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林 终年不化的东雪山(2)
作者:鹤祆的小说      更新:2018-03-25

  插班生路雅雅,一直都是一个人座的,班上同学是单数,班主任也不喜欢换位子,所以路雅雅没有同桌。

  很多时候她都一个人安静地坐在那里,老师提问的时候,知道的就回答,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老师挺喜欢她的,因为她会说实话,从不找借口。

  路雅雅喜欢说实话,是全班公认的。

  所以当冬天的新校服发下来的时候,实在丑出一个境界,班上几个爱漂亮的女孩子要哭不哭地看着老师。

  一个丑字憋在嘴边,呼之欲出。

  路雅雅举手说话,道:“老师,这件衣服很丑,很像我上次去尼姑庙里看到的,尼姑们都穿这个颜色的。”

  几个女孩子眼泪掉了出来,小声哭泣着。

  老师一脸无语,好声好气地安慰了一番。

  路雅雅话没说完,继续道:“如果是板寸头男生穿的话,很像坐号子的,对学生形象不好。”

  大家开始找谁是板寸头,几个男生抱着头哀嚎,教室热闹非常。

  几个板寸头男生为了让大家“有难同当”,看到隔壁班、隔壁的隔壁班的朋友,就开始互相吐槽这件校服,讨论声越来越大,虽然买下的货不能退了,但是校方决定明年换个款式,也算解救了学弟学妹们。

  路雅雅除了喜欢实话实说外,还喜欢看可爱的妹子。

  同班的林霜在一次值日的时候,被路雅雅壁咚,一本正经地夸林霜可爱,于是她俩就成了好闺蜜。

  “你以后想做什么”林霜和路雅雅头靠着头,趴在桌子上。下课之后林霜都会坐在路雅雅身边,两人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

  “嗯”路雅雅恍若未醒。

  “我问的不是写给老师的作文内容,是你真正的想法。”

  路雅雅回神,课间休息时间真是太好睡觉了。

  “我啊,我想开间宠物店。”

  “咦,养猫猫狗狗吗,很可爱啊。”雅雅果然是个可爱的人。

  “我要养只大猩猩。”

  “啊”

  “大猩猩!”路雅雅一脸笃定。

  “......”收回前言。

  一节课,林霜注意到路雅雅一直在动笔,她整理了下自己的笔记,等会儿和雅雅的对照一下,看看有没有缺漏,难得见雅雅上课这么认真,看来雅雅也开始重视即将到来的初三了。

  下课。

  “雅雅,你的笔记给我看下,我查缺补漏。”

  路雅雅歪头,道:“我没记笔记。”

  “那你课上在干嘛?”林霜降低声音,被老师听到是要挨骂的。

  路雅雅翻开本子,上面画着一副画,林霜两眼放光,雅雅的画居然这么好看,之前美术课上的“简笔”是故意气死老师的吗?

  林霜坐到路雅雅身边,抱住她,一脸沉醉,感觉自己抱到了一个大触,拿脸蹭了雅雅两下。

  “是我的画的没错,但是,嗯......霜霜,听恐怖故事吗?”

  “啥?”难道这幅画里有着恐怖故事?

  “嘻嘻。”路雅雅搂着林霜的肩,把声音放轻,跟所有讲恐怖故事的声音一个调调,道:“那是我五、六岁,还待在乡下老家的时候,救过一只小野猫......”

  是不是每个奇幻的故事都爱发生在风雨交加的夜晚。

  乡下的房子,每到雷雨季节都要做好一系列准备,防止屋顶被吹飞,还有漏水,野生动物拜访家门等等。

  路雅雅睡的床离窗户很近,盖房子时,窗户都是木头加个框,用泥把缝隙补上,大风大雨的时候,雨会透过窗子吹进来,直接淋到她的床头,睡都睡不好,夜里要是水漫进屋子,还要“加班”舀水。

  所以每个雨天,她都很讨厌。

  雷雨季来临,那晚路雅雅干脆坐在床上不睡觉,打算听一夜雨声,等第二天再偷偷补觉。

  雷打了一阵打累了,一如往常下起瓢泼大雨,意外的,在这样的雨声中,路雅雅居然听到了一声猫叫。

  家里人都不喜欢猫,他们养了只大土狗,啥都能做,任劳任怨。

  野猫都是绕着他们家走的。

  可是路雅雅就是听到了,一开始很大声,后来越来越微弱。

  这个时候大人们都去“补房顶了”,就她一个人待在屋子里。

  不知怎的,路雅雅找出自己的雨衣雨鞋,备好手电筒,接着黑夜和房顶的喧闹声走出了屋子,地上都是泥,她好几次都差点摔倒,不过很快,她找到了卡在泥土缝隙里的小野猫,用力一拽就把猫抓了出来。

  然后抱着猫偷偷摸摸跑回房子,自以为很好地藏好了脏兮兮的雨衣雨鞋,接着给小猫喂了点水,用毛巾给它擦干净,小野猫不叫唤了,很乖。

  她把猫抱在怀里,困意上头,安心地睡着了。

  那天晚上,她梦到自己走到一处冰凉凉的雪山上,天地洁白,她仿佛飘了起来,看到山脚的森林,每一棵树,每一户人家,每一朵即将盛开的花。

  然后飘回雪山上,停在一处洞穴前。

  梦就醒了。

  怀里的猫没了,不是被大人发现的,如果是,她早上就该是被揪着耳朵起床的。她悄悄看了自己藏起来的雨衣雨鞋,干干净净。

  做梦的?那雨鞋怎么会在这个地方,而不是原来的地方?

