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三 模糊性语言与发散式运算模式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算了……我已经不想多想你的话了,外星人……我们地球人的大脑比不上你。”我无奈地感叹道,“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你就是说那个有《平凡世界》书的队伍对我们威胁最大,而我们现在还算是安全的,眼下还是先随便走走,看看对吧?”

  “对。”朱清云缓缓道。

  “那你早这么说不就完了吗?”我摊摊手,揉了揉人中,转身环顾其他人,提议道,“要不……咱们随便看看再说?说不定有回家的办法呢?”

  这一次,所有人都默许了我的话,神父模样的男子依然念诵着颂词,满目震惊和激动,而楼璧月则是哭丧着脸,蘑菇头王宝玉则是跟在我身旁,抓耳挠腮地问这问那,而司机张伟则是跟在我们身旁沉默着,而温素冰则是煞有介事地时不时打量着朱清云,又特意保持着距离。

  “嘿,大哥,我们是不是碰上传送中的穿越了?”

  “嘿嘿,大哥,你说外星人咋长这样子?我还以为外星人都大眼睛小耳朵,倒凤梨脑袋呢!”

  “嘿,大哥,那个叫美夜子的女人到底什么来头啊?她该不会真的上帝吧?你说我们真的能有机会成上帝吗?你说做上帝是什么感觉?那个女人举手投足就毁了一个宇宙,啧啧啧,那场面真妈妈咪壮观啊!你说要是咱们有那力量……”

  几句话下来我已经摸清了蘑菇头的性格,这个操着一口不阴不阳的乡巴佬口音的家伙不但粘人,还是个地地道道的话痨,着实让我心烦,如果说朱清云是个一言不发毫无感情的机器人,那么这家伙简直就是一只惹人心烦的苍蝇。

  我们沿着悬崖一路向下,由于没有人敢和朱清云这个异类靠的太近,我反倒是和他保持最近距离的存在。

  “喂,外星小哥,看你一直目光四瞄的,看出什么门道猫腻儿没?”

  朱清云立刻转头看着我,眼神散发着明澈的亮光,道:“目前可以知道本星球重力与地球相仿,空气中氧浓度约为21%,空气温度为23摄氏度,空气湿度为百分之六十五,从月球高度角,空中位移速度、偏转角和远处城市外围长度和城市影子角度变动率真实地球的数据对比可以推测地月距离为38万公里左右,但是从月面投影的星球阴影面积估测该星球的体积大于原地球两倍,本星球自转速度与地球相同,可是本星球受到的潮汐力却似乎和原地球相差无几,由此推测该星球的卫星是中空状态……”

  “停停停……后面的数据就不用说了,我们没人听得懂……”我打住了朱清云源源不断的话头,以免这台外星机器又开始没玩没了地报数。

  “喂,木头,虽然我知道这可能是你们外星人的说话习惯,但是好歹你也是能说人话的,你能不能说话的时候别带一大堆数据,没人听得懂,也没人会听的。”

  我斜睨着朱清云苦笑道。

  朱清云挺直着身躯,眼神直直地看着我,道:

  “数学是能够用来描述宇宙的最精确的工具,这个宇宙的本质就是数学。哪怕是你们人类所臆造的类似贞子之类鬼怪,或者是我之前见到的美夜子,我也可以描述其热度、位移速度、质量体积、物质构成、颜色形状、结构形态、动作幅度和声音波动等等,将存在对象的一切量化,世界上没有超出数学之外的东西。哪怕这个世界存在你们所说的上帝,那个上帝也逃不出数学。”

  数学,这就是朱清云的信仰,和这个外星人构造的生命体,我知道我永远不可能有共同语言。

  像是听到了朱清云的话,一旁的那位名路德的神父不快了,他忍不住道:

  “胡说八道,上帝岂是你能认识的?上帝是超越你描述和想象的!数学算什么,数学也是上帝创造的!”

  面对路德神父的话,朱清云只是轻轻地看了他一眼,然后推了推眼镜架,自言自语似的道:

  “无知的低智量结构体。”

  听到朱清云的话,路德顿时容颜大怒,我及时上前一把,拉开了朱清云,拍了拍他的肩膀,笑着看路德道:

  “语言不通,犯不着恼火。”然后我对着朱清云使了眼色示意他少说两句,朱清云顿时没有再说什么。

  我长须了一口气,望着当空的皓月,忍不住道:

  “好大的月亮,哎,真是‘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啊!”

