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钱王 四十七 备战备荒(一)
作者:戴墨镜的胖达的小说      更新:2020-04-14

  一进六月底,草长莺飞,中午人在外边己感觉到日头火辣辣的烧的皮肤生疼,太府寺的库房内很是凉爽,一方面是仓库空旷过风,更主要的是里边没钱让人看到后感觉心里发凉,起码萧铮感觉是这样。

  “不错,朕要谢谢你们民部为国分忧”李世民站在库房内很是高兴,他不是没见过钱,大唐自建国以来家底怎么样他比谁都清楚,这次萧铮只是简简单单地出手就弄了这么多钱回来,站在小山似的铜钱面前他心里也很开心,没钱的人说出去的话跟放屁一样,皇帝也不行。

  萧铮走过来示意别人走远一点,带着杜如晦走近李世民跟前低声说道:“圣人,此次这些胡人带给我们的钱是小事,还有另外一件大事……”,说完便低耳语起来。

  李世民听完后身子一下子绷得笔直,沉思了一会说道:“有多大可能?”。

  “目前十有七八,臣建议尽快早作准备”。

  “那好,除非必要,所有国库内的钱粮先不要动,这件事先要不和任何人提起,敢泄密者斩,决不要掉以轻心,有情况人随时向我说”。

  “臣遵命,另外臣需要圣人加派人手制作兵甲器械,时不我待”。

  “同意,由杜卿和你全权负责,但尽量不要有太大动静”。

  “诺!”两人齐声说道。

  送走李世民带着刘义节到了监作匠,原来秦王府供奉胡仲春成了监作匠的大匠,让胡仲春把所有工匠召集起来,三百多号匠人站了满满当当一院子,萧铮看了下院中的匠人,很多人面带饥色,眼神中有些木然。封建礼制下对这些工匠的歧视让很多人心里都产生了自卑,看到萧铮时只是很漠然地施了个礼后就不再说话,看得萧铮心中一阵酸楚。

  “监作匠所有人员,每个人五贯钱,无论职位高低,包括看门打更的都算上”萧铮到了监作匠地第一句话。

  人群一下子骚动了起来,有个的纪大的老匠人看着萧铮壮着胆子说道:“国公爷,您可不要骗小的,小人这大半辈子都没一下子见过这么多钱”。

  “发钱!”转过头对刘义节说道。

  三大筐铜钱往众人面前一摆,院子里呼呼啦啦地跪了一地,很多人欢喜地都哭出了声音。

  “赶紧起来!再不起来每个人只发一贯”最烦这些人跪来跪去。

  每个人手里拎着沉甸甸的一包铜钱,院里顿时变成了欢腾了起来,有了这么个好上官,受人白眼苦了这么多年总算有个盼头。也让这些匠人心里对萧铮充满了感激之情。

  “胡大匠,把所有会铸造手艺的人留下来,其他人可以回去了”。

  看着留下来的百十几号人,萧铮说道:“各位,钱大家到手了,有些事我还要请各位帮忙,时间紧迫,有些事来不及和大家细说,总之大家要辛苦一段时间了,过两日还会有大批的匠赶过来,我们要赶制弓甲武器”。

  “国公爷,小人有的是力气只要您吩咐到的,小的们万死不辞”……。

  萧海的父亲带着二顺子几个人从李庄启程被接到了监作匠,公输家的十几个弟子也从不同的地方被召了回来,长安城外监作匠的铸造坊立起了七八处高炉,炉火昼夜不息,工人不停的在穿梭忙碌,而坊外边也是重兵把守。

  从铸造坊回来,看到长孙无忌在屋内等着两人,一问长孙无忌来民部的意图,这家伙长叹了一声。

  原来李世民登基之后不到一个月,太子建成的旧部分成了好几拔,象薛万彻、冯立都投降了李世民,还有一些就是一部分反对势在私下伺机而动,但也有一些军阀造反的苗头己经有了。

  也不知为什么,早上一上朝李世民就直接发了一道诏书让罗艺进京,而且让长孙无忌和程咬带兵去宣旨,这哪是宣旨,这纯粹就是去找罗艺晦气去了,长孙无忌这次是来调军队出发的钱粮。

  萧铮也听说过这家伙,从唐建国至今突厥屡次侵扰大唐,但罗艺一向武艺高强很有威名,很少有人去他地盘上闹事,武德年间李渊下旨让他带兵镇守泾州。

  李世民第一次攻打刘黑闼时,罗艺带兵数万,在徐河攻破刘黑闼的弟弟刘十善的军队斩首八千。刘黑闼二次起兵后罗艺再次奉诏讨伐,他又从背后出击进攻刘黑闼,刘黑闼被擒斩杀后与太子李建成在洺州会师。

  因为在协助唐击败刘黑闼有功,罗艺跟李建成入朝受封,李渊盛情接待了罗艺并拜他为左翊卫大将军,从那时候他便被李建成拉拢成为党羽。

  李世民即皇帝位后大封功臣,也没亏待他,拜他为开府仪同三司,食实封一千二百户。但因为曾为李建成的党羽,罗艺内心始终恐惧不安生怕李世民找他麻烦。不仅如些,受他的影响河北道也是人心浮动,小规模的暴乱也是时有发生。

