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四 第一团队/阿真线③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所以还是得去找杨建东是吗?可是我们现在不能离开这里吧,要是离开的话,这个警卫就会恢复记忆,恐怕就会立刻汇报了,也不能把他带走,有点麻烦啊。”裘超越揉揉脑袋道。

  “其实很简单,我们留一个人在这里,这样就可以保持对警卫们的控制状态。”徐锋看了斐天空一眼道,“等我们找到了杨建东之后,我们想办法和他们接触并且传递信息,把他们引到哨站来,然后我们团队重新在这里会和。”

  “可是为什么不随便派我们世界的一个小兵留在这里,那样也可以保持对警卫的控制啊,为什么一定要是一名团队人员在这里?”

  “因为队员起到坐标的作用,留一名队员在其他地区的话,世界之书的光圈就可以起到定向传送的能力,如果我们和杨建东队伍谈判破裂,杨建东队伍也向我们发动攻击,我们可以利用世界之书立刻逃走,然后出现在哨站出现。如果只是普通小兵就做不到,懂了吗,裘超越?”徐锋面带微笑地道。

  “有道理啊,不愧是诈骗犯,脑子就是好使。这个方法倒是不错。”高海摩拳擦掌贼笑道,“不过啊,要是那个叫杨建东的大叔不肯和咱们合作怎么办?就算肯跟咱们合作,要是是假装的该怎么办?”

  徐锋的视线落在了手机上,然后微微眨眼,淡然一笑,道:

  “的确是有这种可能,不过我已经考虑到了……我会暂且出一个小小的考验给他,看看他的为人和品性如何。”

  留下了斐天空后,徐锋就驾车前行,进入了乌鲁木齐市内。因为之前通过公安局的内部资料查询,我们已经锁定了杨建东在新疆的大致位置,所以搜寻范围已经缩小。与此同时,徐锋还调查了杨建东所有亲人的资料,得知杨建东在乌鲁木齐市有一位远房亲戚,而且有不少空房,所以判断他现在住在亲戚家的可能性极高。

  为了怕有埋伏,徐锋首先去的并不是杨建东的家,而是附近小区的电站,徐锋让行动力高强的特种兵直接利用电压过载制造了一场假火灾,让电力公司出现了混乱,借着混乱把电力公司高层人员引开跑到入口的时候,我们利用传送门把所有人都传送到了游戏世界,之后再通过威慑和胁迫的方式,挑选出几名老实的电力公司人员调查了附近小区的所有用电情况。

  “你看,这是杨建东远房亲戚居住的那栋公寓的用电情况。”徐锋把杨建东居住公寓的用电情况表展示给我们看,“在杨建东到达新疆之前,那栋公寓的用电量几乎为零,说明没人进入。在杨建东到了之后,用电量开始增加,而且从用电时段来看,晚上的用电量很高,说明是在使用空调暖气。而且空调用电量超出普通家庭的一倍还多,这说明居住在公寓里的人不只三四个。可以确定杨建东的确居住在那里。”

  “以前一直听说查水表查电表,现在我总算知道这查水表查电表还真不是白叫的了。能从一张用电单里看出这么多,也是够牛逼啊。”

  徐锋微微一笑,道:

  “不单单如此。你们看这用电时段的分布。如果家里有六七个人的话,肯定会看电视或者玩电脑之类的,不可能不耗电,当家里一点电力也不消耗时,说明他们出门了,尤其是早上、中文和晚上的时段电力归零,特别明显,说明他们并不是自己做饭,而是出门吃饭,而且根据电力中断时间,可以推测他们出门的花费时间,在乌鲁木齐市内,一般的交通工具就是轿车或者步行。根据轿车的平均速度和人步行的平均速度,可以以公寓为圆心走出一个他们日常活动的范围,只要在这个范围内的饭店、银行取款机和超市的摄像头里,应该都有记录了他们的活动资料。而且新疆人的话人种特征应该会比较明显,询问起来会相对容易很多。从连续几天中饭晚饭用电中断时间间隔不大的情况来看,他们有好几次都在同一家饭店里吃的晚饭。”

  裘超越托着下巴道:

