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天穿梭戒指 11.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作者:闲影雪的小说      更新:2018-03-30

  数日后,待涿郡琐事处理妥当,沈毅兄弟五人在这期间都学习了骑术,顺便沈毅也亲自教貂蝉学习了骑术。

  貂蝉现下虽然算不得什么武将,但骑马舞剑也算入门级了,对付个泼皮无赖不在话下。

  张飞家中后院饲养有匹骏马,名曰乌骓,乌骓通体黑缎子一样,油光放亮,唯有四个马蹄子部位白得赛雪,乌骓背长腰短而平直,四肢关节筋腱发育壮实,这样的马有个讲头,名唤“踏云乌骓”。

  而沈毅的洞察术不但可以识人更能识马,堪比伯乐的相马之术,这日,沈毅与张飞一起准备去马市购买马匹时,在街上却是不小心捡了个漏,一匹体型饱满优美的红马落入了他的眼中。

  只见这匹枣红色马匹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灵优雅、体形纤细优美,再衬以弯曲高昂的颈部,勾画出它完美的身形曲线。

  然而这样的马匹,竟然会被一个赶车汉子当作拉货之用,还在这匹马身上用皮鞭抽打,马儿悲鸣一声,只能继续前行。

  沈毅把洞察术落在这枣红色马匹身上,眼中便是闪过一丝微不可查的喜色,对那赶车汉子道:“这位兄台,请等一下。”

  “你是……?!”那赶车汉子回过头来,望向沈毅,目露一丝不解。

  “这是俺大哥!”张飞走过来,凶道。

  赶车汉子认得张飞这位凶神,不由身子打了个颤,诺诺道:“啊……原来是张大爷啊,不知两位大爷有何贵干?”

  沈毅微笑着问道:“兄台不必惊慌,我等正欲往马市买马,不知兄台这匹用来拉货物的马匹可卖否?”

  “大爷要买小人的马?”赶车汉子微微一愣,本来这匹马脾气难训,拉货总是不走,非要拿皮鞭抽着才走,正想给卖掉换个温顺的马匹呢,却没想到竟有人要买,心下自然喜悦,连忙道:“甚好,甚好,大爷既然要买,那就一贯钱如何?”

  张飞勃然大怒道:“一贯钱?!你这厮可真是狮子大开口啊!”

  “那……那小人把马车一并给您吧……”那赶车汉子连忙道。

  “好了,一贯便一贯。”沈毅拦住张飞,从怀中拿出一贯钱递给赶车汉子,“马车就不必了。”

  “多谢大爷,多谢大爷,这马就归您了。”赶车汉子千恩万谢,心念沈毅是个大大的善人。

  一贯钱买了一匹汗血宝马,则能不让沈毅心中激动,然而沈毅脸上却是没有波澜不惊,领着马匹便要转头回去。

  张飞不解的连忙问道:“大哥,咱们不是还要去马市吗?这一匹马怎够?”

  “明日再去不迟。”沈毅却是没有多说。

  回到张飞府中,张飞才知道了这竟是一匹千里宝马,对沈毅的相马之术甚是佩服,“哈哈,没想到大哥,竟然还懂得相马之术,一贯钱买了一匹千里宝马,翼德佩服,佩服啊!”

  沈毅连忙摆手,“诶,此事莫要声张,做人要低调,懂吗?”

  “做人要低调?!”张飞挠了挠头,眼睛一亮,连忙点头。

  “叮咚,恭喜宿主,获得汗血宝马,得到1000点功勋值,100点声望值。”

  数日后,沈毅一行六人策马前往目的地汝南郡,已是行将百里,夕阳西下,残阳斜斜的照在沈毅几人的身上和胯下的马匹。

  日落黄昏,一眼望去,前面是个小村庄,便想在这小村庄中在此借宿一晚,修整一下,顺便向村民讨些清水,购买些许干粮,还有马的草料。

  马的草料尤其重要,如若马只是吃路边的野草,怎能有力气长途奔袭?马儿不吃谷物和干草,就要花费半日以上去啃食青草,还有便是马儿吃了带露水的鲜草也容易得病,因此如若骑马长途奔袭,给马儿选取的草料肯定是精良的干草和谷物。

  沈毅一行六人刚来到村落的附近,就下起了蒙蒙细雨,空气中带着丝丝的泥土气息,丝丝雨水打在脸上,让人感觉神清气爽,还能感到一丝淡淡的甜意,如若是现代的雨水,定然是酸的。

  村口夜雾弥漫,虫声鸣鸣,一颗足有两人粗的苍天大树之上,一只夜枭瞪大着两只明晃晃的双眼,望着村口望向牵着马走来的六人,咕咕咕的叫着。

  一个拄着拐杖的白须老者从村落中走了出来,面如枯槁,弯腰驼背,眼睛有些浑浊,疑惑的打量着最前面的前面的沈毅和貂蝉,拱了拱手道:“……敢问几位是?”