  兵马未动粮草先生,长孙无忌和尉迟老黑此次是带兵出发,一是先来民部调辎重,二来问问萧铮和杜如晦有什么好主意。

  “攘外必先安内”萧铮突然间把后世的想起来的一句名言说了出来。

  “对呀,萧公所言极是”长孙无忌拍着大腿说道。

  “此去二位可有何良策教我?”这胖子笑呵呵地问道。

  “好办,以贼制贼,这些人己经是无本之木,老百姓都盼着天下太平谁都不想打仗,你到了之后就说谁把罗艺斩了不管是敌是友,赏千金,可入仕途者授幽州都督,自己人就可以把他弄死了”。

  “些计可用”杜如晦想了一会儿说道。

  有了“杜断”肯定,长孙无忌对两人起身拱手后就带人领钱粮就去了。

  十日后,长孙无忌和程咬金到了幽州没开战见到的却是罗艺的人头,原来罗艺听到李世民派兵过来之后也不问原因了就准备直接谋反,其部将赵慈皓便与统军杨岌谋议诛除罗艺,没想到事情泄露赵慈皓被罗艺抓住准备杀掉。

  杨岌当时在城外听到事情有变化,带兵攻打罗艺,本来幽州城大大部分兵卒都是从关中河北两道派过来的,谁也不想谋反给罗艺卖命。人心向背之下罗艺大败,于是带领数百名骑兵逃奔突厥,等到了宁州边界被随从将其斩杀罗艺,听到朝庭大军前来便把他的首级送到两人跟前。

  “上次打杨文干也是这样,这次俺本来想和罗艺比试一下,没想到这家伙死得这么窝囊,他娘的,这仗打得没劲”。

  见幽州城己拿下,两人也没走,而是带领士兵征集民夫开始全面加固城防收集粮草,而斩杀罗艺的赵慈晧和杨岌等人为了向新皇效忠更是不遗余力协助两将筑墙建屋。关键是这两位带过来的钱粮也足够,干活的人吃得饱每天还有五枚大钱收,这在以前想都没有想过有这好事,因此一个个干劲十足。

  距幽州城五百里外的武功县城,过了县城再往南距长安城一百里,快马半日就到了,平时武功县城不大,出长安往北是通西域的关隘。武功县令鲜于成从村中忙完公务上刚到县衙,却看到右卫大将段志玄和秦琼在等他。把他吓了一大跳,看到鲜于成后捧出了圣旨,念完才知道是新上任的新皇下令让他加固城防,同时两位将军带着五千玄甲军和几百名工匠协助,百十辆大车上也带过来大批的财物钱粮。

  鲜于成很是纳闷,这又不打仗不建新城,就算是加固城池也用得着玄甲军,怎么突然间莫名其妙的来这么一出?不过遵旨而行就干吧,反正现在也是农闲之时,刚好把附近的农夫招集起度饥荒。

  等一干活儿才发现,这哪是加固城防,这就是在外围重新建了一圈子新城墙,里边的粮仓也是扩了好几倍,水井和房舍也全部建了新的,好在这次招集的人多,而且朝庭这次给的钱粮也足,根本就不象以前服劳役,这次不但全部付工钱,工地上都吃了三顿饭,隔三差五还见了晕腥,这让干活的民夫甩开了膀子干,就是夜里都有很多人在挑灯干活。

  泾阳城,尉迟老黑也在领着自己的士兵监督民夫在工地上加固城墙,而城外的农田依旧中透出葱笼的绿色,平堂百姓出城时也只是多看几眼干活的农夫们,孩子们在工地边上也是边玩着泥巴,就如同一次普通的修砌,如同池塘中的春水没有透出任何不安。

  尉迟老黑也是一脸茫然,他只是被李世民叫到宫中,一道手令下来后,从民部领了钱粮带着人就来干活儿了,工匠中他还见到了公输家的族长公输惠,修个泾阳城用不着这样吧,但是当今圣人带过来的让他主持加固城防,虽然是好奇但也军人服从命令的习惯他没有多问。

  与此同时魏征持天子符节风尘仆仆地进入山东,一路之上百里无人烟虽有些夸张,但是延绵十几里的荒芜还是深深得刺痛魏征的心。远远看到迎面走来的一支队伍,近前是李神通押了几十辆囚车准备去往长安。一问原来是原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的旧属太子千牛李志安、齐王护军李思行和下属参与叛乱准备治罪。

  “把这些人就地释放,我魏征顶着”魏征对李神通说道。

  “什么?!魏大人,您可要想好,这是朝庭钦犯”李神通有些吃惊地说道。

  “放人!”魏征又重复了一句,晃了晃手中的符节。

  “遵命!”李神通不怕魏征,但他手中持有天子符节,他不敢不听。

  看着跪伏于地谢恩的几十号人魏征说道:“你们随我去山东各府巡察,帮我告诉百姓,原来太子建成免赋的承诺依然有效,山东河北取仕与关陇同等待遇,等做完这些后我不但要放了你们,还要让你们官复原职,这也是圣人的旨意”魏征斩钉截铁地说道。

  “谢圣人,谢魏大人”这些人趴在地上哽咽地说道,一时间山东河北两地人心慢慢的安定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