  “看样子这家人过得挺悠闲嘛,一点都没有大战到来的觉悟,大部分出行时间都挺准点的。除了有几个下午出去时间比较长。”

  “应该是去旅游了吧。这说明杨建东他们对上帝游戏漠不关心,或者信心十足。现在看情况他们的确是已经转交了书和队伍的权限。”徐锋说道,“不过新疆临近冬季大雪封山,周边的景区都不可能进入,所以应该都是在乌鲁木齐市内一日游,有几个晚上他们还去吃了夜宵,看来他们的团队关系很好,就像是一家人一样。呵呵。”

  “我们不也是关系不错嘛。”周梦丹眨着眼睛,像是偷了糖果拒绝归还的小孩一般。

  徐锋看着她,灿然一笑,居然还点了点头。等等,这眼神是怎么回事?人家说的是我们感情不错不是你们俩感情不错啊喂。

  “现在基本可以肯定我们能够在杨建东所居住的公寓碰到他们。甚至可以精确到整点。”徐锋说道,“不过杨建东的公寓附近人烟稀少,我们第一次直接露面并不妥,而且我们主动找上他们在他们面前露面,可能会让他们产生我们已经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感觉,从而提高谈判筹码提出过高条件,必须适当给他们一些危机感让他们意识到我们已经掌握了他们不少资料,他们处于被动状态才可以提高结盟的概率。”

  “想得真是够复杂的。”裘超越摩拳擦掌地道,“要是我的话就直接上了。”

  “毕竟我们结盟的前提是必须先了解对方是否有结盟的意愿,能够攻略自己世界的队伍哪一个都不简单。”徐锋淡然一笑。而我们的行动也就这样开始,首先是让伪装成警察的特遣部队人员打扮成民警调查杨建东公寓附近的酒店和超市,要求查看监视摄像头了解情况,另一方面,则是在杨建东家公寓附近安插监控摄像头和探子,监控他们一家人的所有出入情况。这一点必须非常专业,徐锋要求做到让他们毫无警觉,所以不能放在太过显眼的地方,比如说楼道口、私人座驾之类的地方,而是要放在更为隐蔽,而且最好是动态的位置。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杨建东所居住的公寓附近的房子里的人全部都搬空,然后我们亲自入住进去,这样就可以做到二十四小时监控,而且如果是单面反光玻璃的话,杨建东他们从外面也是看不到住在屋内的我们的监视的。

  徐锋可谓是考虑得面面俱到,为了不让杨建东中可能存在的智者立刻锁定我们监控的楼层和房间号,徐锋还特地把所有房间的窗帘都关上了一部分,并且流出一条缝隙,以他那奇葩而新鲜的想法就是窗帘关上对方看到单反光玻璃的概率就减小,而且也无法确定我们具体在哪一层。能够细致到这个地方,我已经开始从怀疑他的智力到怀疑他的性别。

  为了不让杨建东起疑心,徐锋还特地调用了数百名游戏世界新疆地区的警察,让他们提前都在几个乌鲁木齐热闹的景区等候,那些地区都是外地游客来旅游时的优先选项。为了避免见到的人脸重复而造成被怀疑的可能,徐锋每个时段都会选择不同面孔的新疆人打扮的特种兵经过他们的公寓附近,时不时看他们或者公寓一眼。甚至还直接带了孕妇和孩子作为侦察兵,毕竟这样的人更不容易引起怀疑。

  在为数不到两天的侦察后,徐锋还是决定和杨建东进行直接的接触,他让几名卖羊肉串的新疆特种兵举办打折优惠活动吸引杨建东他们一行人的注意力,让他们吃得浑身是汗,趁着杨建东脱下外套时之后再让一名打扮成新疆少数民族人物的女特种兵缠着面纱靠近了杨建东,趁着杨建东把外套挂在椅背上时把钱包连着一只手机放进了他的另一侧口袋里。

  到此,一切布局都已完成。

  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

  就在徐锋成功把手机放入了杨建东的口袋之后,徐锋上网查阅了信息时,却是发现了一则让我们措手不及的新闻。

  那就是安徽、江苏、天津、北京、哈尔滨、陕西、甘肃等几个省市都发生了爆炸案,而且一个省市比一个省市要严重和凶猛,爆炸威力要更强,而且所有爆炸的地点,居然都是杨建东和他一行人住过的酒店和公寓。

  一看到这则消息,徐锋的眼神顿时就变了,变得既阴沉又暗淡。

  “爆炸,而且地点好像都是我们之前调查过的杨建东居住过的酒店和住所……这是怎么回事?”

