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天穿梭戒指 27福祸相依
作者:闲影雪的小说      更新:2018-03-30

  沈毅和戏志才二人听到是袁绍的大公子袁谭来访,不由相视一望,都能从对方眼中看出一丝疑惑。

  沈毅心中疑惑的是,这袁谭来找他做什么,莫非……想到这里,心中不由一寒。

  戏志才则是微然一笑,大有深意,好像看出了些什么端倪。

  “咯吱。”

  门外,一个身穿一件佛头青织金锦袍子,腰间绑着一根苍紫色蛛纹皮带,一头乌黑茂密的发丝,有着一双冷漠的凤眼,身形挺拔的男子对沈毅抱拳一笑,“沈公子,久仰大名,在下袁谭,吾父有请!这位是……”

  随即,看到沈毅身旁的戏志才,眼角露出一丝疑惑,问道。

  沈毅见只有袁谭一人,而且袁谭还一副和善恭敬的样子,心下一松,望了一眼戏志才,对袁谭抱拳一笑道:“这位是在下朋友,戏志才先生。”

  “在下戏志才,见过袁公子!”戏志才对袁谭笑着抱拳道。

  “哦,在下见过先生了。”袁谭抱拳笑了笑,然后对沈毅道:“沈公子,吾父正在府中等待,你若无事,还是现下便随在下前去府中吧。”

  “如此,那便有劳袁公子带路了。”沈毅一抱拳,然后对戏志才点了点头,便随袁谭前去袁绍府中。

  随着袁谭走出客栈,此时,天色已是微微有些暗淡了,街道上没有几个行人,空气略微有些潮湿,微凉的风从身边吹过,刮得衣袍猎猎作响,东边的天上飘着几朵黑压压的云朵,似是要下雨一般。

  路上,沈毅与袁谭只是客套几句,并未多说什么,然而心中却是想了许多,不知道袁绍找他做什么,暗道:“难道是那袁绍老儿听到是老子把他女儿找回来的,要请老子去做那上门女婿?”

  如此,想着心中却是摇头一笑,这怎么可能,袁家四世三公,他沈毅顶多算是一个新秀,袁绍怎会看的上,再说老子也不屑去做袁绍的上门女婿。

  可若不是如此,那又会是找他做什么呢?

  沈毅想破头,也是想不出个所以然。

  来到袁绍府,随着袁谭绕过数道亭台楼阁,踩着建在清澈湖上的廊道,在过道上侍女奴仆不时向袁谭两人行礼中,来到一个甚为华丽富贵的宽敞厅堂中。

  堂中,灯火辉煌,十余妖艳婀娜的高挑舞女正在堂中曼妙起舞,琴师丝竹琴音绕梁不断。

  雅座之上,袁绍身着一件紫色锦袍,见到袁谭带着一个身着青袍,面目冷峻,双眸如星辰北斗,仪表堂堂,气宇轩昂的青年走了过来,知道这青年想来便是沈毅沈承岳了,一抚颚下短须,心下暗道:“怪不得我那宝贝女儿会帮这小子说好话……”

  旋即,便屏去堂下的琴师舞女,双目微台,漫不经心的望着沈毅道:“你便是那个被许子将评为‘当世人杰,心怀天下’的沈毅沈承岳?”

  沈毅只是望了一眼袁绍,便低着头,躬身道:“回禀袁公,正是草民。”

  袁绍耷拉下眼皮,晃动着手中酒,皮笑肉不笑的道:“呵呵,你现下可不是草民了,以你沈承岳当下的名望,连老夫都要高看一眼喽。”

  听这袁绍话里有话,沈毅嘴角微微抽搐了一下,恭维道:“不敢,草民的名望不过世人抬举而已,不及袁公的十万之一耳,草民对袁公的敬仰之情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袁绍还是第一次听到有人如此拍他马屁的,人抬人越抬越高,袁绍自然不由的打心底里高看了沈毅一眼,不禁仰面一笑道:“承岳先生过谦了,我袁某人对承岳先生的才华亦是久仰了,谭儿,给承岳先生看座。”

  “承岳先生,快请坐。”一旁的袁谭见父亲笑的都合不拢嘴了,知道沈毅是得到了父亲的赏识,连忙请沈毅坐在堂下一边的锦席上。

  “多谢袁公。”沈毅又是一拱手,一抚青袍,坐在锦席上。

  “承岳先生客气了。”袁绍只是寒暄几句,便是目光一凝,望着沈毅直接进入正题了,“我袁某可是惜才之人,听闻先生不但文采出众,更是身怀武艺,以先生大才,可愿为我袁某人效力?”

  沈毅听到此话,心下微微一跳,对于袁绍要的拉拢,他知道如若不答应,便会得罪袁绍,他现下什么都不是,如若得罪了袁绍,可是吃不完兜着走,便只能一咬牙,抱拳道:“那属下便恭敬不如从命了。”

  “哈哈哈,好好。”袁绍扶须哈哈大笑,甚是满意的点点头道:“明日袁某便上表朝廷,推举先生为茂材,并为先生谋个差事,不知先生意下如何啊?”

  “茂材?”沈毅知道茂才可是比举孝廉还要高上一等的,自然心下一喜,连忙拱手道:“多谢袁公推荐!”

  沈毅这段时日可是对汉朝大有了解,他知道茂材比孝廉任用重。因为孝廉为郡举,茂材则为州举,茂才的数目远少于孝廉。

  茂材的组成往往比较复杂,其中既有官员、州郡属吏、孝廉,也有太学生和平民,但以已仕官吏和孝廉为主要来源。这与孝廉多从平民中产生完全不同。从对茂材的任用看,绝大多数茂材担任县令或相当于县令一级的官职。

  东汉末年主要靠曾热度混名气受征辟。

  比如公孙瓒,出身不甚高贵,就一地方小豪强,先蹭卢植热度,当了个小官吏。然后在上官被贬流放时一路互送,蹭了个大热度,完了立马高升飞黄腾达。

  待沈毅离开袁府后,袁谭有些不解的走到正若有所思的袁绍身边问道:“父亲,为何如此看重沈毅此人?父亲还亲自向朝廷推荐他为茂材,莫非父亲要重用于他?”

  “重用?”袁绍眼中闪过一丝狡诈,冷冷一笑道:“谭儿你还是太年轻了,他沈毅不过是个毛头小子,稍有些名望而已,老夫如何会重用于他?待过几日,你便知晓了。”

  袁谭挠了挠耳鬓,还是有些不大明白父亲的意思,便不置可否的点了点头,对袁绍一拱手,便去往妹子袁瑶的厢房方向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