  “哇,这不是恐怖故事,是小喵咪报恩啊。”林霜听得如痴如醉,幻想那只小野猫长大了,会带着一家好几口出现,这样说不定她也有猫了。

  “然后,每年这一天,都我会做梦梦到那个场景,最后会被一只妖怪吃掉!然后梦里还会有呼唤声,叫道,‘救我’~‘救我’~。”

  林霜扑在桌子上,好好的故事又给雅雅讲歪了,她的少女心,又碎了。

  “这和这幅画有什么关系啊?”

  路雅雅往林霜耳朵吹一口凉气,道:“这幅画就是梦里的场景啊。”

  “又吓唬我。”

  “哈哈哈哈,逗你玩呢。”

  温暖的风吹过,林霜朝着雅雅做鬼脸,两人转眼就恢复常态,嘻嘻哈哈地打闹。

  距离暑假还有一个月,路雅雅带着画到林霜家里玩,那副画上色完毕后,细节清晰可见,好似真的是哪个地方的写生。

  “这幅画叫什么?”

  “东雪山。”

  林霜赞许地点头,这幅画肯定不能给美术老师看到,因为雅雅至今不改她的“简笔画”风格。

  画树木就是三个叉子,画人就是四个圆,画花鸟就是五个波浪线。

  看着单纯的林霜,路雅雅坏笑,说道:“那个梦里是这么称呼的。”

  “......”林霜嗷呜一声扑倒雅雅,两人滚在床上,互挠胳肢窝,笑到喘不过气才停下。

  林霜给雅雅一个枕头,两人枕坐在床头,“暑假你有想过去哪里放松一下吗?我哥哥说了,今年暑假我能提一个要求,去哪玩都行,就当给我的初三减减压力。”

  “我没想法,没有补习就不错了。”

  “别嘛,我们一起出去玩吧,我哥哥自驾游,你和我住一间,我们就玩一周就行,好不好嘛~”林霜式撒娇,整个人窝在路雅雅胸口,把声音拉长,说话黏糊糊地。

  路雅雅最吃这一套。

  “我爸妈那里不好说。”

  “得了吧,我去你家玩就只见过一次叔叔阿姨,还是在过年的时候——咱们选好地方,让我哥去说,我哥口才好,肯定说得通。”说到一半林霜意识到自己不该这么说的,比起自己的家庭,雅雅更像个留守儿童。

  “好啊,那你要去哪?”

  “我......没想好。这不是问你么,你想想呗。”

  “火锅?热干面?麻婆豆腐?”

  林霜咽口水,也对,她们要选个地方玩,肯定要找哪有好吃的。

  “口水鸡?麻辣——”

  “停!再说下去我们能提早吃午饭了。”

  这时房门被敲响,林霜的哥哥在门外喊道:“霜霜,带雅雅出来吃午饭了。”

  床上的两人对视,已经到饭点啦?

  整理好凌乱的自己,两人手挽着手出门,今天的午饭还是贤惠的哥哥做的,美味。

  “哥哥,我跟你说哦,咔滋咔滋。”饭还没咽下去,林霜就急着讲话,也不管后面的话全被说成乱码,话题不断,滔滔不绝。

  做哥哥的,只要点点头说好就是了,关键时刻还会给妹妹递汤,防止她噎着。

  路雅雅这时都会看着林霜,吃得津津有味。

  “啊!哥哥,我要给你看看雅雅的画。”视吃如命的林霜放下碗筷,冲到房间,把画着那副画的速写本拿了出来,献宝一样给自家哥哥看。

  “雅雅的画,很真实啊,画得非常好。”

  “对吧对吧,我就说嘛。”

  “你之前还和我说雅雅的画,只存在曲线和直线。”拆台型哥哥。

  “哥哥~那是误会~误会!”

  像是想到了什么,林霜哥哥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然后进行识图,道:“雅雅你也去过这个地方啊?”接着把手机递给雅雅。

  “哪?”雅雅接过手机,林霜凑到她身边看。

  “我没去过,只是,随便画画。”

  林霜相信,她哥也信,这个世界上的巧合很多,而且多数都为一段传奇。

  “好像哦。这是谁拍的图啊?”

  “我一个客人的助理发的动态,说是暑假送我的客人的孩子去那里度假。”

  林霜赶紧抓住她哥的胳膊,说道:“那是哪里啊?我们也去吧!去嘛去嘛!”雅雅的画世界上真的存在,这就是大自然的召唤啊。

  “行,你确定要去我就找他要地址。”

  “哥哥最棒了!爱死哥哥了!”

  路雅雅插话问道:“那里有吃的么?”

  “!”一问问到死穴上。

  “有的,看他前几条的动态,我们可以住在当地人的房子里,山中有不少野味,采到了就是我们自己的,可以直接烧烤。雪山那里有片湖,可以钓鱼。”

  “野味!烧烤!哥哥万岁!”

  路雅雅摸摸林霜的头,又问道:“那个雪山叫什么?”

  “这个我记得,就叫东雪山,因为在村子的东边。”

  “哦。”

  “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