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之召唤武将系统 六百六十章 铸币、铸剑
作者:汉景的小说      更新:2020-08-10

  “殿下!糜尚书求见!”

  正在处理政务的刘德抬起头来,对典韦道:“让糜卿进来。”

  “是!”

  糜竺双手捧着一个托盘很快便来到了殿内,向刘德微微躬身行礼:“殿下!”

  “糜卿所来何事啊?”

  刘德放下手中毛笔,示意糜竺坐下,询问道。

  糜竺将手中的托盘递到刘德面前,说道:“殿下,此乃新铸之钱币,还请殿下一观。”

  “哦?新铸造的钱币出来了?”

  刘德掀开托盘上的布盖,一枚铜钱就摆放在托盘当中,刘德拿起铜钱,仔细端详一番,圆形方孔,铸工精美,面背平整,而且为了防止剪边,钱币又增加了围边。

  按理说铜币上应该刻有文字,不过因为刘德还未称帝,所以刻字就先省略了,先出了一个铜币的样式。

  然后刘德用手颠了颠重量,点点头道:“确实不错,如今经济问题比较严峻,百姓多是以物换物,而且大量的私钱涌入市场,物价不平,很容易使得社会动荡,周朝乃是前车之鉴,我们更要谨慎对待啊!”

  自从刘德起兵以来,天下是诸侯割据,所以经济也被破坏殆尽,铸造私币的诸侯、豪强更是比比皆是,坑的还是平民老百姓,国家的信誉破产,更令民生产生极大的影响。

  刘德当初在改革官制,设立内阁六部等部门的时候,对户部强调的便是先将铸币权收归中央,也幸亏刘德兵势强大,为改革币制扫清了不少的障碍,当然,后期虽有一定的反抗,但不过是小打小闹,构不成什么威胁了。

  铸币权虽然收回,但当时刘德虽占据的地盘没有铜矿,铜的数量稀少,再加上社会还是颇为动荡,粮食匮乏,战事也一直未曾停止,所以铸造新币的任务也一直搁浅。

  而当时的主要生产力,便是称为战时共产主义的--屯田制度。

  这是刘德回想原时空历史时,记得曹操实行的屯田制度不管对军事上还是民事上都有挽救的作用。

  而刘德的地盘也因为屯田制度使得经济秩序得到了极大的恢复。

  也使刘德一直有余力在接连几年内平定李云、项煜等诸侯,占领七州之地。

  当时的刘德还提倡百姓在无法种粮的土地上种植枣树,当为一项经济收入,而种枣树这样的政策发展到现在也体现出了效果,使得百姓有了多余的财力,不至于稍微受到灾祸时轻则破产,重则卖儿卖女。

  而此番新铸造的钱币,也是体现了刘德的一大野心,改革度量。

  在之前的货币度量皆是以二十四株为一两的二十四进制为标准,刘德看着十分难受,用着也感觉不太方便。

  比如大周鼎盛时期发行的五铢钱就是此理,刘德本来也想铸造五铢钱,但思考良久,五铢钱的弊端还是有的,而新币的发行有利于人们对货币作用有进一步的认识,而不是只停留在现在。

  也就是一铜币就是一文钱,之前是锱、铢、两的二十四进制,新币是厘、分、钱、两的十进制,换算方便,适合经济的发展。

  汉朝新立,一切都应该是新的,币值改革要持续很长的时间,刘德相信人民肯定会选择有利于自己的,且更加方便的新铜币。

  而且新币的铸造,也有很大的可能冲击其他诸侯势力,这也有利于刘德的统一之路。

  而铜币的名字。

  也就是刘德的新年号。

  刘德持其毛笔,在纤细、洁白的纸张上写了四个大字:开元通宝。

  开元:开国,开辟新纪元之意。

  通宝:流通中的宝物。

  糜竺得此书,精神更加振奋,赶忙屈膝跪拜,双手郑重其事接过纸张,随后行礼匆匆离去,距离刘德称帝的时间还未确定,但糜竺知道这“开元通宝”必须先行铸造,等到刘德登基称帝,这“开元通宝”也就随之发行天下。

  等糜竺走后,刘德将典韦唤了进来,道:“你派人将工部尚书叫来!”

  大约一个时辰之后,催佑匆匆而来,向刘德拜道:“臣工部崔佑拜见殿下!”

  “起来吧!”

  刘德点点头道:“你们工部那边有没有打造兵器比较厉害的工匠?”

  崔佑微微抬起头,虽然不知道刘德所谓何事,但崔佑不敢怠慢,回想一下,这才道:“启禀殿下,的确有一人,乃是蜀中人士,名叫蒲元,善于铸刀。”

  刘德心道:这倒是挺巧的。

  旋即又将典韦唤来,让典韦派人将蒲元叫过来。

  等到蒲元过来,刘德不由得用特技查看了一下蒲元的属性:

  人物:蒲元

  性别:男

  年龄:

  伤病:健康

  势力:汉

  身份:铁匠

  官职:工部工匠

  爵位:无

  声望:25

  功绩:685

  忠诚:92

  统率:47

  武力:73

  智力:58

  政治:49

  魅力:62

  适性:步兵B骑兵C弓兵C兵器C水军C

  宝物:无

  特技:铸刃

  ......

  “草民拜见殿下!”

  壮硕的蒲元连忙跪地而拜。

  刘德颔首示意蒲元起来,对蒲元道:“孤听崔卿说你在工部里面铸刀是一把好手,那铸剑呢?”

  蒲元一愣,赶紧回道:“铸剑与铸刀基本原理相同,草民之所以铸刀有名,是因为军队对钢刀的需求比较大。”

  “大善!”

  刘德再道:“那孤需要你造二十八把剑,这几把剑质量方面一定要达到宝物级别,你能不能做到?”

  蒲元知道自己的机遇到了,但二十八把剑,每把都达到宝物级别,这绝对是一个非常高的挑战。

  如果时间充沛,应该是没问题,只是不知道...

  “不知殿下能给草民多长时间?”

  蒲元询问道。

  刘德手指轻敲案几,给了蒲元一个时间,“只有一年时间。”

  “这...”

  一年时间,打造二十八柄宝物级别的宝剑,一年太短了。

  但蒲元可不想放弃这么好的一个机会,于是拜道:“草民领命!”

  刘德道:“甚好,需要什么,你就去找崔卿,崔卿必会全力支持你!”

  崔佑在一旁拱手道:“臣明白!”

  刘德没说完不成是什么后果,但蒲元却是明白,所以等到蒲元出了殿门,他心里想着:要去找一个帮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