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林 看不懂的大佬们(4)
作者:鹤祆的小说      更新:2018-03-25

  妖怪林没有晴天以外的天气。

  就算是大冬天,也暖得和咸鱼干一样。

  空气咸咸的时候,就是有深海的客人到访了。

  后脑勺发凉的白化迷糊糊睡过去,而生活调息正常的妖怪们从暖被窝里醒来。

  山羊载着白米巡视南街。

  妖怪林南街的秩序一直是山羊在管理的,现在多了个小执行者白米。

  山羊为白米介绍妖怪林中的特殊住户,以后由白米接管。

  比如这家,海绵羊,就是生活在海底的绵羊。

  今年海绵羊家又多添了几口,黄色的小海绵羊们还不能住在深海里,他们的幼年阶段都是在陆地上生活。

  和其他两栖妖类不一样的是,幼年的海绵羊几乎是不碰水的。

  所以白米路过的时候,三只黄色的小海绵羊正挂在院子的衣架上,晒太阳,把身体里多余的水分蒸发掉。

  “嘤嘤~”“嘤嘤~”小海绵羊们断断续续地叫着,表示他们现在很舒服。

  “阿米,成年海绵羊的毛发可以吸纳一片海域的水量,是应急型的妖怪,他们定期会上陆地诞下子嗣,然后等孩子们长大了带回海里,等小海绵羊能够独立生存之后就会离开他们,去做行走的水库。”

  山羊耐心地为白米科普着这类特殊住户的信息,“海绵羊们会定期进入沙漠或干涸的地方,在行走的路上留下几片池塘,这些池塘最后会长成绿洲,供来往的生命使用。”

  有妖怪,也有普通的动物。

  还有吃饱了撑着进入沙漠的人类。

  可怜是世代生活在沙漠里的。

  不管是哪种物种。

  “那沙蝎也会需要吗?”

  “只要是生命,都需要水。”

  白米点着小脑袋表示认可,“海绵羊们什么时候回走呢?”

  “等空气变咸的时候,陆地和海洋之间的领域有着严格的界限,除非是我行我素的大妖,其余海妖们需要上陆地都要排队的。”山羊说道:“不用担心,每个妖怪都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要养育下一代,什么时候成熟,他们早早就会做好准备。”

  “要是有意外状况,急着上陆地的妖怪呢?”

  “那就有应急通道,守则是星星制定的,就有可以变通的地方。”

  变通?白米眨眨眼,“是执行者对吗?”

  “是,阿米很聪明。”执行者只要不破坏守则,就可以在守则内变通执行方式。

  白米摸摸屁股下白色的羊毛,问道:“山羊小姐有破坏过守则吗?”

  “……”山羊停住脚步,沉默几秒,说道:“不然你觉得我为什么是白色的呢?”

  贺叔叔说,山羊小姐是因为被守护人抛弃了才会“白化”的。

  但是被抛弃的山羊小姐,是执行者啊。

  作为执行者,肯定不会因为被抛弃掉,就褪掉颜色这么惨,一定还有其他的事情。

  比如,最为严重的,破坏守则。

  白米蹭着暖和的羊毛,说道:“山羊小姐想告诉我吗?”

  山羊摇摇头,“才不想。”已经说过一次了,只是傻孩子,你忘了。

  白米抽抽鼻子,立起身,望着道路尽头,说道:“好咸。”

  山羊早就感觉到了,真是的妖还未到,这咸鱼味就这么重。

  “是谁来了吗?”

  “嗯,一个欧皇。”

  老咸鱼了。

  欧是群居类咸鱼的种族名,在一群欧之中,会诞生一个欧皇。

  欧皇对海底妖类来说,是一种更为奇特的存在,这种妖怪总是能遇到好事,不管什么好事,天上掉下一块馅饼都能准确无误地砸在欧的身上。

  而欧的工作就是,在每年的年庆日上,保佑年年风调雨顺。

  很久以前,有人类受到过欧的恩惠,就会用红纸剪出欧的外形,然后贴在门上,写上祝福,年年有鱼。

  于是这个行为就流行开来,并且至今还保留着。

  但是不是所有人类都会年年顺利,只有沾过欧皇气息的才会遇到好事。

  还有,欧皇,真的不是鲤鱼那种笨笨鱼啦。

  别老是转发锦鲤,没有用的啊。

  “欧皇来这里做什么?”白米在书上看到过这种妖怪,欧被誉为最喜欢写书的幸运海妖,简单来说,欧特别喜欢收集妖怪们的信息,信息的精准度精确到可怕的地步,简直是活的科普大全。

  “每隔五个阳历年,欧皇都会在冬天上岸采集信息。因为妖怪林不同于其他地区,这里诞生的妖怪的外形都是怎么任性怎么长,新型妖怪出现的频率累计起来,需要归纳整合的信息就比较多了。”

  这次欧皇待得时间估计比较长。

  就山羊知道的新型妖怪,就有十几户了。更别说是跨种族生育的,简直是灾难。

  南街一号门的木支架小姐和十三号门的盖子先生相恋,组成家庭,现在正在待产期,天知道会生出什么来。

  为什么妖怪没有生殖隔离?

  需要向星星们反应一下这个问题。

  山羊载着白米往红屋前进,欧皇不能长期在陆地行走,自然只能从那口紫色的锅里出来。

  就这慢悠悠的速度,山羊推开红屋大门的时候,欧皇就已经提笔在记录了。

  海妖到了陆地或多或少都会损失些水份,所以白米只看到了一条老咸鱼干,坐在红樱桃专用的椅子上,握着一把“扭成的笔”,正奋笔疾书。

  这是已经被晒成了鱼干,才上岸的吧?

  大量的档案被小蝴蝶们送到桌前,这些可爱的蝴蝶是纯透明、摸不着的,它们是与书日夜作伴的书虫,破蛹后的模样,已经完全居住在书中。

  老咸鱼的眼睛从桌子上稍微转移了点注意力,看了一眼山羊的方向,写完两行字后顿住。

  咸鱼翻个身,问道:“白化生的?”

  “不,是从星星的光辉里诞生的。叫白米,是下一任的——算了,跟你说没用。”

  “啊,我猜也是。”咸鱼翻回原位,继续写。

  山羊放下白米,对他说道:“阿米,这就是欧皇,你不需要记住他们的模样,他们都长一个样。不过你可以摸一摸他,会有好运的。”

  “确定?”好歹也是祝福类大妖啊,白米眼睛里早已写着幻灭,毕竟贴在门上的“年年有鱼”看着很喜人,亲眼见证本体,就不那么惹人欢喜了。

  “放心去吧。”祝福类妖怪就是要被摸到,才有效用啊。

  白米轻轻碰了下欧皇,闻闻自己的手指,哇,真的是老咸鱼,油腻腻的。

  被触摸的欧皇不为所动,他还有好多活要干。

  “这次要待多久?”

  几息间快速摹完一本的欧皇,翻开下一本,答道:“十天。”

  时间也掐的很准。

  “阿米,想吃酸白菜吗?”

  白米点头,没吃过,是什么样的?

  山羊找到红屋里的铃铛绳子,晃了五下。

  “咦——哈——!”

  铃铛发出比以往都长的声调。

  山羊快速让开地方,红屋那漆黑不可见顶的上方,直直砸下一口大缸,山羊跳上缸子,看了里面的存量,道:“这缸子白菜在这放十天,给欧皇的味道薰一下,以后就能吃到带酸鱼味的白菜了。”

  #欧皇的正确使用方式之一#

  白米:……

  欧皇:习惯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