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之召唤武将系统 六百六十八章 攻打白水关(下)
作者:汉景的小说      更新:2020-08-10

  而在白水关外的汉军,现在也在召开一件颇为重要,甚至说可能决定本次伐蜀成败的会议。

  王平之前可谓是大字不识一个,不过在讲武堂将近一年的学习中,终于摆脱了文盲的称呼,刘德得知此事后,称赞其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而如今的大帐内,王平将新手绘的舆图摆在帐中,对卫青等人道:“大帅,经过将士们假扮山民确实发现七条小路可绕过白水关。

  其中四条小路皆在悬崖峭壁之上,只有栈道凌空高架,但经过查看,这些栈道皆被益州军破坏,如想修复,没个三年五载,无法成事。”

  王平指着舆图继续道:“而剩下的两条小路更是崎岖难行,有密林遮挡,山路只够一人前行,而且还发现有益州军的斥候在小路查探,稍有异动,大军将无所遁形。”

  “那还有一条小路呢?”

  卫青脸上并无任何表情,督促王平继续说。

  王平拱手继续道:“这最后一条小路,路程颇远...”

  王平手指在舆图上画出一个不算平滑的弧线,“这条小路不宽,但足够两匹战马并行,狭窄处也可过去一人,传过这条小路可直达益州州内,距离锦官城只有一座小关隘和数座县城,麾下本以为此条小路必然是被益州军严控把守,但似乎不是那个样子...”

  “经麾下打探,这条小路经过至少十几个大蕃部落,就算最小的部落也有战士百余人,这加起来就是数千将近万余人,而且路程及其遥远,需要绕一个大圈子。

  咱们只有五万人马,去少了,大蕃与咱们汉人有仇,必然不会轻易让咱们通过,去多了,有可能会使关上的敌军有所察觉...”

  “我知道了!”

  卫青点点头,转首向赵云询问道:“赵将军曾率白马义从与大蕃人交过锋,大蕃人战力如何?”

  赵云拱手,只说了四个字,就让卫青一人明了大蕃人的实力。

  “不及胡虏。”

  卫青镇守燕州边境与胡人常有交锋,虽然胡虏经过数次动荡,包括被刘德率军驱逐,内乱等等一系列之事实力已然不复当年。

  但胡人为了生计,还是时有率军南下骚扰掠夺,这是必然的,但没有了大规模的侵袭。

  所以卫青知道胡人的战力如何,在听赵云所言,也知道了大蕃人的实力,卫青心里有数了。

  卫青肃然,众将也知道卫青要发布军令了,也皆挺直腰板,神情严肃,等候军令的下达。

  卫青环视一周,众将神情皆在眼底,微微颔首道:“由某亲帅五千骑兵,五千步兵共计一万人马走小路,绕过白水关,直达锦官城,由赵将军率领剩余四万兵马起砲攻城以做掩护。”

  “大帅,你乃一军主帅,如此率轻兵前往,太过危险了。”

  公孙贺劝说道。

  “无妨,陛下将伐蜀重任交付于某之手中,某必尽心竭力,方能报答陛下恩德,此番分路乃是危机重重,而某为一军主帅更要以身作则,岂能躲于后方,贪生怕死?”

  卫青却是有自己的考量,严肃拒绝道。

  而后又低声嘱咐几句,最后才命各将前去准备。

  是夜,卫青在黑夜的掩护下,率领着一万兵马离开了大营,而赵云作为副帅顺理成章的接过了主将之责。

  卫青将花荣、王平、罗成、周勃四人带走,留下公孙贺、马玉博、刘振、王孝杰四人辅佐赵云。

  ...

  “将军,汉军在打造攻城器械,看来是准备攻城了。”

  副将对步厅说道。

  “哼哼,这卫青也不过是徒有虚名之辈,能成为一军统帅,恐怕是他那妹妹吹的枕边风吧!哈哈哈!”

  步厅听完副将的叙述,不由大笑起来,“这白水关我有将士万人,别看汉军只有区区五万,就算有十万人马,某也可以拒之!”

  步厅随后双目泛红,拍案而起,“某不仅要让那汉将无功而返,更要为吾弟报仇雪恨!”

  ...

  普乐郡城居高临下,后有南山作为依靠,前有淮水支流作为护城河,可为十分险要之地,只要粮草充沛,基本上很难被攻破,这也是龙氏能存活至今的原因之一。

  郭嘉在城头之上却是对张辽、武松二人道:“吕从寿必然以为咱们会固守城池,而吾却要反其道而行之,先行出城打吕从寿一个措手不及,张将军,你可愿意接下此任?”

  张辽拱手而拜:“末将必不负太守所托。”

  郭嘉却是笑笑道:“不需你斩杀多少敌军,只要搓其锐气,缓其行程,便是大功一件。”

  “末将领命!”

  张辽说罢,便下了城头,整顿兵马去了。

  汉,开元二年四月,刘德得知吕从寿率领六万大军进攻普乐郡后,立即命令在鲁州驻扎的后军都督关羽所部支援普乐郡。

  而后刘德又从其他都督府调遣了数名将领,为以后南征做打算。

  这里要说一下,关羽总督三州事,也就是鲁州、扬州、淮州三州的军事全部由关羽掌管,而且是假节钺,权力极大,自主权也非常大,而且正值壮年,虽然已然获封国公,但进取心依旧极大。

  所以说,整个天下在汉朝还未伐蜀之前,明面上的大规模战斗几乎没有,但关羽依旧在派遣军队小规模南下扬州平夷,并跨过扬州往更南方的福州进军,整个后军都督府的军事就未曾停止过。

  而东州的后军都督府驻扎了三万兵马,这三万兵马就是防备吕从寿发难的,不过唯一的缺憾就是这三万兵马有两万是招募的新兵,还未见过血。

  关羽本想通过平夷来达到练兵的目的,但没想到吕从寿竟如此的果决。

  关羽随即发兵三万,以刘仁赡为主将,卢俊义、贾复、祭遵、关平为副将支援普乐郡。

  五月,卫青以五千骑兵马不停蹄连行三日,跑死战马将近千匹,突袭一大蕃部落,斩首一千,俘虏数千人,卫青留下十几人看管俘虏,等待后面步卒。

  没有休息的情况下,将掠夺来的所有马匹聚集到一起,又再次出击,半个月的时间内,七战七胜,连破七家部落,而后大蕃人才后知后觉有敌人入侵。

  而包括罗成在内的诸将这才对卫青深深的敬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