  朱清云顿时插嘴道:

  “你这句诗出自李白的《把酒问月·故人贾淳令予问之》,意思是月球和地球表面的距离太过遥远,非没有发明工质火箭的八世纪人类能够抵达,而由于月球和地球之间存在的3884401公里的平均距离,人类的位移相对月球来说可以忽略,所以人类的步行位移距离很难造成人类视觉对月球的观测位置位移进行辨别得出视差值。”

  “错!”这一次,我忍不住爆出了声,我信誓旦旦地看着朱清云,认真地道,“这一次,你是真的错了。诗歌蕴含着的深意,远远不是简简单单的数据能够描述清楚的。李白这一句诗是形容月球和地球的遥远距离没错,但是同时也体现了人类世世代代想要攀登月球的渴望以及月球世世代代在天空中无情地仰望着人类一代代繁衍生息的冷漠,这其中同时夹杂着人类渴望探索宇宙真理,寻求长生不老飞情感和天地无情,和人类对月亮冰冷不会体会人类情感的无奈感慨。朱清云,纵使你能够用最精确的语言描述月球和人类、地球的相对关系,你也无法描述出诗歌中写的那种具体的情感,因为……诗歌中蕴含着的作者的深深的情感是要用心去描述的。”

  “心?情?”朱清云听着我的话,眼里流露出迷茫之色,喃喃地道,“心是什么?情又是什么?我无法理解你们人类常说的心的含义,它好像并不是指负责周身血液循环的器官。它似乎是指大脑的综合分析处理和大脑中央程序对感受器信息的汇总反馈和表达能力。我也无法理解你们人类所说的感情,在我看来所谓的感情不过是多巴胺、肾上腺激素、皮质醇荷尔蒙激素、睾酮素的分泌程度差异以及神经元、血管、心脏肌、下丘脑等身体部位对这些激素不同分泌值产生的反应激烈程度罢了。比如说,三干分之一公克的荷尔蒙激素可以促使男女性与增强,交配行为增多。十亿分之一微克的多巴胺可以让人感到亢奋,不同比例的多巴胺也对应不同情绪值,一般的笑话什么的可以导致多巴胺分泌30%左右;美食可以导致多巴胺分泌70%左右,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吃货的原因。而**可以导致多巴胺分泌达到100%,高潮甚至可以达到分泌200%。”

  我呆呆地朱清云,但是很快却又郑重地摇了摇头:

  “不,你不懂,因为你没有心。你不懂感情。你也永远无法体会到诗歌表达出的世界。”

  “你指的是诗歌的语言性模糊性描述导致人脑知识库内信息组合形式增加进而导致人脑产生发散式联想,模糊和发散式运算模式的增强和频繁,以及诗歌词语的高容错率产生了你们人类所说的‘联想’和‘想象力’吗?”

  “不,你还是不懂。”我依然摇着头,“你不懂。你没有心。”

  “那么你指的心是人类个体的各功能器官综合形成的整体系统或者大脑意识思维系统能力的代称吗?”

  “不,你还是不懂。”我还是摇着头,“你不懂,你没有心。”

  这一次,朱清云呆呆地看着我,第一次露出了深思之色,然后他转回头去,缓缓地仰起头,望着天上那一轮皓洁的明月,清冷的月辉洒满了他的脸,也照亮了他的眼眶,我看到他那宁静的双目也映射着月华的明亮光辉。

  “心吗……什么,是心?”

  斜望着这位聪明绝顶但是却又在某方面木讷迟钝到让人忍不住暗暗发笑的家伙,我也是忍不住抿嘴一笑。也许这家伙,也并不是真的没有心吧。

  “你只是在口头强行否定我的语句罢了。”深思了半晌后,朱清云突然认真地转头看着我道,“其实你自己也并不知道心是什么。”

  面对朱清云灼灼逼人的目光,我一愣,咳嗽一声,道:

  “瞎说啥,我……我当然知道。我们人类的文化,岂是你这样的外星人能懂的?”