  沈毅对这眼前的白须老者还礼拱手道:“我等由涿郡来到此地,夜色已黑,敢问老丈,村中可有借宿之处?”

  老者抹了抹眼皮上的雨水,浑浊的眼珠又打量了一下沈毅身后的几人,微微摇头道:“……咱们村子地方小的很,不方便外人留宿,我看你们还是去别的地方吧。”

  张飞有些恼怒,提着手中丈八蛇矛,走上前道:“哼!俺说你这个老头啊,怎能如此轻慢与我等?!”

  沈毅连忙上前拉住张飞肩膀,道:“诶,三弟,莫要无礼。”

  旋即对老者问道:“老丈,可是有为难之处……?”

  “这……这……”老者面带为难之色,“哎……不瞒诸位,并非小老儿怠慢诸位,而是实有为难之处啊!”

  “为难之处?”几人面面相觑,知道老者定然隐瞒着什么。

  关羽双眼微眯,打量着老者,他向来好行侠仗义,打抱不平,见老者好像是在担心什么,便温言询问道:“我等并非恶人,敢问老丈有何为难之处,我等如若能帮得上忙,一定竭尽所能。”

  蒙蒙细雨,凉风拂过,可闻其声,然老者却低头不言。

  赵云拭掉银甲上的雨水,上前道:“二哥所言极是!老丈不妨实言相告。”

  树枝上的雨水汇集成一团,滴落在潘凤的鼻头上,丝丝凉意,让潘凤忍不住打了个喷嚏,“阿嚏,格老子的,你这老头可真不痛快!急死俺老潘了,你这莫不是要俺们做那落汤鸡不成?!”

  “哎……咳咳咳……”老者不发一言,只是咳嗽着摆了摆手,便要朝村中走去。

  “呜呜呜……爷爷……!”这时,一个约莫七八岁,扎着冲天辫小女孩从村子里跑了过来,粉嫩的小脸蛋上带着泪珠,扑在老头怀里,哭诉道:“爷爷……我方才梦见爹爹了……呜呜呜……您不是说爹爹很快便会回来吗?为何至今未归呢……呜呜呜”

  老者弯着腰一只手拄着拐杖,一只手抹掉小女孩脸上的泪珠,哄道:“彤彤乖,你爹爹过几日便会回来……莫要再哭,否则你爹爹见到会不高兴的……咳咳咳……”

  小女孩止住哭泣,连忙抚了抚老者的脊背,关切的问道:“爷爷……您怎么又咳嗽了……”

  老者慈祥的笑着道:“……爷爷老了,不中用了……走,咱回去,爷爷给你做碗粟米粥吃……”

  “爷爷……方才彤彤看过了,米缸里已经没有一粒粮食了……呜呜呜……”小女孩说着又哭了起来。

  老者拉着小女孩的手,“……走……走吧,彤彤睡着就不饿了……”

  貂蝉看到此景,心有不忍,连忙取下她的坐骑小红马身上的小半袋口粮,“这位老丈,请等一下……”说着,便提着手中的小半袋粮食跑了过去。

  潘凤连忙道:“……大嫂,你这是做什么……”

  沈毅一摆手道:“无妨。”

  “啊……女娃娃你这是……”老者看貂蝉手中拿着个布袋跑了过来,面露一丝不解,他不会想到有人会如此好心,送他们粮食。

  “老丈,小女子这里还有小半袋口粮,你不妨拿去便是……”

  “不可不可……这如何使得……”老者连忙推辞。

  沈毅也上前道:“粮食我们还有……莫要让孩子饿着……”

  “这……”老者家中米缸昨日已经见底,他老了即便死了也没什么,可是他的孙女还小,颤抖着枯老的双手,接过貂蝉给他的小半袋粮食,千恩万谢道:“多谢女侠,多谢诸位,你们的大慈大恩,小老儿无以为报啊……彤彤,快给姐姐跪下磕头道谢……”

  小女孩很是乖巧听话,连忙便要下跪,貂蝉一把拉住了小女孩,“小妹妹莫要如此……”

  小女孩感激道:“彤儿谢谢姐姐,姐姐您真是又漂亮心地又好……”

  貂蝉也不过十五岁,见小女孩很是讨人喜欢,笑着道:“嘻嘻,小彤儿你嘴巴可真甜,你也很漂亮呢……”

  方才老者的确是信不过沈毅几人,此刻对几人的感谢无以言表,手中提着小半袋粮食,连忙对沈毅几人道:“……几位,外面凉,快随小老儿进屋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