  “恐怕……”徐锋咬着手指,抽搐着脸,一脸为难的模样,“恐怕有第二个队伍也采取了不结盟直接进攻的策略。这下我们的压力恐怕更大了。”

  “你怎么确定是第二个队伍干的?”

  “第一个队伍已经控制了中央高层,利用中央权限的话,不需要再制造爆炸之类的危险行径就能追捕杨建东了。派人在那么多地方部署爆炸,反而是多此一举,会提高暴露他们的几率。而且爆炸的路线也是和第一支队伍劫机行走的路线完全不同。”徐锋说道,“所以是另外一支队伍做的可能性更高。而且你们看,在安徽,爆炸只有一枚炸弹,到了江苏南京,却有两枚炸弹了,之后更是逐渐增加到了四枚、八枚、十六枚、三十二枚、六十四枚、一百二十八枚……想要在这么多的城市里安装炸弹,而且除了最后一枚爆炸间隔了一天外,其他爆炸几乎是同一天发生,爆炸的是八座城市,一个队伍只能有七个人,所以最后一天的爆炸需要赶时间才耽搁了一天的时间,这说明对方把七名队伍队员都分散了去部署炸药。毕竟如果不劫机的话,是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就有这么强大的行动力同时到达那么的省市的,就算要通过世界之书传送,也不会那么准恰好传递到杨建东经过的城市,可是我也没有查到除了我们和第一支敌对队伍之外的劫机新闻。所以他们应该是利用了飞机之外的交通工具。从时间差上来推测,这很有可能是第二支敌对队伍了。”

  徐锋的话一如既往地说着不绕到你头痛脑热不罢休的风格。

  我忍不住地问道:

  “那对方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逼出杨建东他们吗?”

  徐锋点点头:

  “这是对方故意留下威慑民众和各地政府的,虽然高层政府被控制了,但是各个地方的高层却还没有被控制,这第二支队伍想要做的,应该是通过每一座城市增加爆炸威力,同时暗示是杨建东所为的从而来发动地方民众的搜查力度,让所有人把矛头指向杨建东,同时让所有酒店都拒绝杨建东入住,这样杨建东他们就算逃亡也是无处可逃了,地方民众和政府积极性也会极大提高。毕竟,随着爆炸威力一次比一次,人对未来的恐惧也会越来越强。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惧才是最大的搜查动力。这一计,甚至可以把民众都发动起来。除此之外,这也是一种信息传达,七个地方爆炸,说明他们的队伍也非常团结,实力强大。”

  “所以这个世界是在展示实力么?”周梦丹恍然大悟道。“可是对方故意透露这么多信息干什么,这显然很不明智啊,透露信息越多不是越危险吗。”

  “那也未必,其实这是一步比较高明的棋。”徐锋笑着道,“试想一下。假如只有第一个队伍站在所有队伍的对立面上,那么其他队伍就很有可能互相结盟,结盟成一个六个小队的队伍,一起对付那个队伍。但是假如有两个队伍都采取敌对的手段,而且实力还很强大的话,恐怕剩下的队伍就不会那么考虑了。因为有了两个不结盟的队伍,首先剩下的队伍会互相猜忌,因为谁也不清楚自己结盟的到底是不是那个制造爆炸的第二支队伍。其次,两个强大队伍出现,也有可能吸引剩下的队伍慎重考虑结盟对象,慎重被那两个队伍吸引过去,这样剩下的队伍也就很难拧成一股绳了。”

  “也就是干扰剩下的其他队伍的吗。猜疑心,就是在利用人和人之间的猜疑心啊。”胡梓欣冷静地点了点头,“的确,如果有这样四处制造爆炸还胡乱杀人的恐怖分子的队伍的话,其他现在好像都还没有动静的的队伍都说明是倾向于保守的,就会慎重考虑吧。”

