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之召唤武将系统 五百三十九章 视察讲武堂
作者:汉景的小说      更新:2020-08-10

  随后刘德又与程昱之子程武畅谈一番,考校其本事,刘德对程武道:“你没有辱没你父亲的声名啊!”

  人物:程武

  性别:男

  年龄:2164

  伤病:健康

  势力:刘德

  身份:士族

  官职:无

  爵位:无

  声望:7852

  功绩:500

  忠诚:99

  统率:74

  武力:62

  智力:78

  政治:71

  魅力:79

  适性:步兵A骑兵B弓兵A兵器A水军B

  宝物:无

  特技:妙计

  -------------------

  刘德虽然夸赞程武没有辱没其父之名,但实际上对于程武的属性还是有些失望的,程武的能力并没有达到刘德的预期,程武入十大少年英雄榜,更多的是他的声名不俗,至纯至孝罢了。

  但刘德也乐意培养他,经过一番磨练,程武也不一定比其他人差,毕竟程武还年轻,年轻就是本钱。

  等到最后散场,刘德对戏志才说道:“程武允文允武,孤更希望让他先去军队历练一番,等到立下一番功勋之后,在执政地方,上马掌军,下马管民,程武以后的成就说不定不弱于其父。”

  戏志才道:“殿下所言极是,程武在翰林院中也喜畅谈军事,不过除了少数人外,对于军事来说并不擅长,还是军队适合他!”

  听到这,刘德却突然生出一个念头,问道:“戏爱卿,这翰林院学子对于征战沙场的将士们如何看待?”

  戏志才一愣,连忙道:“启禀殿下,学子们对于军队生涯都十分向往,但多数只善于清谈,就连如何扎营,如何布防都不怎么清楚...”

  戏志才说的很是委婉,善于清谈,不就是嘴炮十分厉害嘛,说白了,和网上的键盘侠也没什么两样。

  不过刘德问这个问题,主要是看学子们的思想上有没有什么问题,重文轻武,众武轻文都是要不得的,想想五代,看看弱宋,在瞅瞅晚明,都是一把辛酸血泪史啊!

  宋朝重文抑武就不多说了,其实明朝刚开始的时候,老朱也并没有重文抑武,反倒对于那些读书人不怎么瞧得上,不过是后来土木堡之变,将大明勋贵基本上葬送殆尽,文武失衡,最后便形成了以文治武的局面。

  不过如想文武并举,说实话很难,矫枉必然过正,这也是刘德争取在有生之年要做到的事情,还是别指望后代了。

  刘德便是前往了讲武堂,盛世是文官的天下,而乱世却少不了这些保家卫国的军人们,想比翰林院,刘德在讲武堂亲任祭酒一职就可以看出来刘德对讲武堂的重视。

  早已经得到消息的章天朗也带着武举众人在讲武堂门外出迎。

  说起来,刘德虽然名义上担任讲武堂祭酒,但实际上没来过一次讲武堂,这倒是让刘德有些惭愧的。

  刘德翻身下马,讲武堂刚新建成不久,这批武举考生算得上是第一届讲武堂学子了,其实讲武堂里除了武举学子,还有军中中下级的将领们,他们属于过来深造的。

  兵书都是世家大族私藏的珍宝,这些中下级将领可能武艺不俗,但实际上统军才能非常一般,或者根本就不会兵法,都是靠一次次战斗经验摸索出来的。

  家中皆是贫寒,哪里能看上兵书?

  而且历史上有且只有一个人叫做霍去病罢了!

  刘德第一次来到讲武堂,所以刚开始在众人的陪同下,绕着整个偌大的讲武堂走了一圈。

  “殿下,这是按您的吩咐建造的阶梯教室,先生在台上教学,就连最后一排都能够清楚的看见台上先生的动作啊!”

  章天朗一一为刘德介绍道。

  等在来到一处偏殿,不用章天朗介绍,刘德已然开口道:“没想到孤随口说了这么一句,你就真的把他完成了。”

  进入刘德眼中的是一座十分巨大的沙盘,按照刘德估计最少有200平大小,上面山川高低纵横,一座座城池拔地而起,栩栩如生,将整个大汉的领土展现的是淋漓尽致。

  章天朗谦逊道:“此沙盘历时一年有余,多亏了将士与参谋们的共同努力,还有各州府官员们的帮助,不然根本就无法完成这项巨大的工程。”

  “好!都有心了!所有参与建造沙盘的官吏、将士、参谋、工匠皆赏金百两,章佥事在赏金五百,以示嘉奖。”

  刘德说道。

  “臣等谢过殿下!”

  一众都督府的官吏、参谋们在章天朗的率领下拜谢道。

  刘德伸手抚摸着盘中的山川,皆是用泥石雕刻,还有些微凉,刘德继续吩咐道:“威州已经被收复,接下来争取要将威州的地形复原,威州作为咱们的大后方,甚至是沟通西域,十分的重要,而且其他势力的地形也可以做出来,对于将来咱们出征,也是十分有用的。可以和拱卫司沟通,让拱卫司的探子学一学如何丈量山川的尺寸,派遣他们去绘制地形图。”

  “臣领命!”

  刘德在上面还看到不少用木头雕刻的小兵的模型,还有五颜六色的小旗子,笑道:“你们还在沙盘上面进行战术推演啊!”

  “没错,沙盘上的战术推演虽然是模拟的,但可以纵观全局走向,制定战略战术,能够有效的提高将士们的统率能力。”

  章天朗回答道。

  “大善!”

  刘德再一次的称赞道,“做的非常的不错!”

  接下来刘德道:“走,现在咱们去校场,让孤见识见识学子们的武艺如何?行军打仗除了能够统军外,也要有一身好武艺傍身啊!”

  等到了校场,刘德坐到高台上,看着下方列队的将士们,向章天朗问道:“这武举当中可有尉迟恭式的武人?”

  刘德一共举行了三次武举,第一次是在东禹城,很小的一次,成绩最为优秀的乃是许虎,可以许虎已经战殁。

  第二次便是尉迟恭,而以武举出身的将领们,以尉迟恭的官职爵位最为出众,能力就更别说了,能以武勇胜过尉迟恭的在刘德麾下不出五指之数。

  “有!”

  “何人?”

  “祭遵,贾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