留好底。

  督义提把合约交给那名神职人员,转过头对随从人员说道:“我们交钱”。

  借着点钱的空儿,督义提把萧铮拉到人少的地方一脸淫笑地说道:“国公大老爷,您那万金油的另外一个用途我昨晚上试了试,除了一开始有些不适应,小的快战到天明,我那四夫人第一次和我求饶了……,如果这药还有这效果,再加两万贯都值……”。

  “行,行,别说了,自己知道就行了”萧铮拦住他的话,随手递给他几张纸说道:“告诉你们去西域的那些个同行,这几样农作物是在西域那个地方产的,你让他们对照着图,想办法把这些种子给我弄过来,越多越好。另外还有个事,让你们途经突厥的商队重点关注突厥的动向,他们对我们大唐采取的动向多跟我这儿说,哪怕是道听途说的也行,我不怪罪,如果你们能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农作物,我可以向我们的皇帝陛下赐你们爵位外加免税权,而且我决对保密,保证你们的安全”。

  督义提听完后兴奋得脸上的胡子都炸开了,捂着胸口对着真神发誓帮萧铮干好这事。

  左藏库门口站了两人拨人,一拨人是刘义节清点钱数的人,另一拨是李承乾和娄师德四个孩子。刘义节听萧铮说是让几个孩子过来练练算学,李承乾现在己经是太子,大唐没那么多规矩,大家给太子见过礼后各忙各的没有人再搭理他们。

  四人孩子也没有给别人添乱,只是和自己带过来的随从人员摆了个案几有模有样的清点着入库的钱数。

  刘义节看着过来送钱的胡商恨得牙都痒痒,以前自己做税官时,每次去找些家伙收税时,个个都是一副死了爹的样子,头可断血可流税金多一文都没有。可如今送了这么多钱过来还他娘的兴高采烈,有的铜钱和金银饼子上边明显就带着一股子土腥味儿,一看就知道刚从土里挖出来,他娘的早知这样老子收税时就应该把这些家伙院里挖个底朝天。

  看着成车的铜钱往里运,刘义节从来就没这么舒坦过,这要是天天这样运就行了,想想也就做做梦就算了。不过萧国公也是大手笔,大唐建国这是国库一次入账最多的。难怪萧国公看不起个几百贯的玻璃盘子随手一甩就出去,和十几万贯相比那东西还真不如个砖头。刘义节哪里知道,你给他个银饼子试试,打死他萧铮他都不会扔。

  到了下午清点完毕,几个孩子蹦蹦跳跳地找到萧铮把算好的表格往他手中一递,领了糖果便欢呼一声去玩了。到了晚上掌灯时分,刘义节走进来对萧铮说道:“杜尚书,萧大人,清点完毕,各类金银按库数折算完毕,总共是一十七万贯一千九百七十六文”。

  “知道了!这是那几个孩子算出来的数你可以参考一下”萧铮说完后把一沓纸递给了刘义节。

  “还有,刘大人,你给我预留出两万贯,我还有用”。

  “大人,这钱己经全部入库,就是想给您也要当今圣人批准”这家伙看样子是属貔貅的,进了嘴里谁都掏不出来,是个管库的好料子。

  “我当然知道要走手续”萧铮说道。

  “给他!刘大人,以最快的速度办手续,圣人肯定批,怎么用是他的事,出了差子我老杜担着”杜如晦在大量金钱的刺激下己对萧铮产生了极大的自信。老大老二都说了话了,刘义节转回头就办理手续去了。

  “你说你师父把十七万贯钱送进了国库?!”晚上吃饭时李世民听两个儿子一说吓了一跳,筷子掉地上都没注意。

  “十七万贯!就是当响马去抢,这一天都抢不过来这么多,这家伙去干什么了?”

  “没什么,萧先生就是去和胡商做了点生意,不过有些东西要先让你看看,然后再朝堂之上确认下”说着长孙把几纸递给了李世民。

  “万金油是什么我知道,这仁丹是什么?”李世民好奇的问道。

  “也是一种药和万金油有异曲同工之用”长孙回道。

  “对这两种药免税和对运药的商队提供保护,这十几万贯都进了国库,只要他没有搜刮民财,我大唐国库有史以来第一次进了这么多钱,朕还有什么不高兴的,这有何难,准了!不行再让萧卿去问问,我把他们外运的丝绸税给免了,看看能不能再送十万贯过来”李世民很清楚自己的家底。

  “算了吧,用钱方面你还是听萧先生的吧,你手下用兵如神的人很多,什么李靖、尉迟、秦琼,可用钱如神的我看也就萧先生一个人。别人都在伸手跟你这个皇帝要钱,包括我那大哥都在伸手和你要,只有萧先生在卖自家家底给你挣钱,一个降低身段去挣钱,一个挨着骂在为你守钱,也难为萧先生和杜尚书了”长孙说道。

  “是啊,其他官员哪里知道我大唐穷成什么样了,这是我这个当皇帝吃的饭食”说着用筷子指了指自己面前,看着案上的几道简陋的菜肴,李感世民今天感觉比吃山珍海味都香。

  吃完饭长孙又把几份合约放在了李世民的案上“这与我们有何干系?”李世民看完后对长孙说道。

  “锦儿今天过来找我,说是以后要在外边做点生意,生意中有三成干股是我们的,这些钱将来补贴宫里用度”。

  李世民拿着合约对长孙说道:“我敢说里边肯定有辅机、房乔和杜克明、弄不好还有尉迟老黑和程知节的份子,敢大着胆子跑到朕前面谈生意的也只有他了”。

  “主要是人家看你是个穷鬼皇帝人家想帮帮你,再说了,人家萧先生一下给你挣了这么多钱,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长孙捂着嘴笑着对李世民说道

  “满意!如今大唐百废待兴,百姓没有流离失所己属万幸,你我夫妻二人要做天下表率,哪里敢奢侈,还是萧卿知道朕的苦楚”,看着长孙一身布衣粗绢,李世民叹了口气说道。

  “那是我夫君有福气,到了玉山县那个小村子挖了个萧先生出来,不但计如张子房而且还是个财神,总起来还是我夫君会用人,把萧先生放到民部才给我们带来这么大地惊喜”。

  “那是!”李世民得意地说道。

  疏理完一天的账目,刘义节虽然累得腰酸背疼,十几万贯的进项让他一直沉浸在兴奋和快乐当中。喝了口水看到萧铮递给他的那一摞纸丢在案几上,想想是几孩子算的也没多做理会,随手翻了翻却发现纸上的表格做的十分清晰,只是里边的字符看不懂,可能也是计数用的,笑了笑也没有多做理会就喝着水随手往下翻,等他翻到最后的结果时突然目瞪口呆:表格最后面用汉字标注出来的汇总结果和他统计账目上的数字一文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