  “等一下,我好像还看到了一则新闻!”高海突然树起了手,然后把他手里的手机展示在了我们的面前,我探头一看,那居然是杨建东城市的新闻,内容是和杨建东认识的唐梦嫣、马白龙、徐彬和监狱里的王斌离奇失踪,而且还是在同一天离奇失踪。

  看到这则新闻,徐锋再次皱起了眉头,陷入了沉默,好一会儿后,他才长叹了一声,道:

  “新闻中透露的信息太少,还不能完全确定这是哪个队伍做的。但是,这足以说明这个绑架杨建东认识的人的队伍知道了有队伍想和杨建东他们结盟。他们之所以绑架杨建东熟识的人,恐怕是想要来威胁杨建东。同时也阻止其他队伍和杨建东结盟的可能性。毕竟杨建东是不知道到底是哪个队伍绑架的他的熟人,如果见到我们队伍,说不定也会开始怀疑起我们。这一步棋,也是用来瓦解其他团队结盟的可能性的。之前的两支队伍是逼杨建东走投无路,这一支队伍则是想动摇杨建东的心,让他主动出现。”

  “也好,这也可以侧面考验杨建东的本性。”徐锋说道,“虽然不是我们的本意,但是如果连自己的亲朋好友被绑架都不在乎,而且还会继续他们的旅游的话,这说明杨建东有不得不旅游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他们为了逃亡,或者隐藏世界之书以及其他的有用信息。让特种兵继续监视他们即可。我们来和杨建东进行联系。”

  之后,徐锋就打算在杨建东离开后尝试和杨建东进行了联系,不过在此期间,徐锋却是从负责调查那几名失踪大学生的通信兵那里收到了让人震惊的信息。

  “在大学期间……徐锋、朱清云、哥萝莉、高海和阿真等亚狼帮的人曾经写过关于平凡世界、游戏世界、美女世界等七个世界的小说?”

  得到这个消息时,徐锋脸上的表情终于变得让人觉得有意思起来,比起以往一脸偶像上镜时的笑容,此刻他脸上的惊讶的表情才显得像是正常人。

  “我知道了。”问清楚了通信兵得到了的消息后,徐锋的脸色终于凝重地像是墨云。

  “这个消息,可以算是符合了我之前的猜想。”徐锋说道,“我想我可能知道杨建东这么悠哉旅游的原因了。他们,或者说他们托付权限的那个人,很有可能已经成竹在胸。绑架和我同名的那几个大学生的人的目的我想我也知道了。我……有一个关于上帝游戏真相的非常可怕而且惊人的猜想。”

  我想我此刻脸上的表情变动应该是不大的,我随口问道:

  “该不会是想重复你之前说的话,说平凡世界是其他世界的摹本之类的吧?如果是这个就可以不用重复了,我们已经知道了。”

  徐锋有些泄气地一笑:

  “阿真,你就不能让我说完吗。我的确是想说这个问题,但有不太一样,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很有可能是小说里的角色。但是这小说是平凡世界那些和我们重名的大学生写的。那个把他们都带走导致他们失踪的人,很有可能把他们都囚禁了起来,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不敢随意入侵平凡世界,更不敢伤害这个世界的一些重要人物,因为一旦我们这么做了,那些写了我们这些小说角色的作者死了,我们也会一起死。”

  “可是……”周梦丹有点迷糊了,“可是如果他杀了那些作者就可以毁灭我们的话,他干嘛不那么做呢?”

  “只有一种可能。”徐锋认真严肃地道,“那就是那个绑架者如果那么做的话,他自己也会死。那个绑架者,很有可能是一个在很多小说里都出现过的重要角色,一旦那些作者死了,那些世界也毁灭了,他也会一起死。这个理由,说得过去吧?”

  “这个……有点夸张啊。你是说一个角色在很多世界都同时出现过?而且很多不同的故事里作者都写到过?”周梦丹嚷嚷道,“这也太危险了吧?那如果一个世界毁灭了那那个绑架者自己岂不是也会有危险?”