  朱清云罕见地露出了不信任之色,但是我却是吹起口哨望向了别处。

  缘溪行,出山路,我们不知不觉间便行至了之前在悬崖上眺望的那座城市的边缘。

  离得近了,我更是被眼前这座庞然巨兽一般的繁丽都市的壮观腾达景象所震慑。

  这是一座复合式的大都市,举目望去,充斥眼目的是不胜枚举的商业店铺和购物中心,以及随处可见的Bar、Dancehall、游乐园等娱乐设施,都市之中的建筑并不拘泥于某个单一的时代或者国度,以尖顶拱门、肋状拱顶与花窗玻璃的严穆哥特式建筑;富有动态感,色彩浮艳,主打富丽装饰与雕刻,彰显着自由与浮夸风潮的巴洛克式建筑;细腻柔媚,以不对称为特征,多处突显弧线与S型曲线的洛可可风格建筑;飞檐翘角,红墙青瓦、玉栏白阶,恢弘庄严的东方式古典建筑;带着神秘气息,带着叠浪层次感的繁华芜杂的反传统波西米亚风格建筑;犬牙参差、整齐一划的后现代式建筑……

  街道上是来来往往,但是却又极其富有秩序的行人,行人的着装也是千奇百怪各具特色,穿着绅士服装的男子和穿着巴伐利亚公主裙的女子齐肩并行,眉目传情。穿着古典韩式传统服装的男子和穿着齐逼小短裙的双马尾女子挽手相依。

  所有人类历史上富有代表性的建筑风格皆可在此大饱眼福。这到底是什么地方?

  我们七人驻足在都市最外圈的拱形迎客大门前,唏嘘惊叹不已。

  “欢迎来到天堂之城索多玛,七位新人是刚从地球阶段的旧地球时光旅行回来吗?”一道请悦甜美的声音响起,我昂首一看,却看到一位穿着青衣,背上长着如同蜻蜓一般透明单薄的女子居然飘动着缓缓地从空中降落下来。这真是一位容貌甜美柔和的女子,年纪约莫十六岁,大眼水灵,红唇带翘,睫毛修卷,长发垂肩,肌肤雪白,如同打了蜡一般,她飘荡在我们面前,就像是神话中的精灵。

  看到面前飞舞着降落的女子。我们所有人都惊呆了,面面相觑之下,居然说不出话来。

  “小姐,你……你会飞?”问出这话的是王宝玉。

  看到王宝玉目瞪口呆的模样,精灵小姐忍不住抿唇嫣笑起来:

  “这位可爱的蘑菇头先生,我们是第一次见面吧。我叫蛾摩拉,是城市的人工智能引路精灵,专门为失忆或者需要寻找娱乐设施了的客人引路,你也可以叫我小彩蛾哦。看你的打扮是旧时代地球的打扮吧?不过既然你记不得我了,也许是你一不小心删去了自己的记忆,没关系,只要你回到了索多玛,不管你记不记得自己是谁,都能够在这里过着天堂般的生活。”

  蛾摩拉继续笑着道:

  “至于我为什么会飞呢,是因为我采用了低速航天技术,我体内安装的引力线抵消装置可以抵消地心的引力,让我的身体竖直向上飞行,也就是引力方向始终与速度方向共线,这样我就可以缓慢升空,减少我体内引力线抵消装置的能量输入,就能够让我缓慢降落哦。用了低速航天技术,哪怕我每秒钟只能上升一米,只要时间足够久,我也能够飞出地球哦。”

  蛾摩拉的话听得我一头雾水,我忍不住惊奇道:

  “怎么你的话我一半听不懂?还有,你……是人工智能?”

  蛾摩拉笑着在空中舞动了一圈,然后对我道:

  “是啊,这位帅帅的先生,严格来说,我是弱人工智能,只是我的中央数据库足够庞大,我的记忆储存器里储备了应对任何客人时应当做出的反应,所以看起来我就像有感情的真人一样哦。虽然我不是有自主思考能力的强人工智能,但是拥有如此庞大接客数据的我,是不是看起来不逊色于强人工智能呢?这是人类为了防止强人工智能而发明的尖端弱人工智能技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