  “也有可能和那个绑架者挂钩的世界并不是全部的世界,只是其中几个,绑架者之所以把所有人都绑架了,只是为了让我们猜不清他在哪个世界被写到过。当然,这只是我一种比较疯狂的想法,但是这种猜想却可以解释为什么杨建东的队伍现在这么逍遥悠哉,对末日一点都不担心,毕竟一个队伍六个人都想通了接受末日到来,这似乎是不太可能的。只能说他们对转交权限的那个人极其信任。”徐锋分析着,“当然还有两种可能,第一那就是其实绑架者并不是那么多小说里同时出现的人,他之所以绑架所有人,就是为了威慑其他世界的人,让所有人团结起来,让我们不敢对这个世界怎么样。还有最后一个可能,那就是其实那个绑架犯绑架的人只是故弄玄虚,他绑架的那些人其实根本没有任何的特别之处!他们写小说也是伪造的,或者纯粹是偶然,那些人死了我们也不会怎么样,我们根本不是他们的摹本!那个绑架者绑架那些大学生就是为了利用《平凡世界》的书名,让我们担心毁了这个世界会毁了我们自己!”

  高海一拍手说道:

  “也对啊,可是不管怎么说,人嘛,都是本能从最坏的可能性去考虑的。哪怕只是有可能毁了自己,也会慎重考虑不随意毁灭整个世界对吧?所以就算我们是摹本的事是假的,我们也没有办法证明啊。因为唯一证明的办法就是杀死一个人。可是那个绑架犯把那些大学生都藏起来了,也不知道藏在什么地方,更何况就算找到了我们之中谁敢以身试法也难说啊。”

  徐锋沉重地点了点头,道:

  “这就是那名绑架者高明的地方,他直接利用了《平凡世界》这个书名来作为保护伞。让我们因为不可证伪性而不敢破坏这个世界。等于保护了全世界。”

  “坑爹啊。”高海重重拍了拍大腿,“不过要是换成是我,还真不敢对那些人下手,不管怎么样也会把那些撞脸怪撞名怪留到最后再杀吧,毕竟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嘛。这招实在是高明,高明啊!简直就是免费混饭的!”

  “对,就是这一点让我觉得有趣。不过,不管怎么样,和杨建东他们接触的计划还是不变。”

  接下来,徐锋真的联系了杨建东那边的电话,对方接电话的时候声音压得很低,好像预感到了什么似的,不敢大声说话。

  为了不暴露自己的声音,徐锋找来了一名特遣兵,让他根据自己的指示和杨建东通话道:

  “杨先生,这几天来,我有不下一万次机会可以杀了你,但是我没有杀了你,还能趁你不注意在你身上放通讯器,这已经足够说明我的诚意。我是上帝游戏中的某个团队的队长,我们全员想和你合作,结成联盟。如果我的话有什么冒犯到您之处,还望谅解。”

  “……”

  特遣兵按照徐锋的说法把所有的信息都传递了过去,我静静听着徐锋气壮山河的话语,感觉就像是口袋里只有一枚硬币的赌博打肿脸充富豪。徐锋一开口就是气势凛凛,居然口口声声说自己能够有一万次机会杀了他,让对方产生了足够多的戒备心理和紧张感,之后就进一步寻求合作,还特地告诉了他对方现在他们身处险境之中,而且其他世界的队伍对他们虎视眈眈。

  等到把要表达的信息全部传递了之后,徐锋算是松了口气,他是特地考虑了信号可能会被反侦察的可能性的,所以还特地安放了多只通讯器,避免被锁定信号的可能性。

  “好了,该传递的话也都传递了,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去新疆的出口等着杨建东他们了。至于约定的地点,就让特遣兵去待着就好了。”徐锋笑着道。

  “咦?你确定他们不会去赴约吗?为什么要去新疆的出口等待他们?”周梦丹睁大了眼睛,不敢置信地捂住了嘴,“我们先这样违约,不太好吧。”

  徐锋洒然一笑,笑得像个卖了假酒大赚一笔的奸商:

  “这几天我一直都在派人跟踪杨建东他们一伙人,发现他们真的是悠哉地很啊,甚至悠哉到了超出一般人极限的地步,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行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全世界都在通缉他们,他们却无动于衷,好像不知不觉似的。这只能说,他们有意在回避这些新闻。这有可能是他们怀有什么更重要的目标,也有可能,是他们团队里的某个或几个人,故意屏蔽了这些危险信息,不让杨建东知道。但总而言之,杨建东似乎并不担心其他队伍找上他们甚至暗杀他们。所以,我认为,他们不想卷入上帝游戏,坚持自己的原定路线,不和其他队伍的可能性很高。杨建东年轻的时候,曾经陪着他的女儿到处旅游,从当时的旅馆入住记录来看,他们现在的旅游路线,和当时完全一致,所以,我们应该去新疆和下一个省市的出口灯他们。”

  “你确定吗?”我看着徐锋,心里有着一万亿个不放心。

  “呵呵,明天就知道了。”徐锋手里握着一支笔,飞快地转动着,“我已经渐渐开始了解杨建东的性格了。对他来说,世界和平什么的根本无关紧要,家人才最重要。杨建东在团队里并不是承担脑力职位的人,他并没有太大主见,我现在更感兴趣的,是他们这伙人里,真正做主见的脑力王,谋划了一切行动的脑力王,到底是谁呢?”

  “反正应该不会是个整天呵呵傻笑的人。”我下意识说道,高海和斐天空本能地点了点头。

  徐锋无奈地耸耸肩,依然呵呵一笑:

  “一个能够在家烧了,抛下告别的女人之后还悠哉乐哉地带着自己女儿环游世界的男人,要是没有预定的目标,怎么想都觉得可疑啊。有趣的是,如果这个任务很急的话,他们应该乘坐飞机才对,然而他们却是私驾,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呵呵,明天,一切就见分晓了。”

  “你有什么猜想么?”我问道,“看你那自信满满的笑容,估计你心里已经大体知道答案了吧。”

  徐锋笑了笑:“其实也算不上答案吧,那就是杨建东先生说不定是个极度女儿控,他不看新闻,是不希望他的女儿知道那些信息。这样一想,所有的谜题都可以解开了。但这只是猜想,一切还是等明天吧。”

  “毕竟,如果他们真的有诚意跟我们合作的话,就算我们的人让他们稍微等一下也无妨。他们会担心我们会在见面地点设置陷阱,我们也担心他们会设置陷阱啊。让非团队人员去等候,是最正确的作法。”

  第二天一大早,新疆的高维度天空还没有亮,徐锋就拉起我们一伙人前去了他所说的杨建东一伙人旅程的下一个可能路口的收费站处提前,果不其然,在我们前去收费站没有多久之后,我们就得到了特遣兵所反馈回来的信息,杨建东一行人已经离开了乌鲁木齐市内,正在向着乌鲁木齐市出口的公路行驶而来。徐锋这一次,还真的赌对了。而我们,自然也都在收费站的亭岗里提前等候。

  每过多久,我们就看到了一辆行驶而来的面包车,车牌号和常见的新疆车完全不同,甚至都不需要读取号码,单单看那因为人多而压得很低的悬架,就知道是杨建东一行人。

  因为其他几个检查口的栏杆都拦上了,杨建东的车只能够从我们所在的这个收费岗亭通过,当杨建东拉下了他租来的面包车露出脸时,徐锋像是恨不得炫耀一下他那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的转枪技术,把他从警察局里搜刮而来的那把警用手枪握在了手里,在杨建东拿出收费卡准备刷卡时,顶住了他的额头。

  杨建东惊恐地睁大了眼,拿着卡的手停在了半空中,徐锋轻轻地一笑:

  “果然如我所料,杨先生,你们会走这条路啊。这只是一场心理博弈倾向性测试。我已经清楚你们的选择和性格了”

  说完,徐锋却是调转了枪头,把枪口对准了自己的胸膛,笑了笑,然后道:

  “杨先生,现在应该清楚我们的诚意了吧?忘了我之前给你的通讯吗,好不容易见了面,不一起会一会?是不是不方便把你的女儿卷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