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七 几经曲折,险落棋子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要乘坐私人飞机去上海吗?”司伏见在我的侧旁问道。

  我摇了摇头,道:

  “这并不安全,虽然理论上金启哲有可能利用私人飞机逃跑,但是他们会预料到我们会盯住私人飞机,所以未必会涉险。在得知我有可能操控军方的情况下,金启哲也不可能向无锡市的部队求助,往北逃跑是最好的选择。只要金启哲发现无锡市的几条高速公路和铁路都被封锁检查,他自然会猜测我已经控制了无锡市的势力。那时候,他所能做的选择就是藏身在无锡市的六百万人之中,或者拼命北上。但是既然珂珂知道狐仙的存在,那么不排除他们知道狐仙有能够锁定金丹的能力,因此金启哲留在无锡市的概率很低。”

  “以珂珂的能力,想逃出无锡市并不难。她的乱情术也已到了第四劫,如果在影响人数上和我的勾魂术相同的话,不出动一定规模的军力,很难让她成功逃脱。”我细细地把头发捋顺,然后绕过了一辆辆的装甲运兵车,开始向着公安局两个街区外的方向走去。

  “在考虑到你可能控制了无锡市军方人员的情况下,无锡市各大公路铁路和机场都被封锁的状况会让中央认为你想要靠军队掩护逃跑。从而会紧急从其他苏州等城市派遣军队前来驱逐。那时候本地的军力和其他城市的驻扎军队就会产生冲突。”

  “对,这就是最好的结果。表面上是无锡市的各大要塞都被封锁,避免了我这个要犯的逃跑,但是事实上,却是阻止其他军队进入到无锡市内。”我忍不住掀唇一笑。

  狐仙倚身在车旁,一手轻压在车盖上,侧首斜睨着我,道:

  “故而在这段时间里,你要折腾点是非了,是吧?”

  我笑道:

  “不错,这段无锡市各大要道被封锁的机会,就是拿下无锡市电视台的最佳时机。”

  当我打开了面包车的门时,我看到尉文龙正坐在后座上,双腿蜷曲,把笔记本电脑盖在他的膝头,然后以飞快地速度在键盘上敲击着。

  “恭喜渡劫。我都看到了。”

  当我进入面包车内时,尉文龙开门见山地道,然后丢给了我一瓶冰凉的红茶,他的形容依然显得病怏怏,脸上带着苍白的色彩。

  “你妹妹怎么样了?”我问道。

  尉文龙转动了一下笔记本电脑,好让我看到笔记本里的画面:

  里面是医院的监控视频拍下的画面,而在画面里,我看到小甜正躺在病床上,鼻孔插着输氧管。很显然,尉文龙利用某种方式入侵了医院的监控系统。

  我沉声道:

  “像医院这种封闭性极强的监控系统你也能入侵?”

  尉文龙淡淡地道:

  “医院的监控摄像设备都会连接计算机然后用硬盘录像机存储的就像,就算是央视的系统也一样,后端虽然都是通过采集卡转换成数字模式储存,这种地方的网络往往有一定的保护措施,但是是可以绕过的进入内网后fuzzing一下,只要录像机连接在一台有网络的计算机上,就能找到设备再映射一下,而且就算没有网络,只要用模式识别顺着数据线或者无线信号也能找出来。”

  我点了点头,道:

  “只要不是物理隔离,总是有门道的。文龙,辛苦你了。从狐仙那里,我知道了你们过去一天的所作所为。但是接下来,我有一件事需要你的技术支持。”

  尉文龙抬起头,看了我一眼,道:

  “和视频有关?”

  我点了点头:

  “我要利用无锡市电视台向全球发布妖术通告。”

  尉文龙重新低下了头,道:

  “我已经尝试了。在刚才我尝试着以外网的方式入侵各大视频网站发布金启哲开枪射杀你的画面,并且把那个长出金色翅膀的女孩飞天的画面全都上传到了网络。当然,这些画面都有取舍。我只发布了军队和妖有合作的那部分画面。”

  我皱眉道:

  “视频有效果吗?”

  尉文龙道:

  “已经有一部分信息传开,剩下的一些微博账号或者热门新闻平台发布的视频都被迅速被删除了,是工信部直接下达的后台通知。那么其幕后必然有更高的意志在主导着。”

  我嗤笑了一声,道:

  “大概能猜到是什么样的利益集团在捣鬼了。”

  尉文龙继续道:

  “不过我已经发布了一个类似于WannaCry病毒的加密软件,通过蠕虫进行传播。这种病毒会将用户的文档封锁加密并且在一定时间内把用户电脑内所有文档永久性删除,想要得到解开文档的密钥,就只能把这些病毒发送给十个新的用户,而这些病毒一旦传播开后,就会自动播放政府和妖合作的视频,如此一来,在最短的时间内,政府和妖合作的信息,就会全国皆知。”

  我赞佩地拍了拍尉文龙的肩膀,道:

  “你果然我最得力的助力。”

  尉文龙没有抬头,他的视线依然落在笔记本电脑的视频上,然后嘴里咀嚼着红枣,道:

  “只是恰好罢了。这个病毒是我以前就研发的,现在只是稍微改进了一下能用上而已。”

  我眯起了眼睛,然后看着坐在驾驶座上的宋道明,道:

  “那么,发车,就交给你了,道明。”

  可是,就在我话音落下时,我的身后却是突然传来了一道沉稳的笑声:

  “可不要转头,王一生,不然,我开枪了。”

  听到这声音,我的心头微微一颤。

  因为,这是墨隆的声音!

  “墨隆,你也想造反吗?”我压低了声音,沉声问道。

  “怎么会。”墨隆的笑声从身后传来,“只是对你的那种能力有点兴趣。想研究研究,似乎,这我的研究领域正好有点重合。你现在的能力,有着一些很严重的缺陷,想让你的能力,变得更强吗?”

  语毕,墨隆绕到我的前面,将手里的警用手枪丢给了我,脸上挂着玩味的笑容:

  “我就是利用了你的能力的缺陷,逃出了公安局的。”

  墨隆推了推他的眼镜架,从公安局的资料里,我已经得知了他的身份背景。根据我手头掌握的资料,可以确定他是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和人脑神经网络研发团队的核心负责人,甚至可以说在这个领域并没有大牛能够和他相提并论。早期他研究的是心理学、心灵哲学与脑科学、认知神经科学,后来走向了人工智能的符号主义,之后则走向了联结主义,之后则和普特南合作走向了具身认知与外在论的立场,此外,在现象学意向弧领域,他也有着独特的建树,他的论文引用量远超同行,而且在各个领域都有着开天辟地式的影响力。

  我将墨隆手中的手枪缓缓收起,道:

  “那么,你怎么确定我就不知道这些缺陷呢?”

  墨隆笑道:

  “因为我逃出来了,事实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笑道:

  “可这也可以理解为你对我根本就没有任何价值,你逃不逃都无所谓。”

  墨隆笑了:

  “那么,我就直话直说吧。就我看来,你的这种控制人脑的能力,有点像是放大版的经颅电磁刺激,它能够刺激人脑神经连结的特定区域,并且让其产生一定的兴奋度,让神经产生某种意向性震颤,从而修改其思考与认知的意向性,从而让他按照你的意向做出举动。当然这个过程中会抹杀其原先构建起来的那一套意向性系统。”

  我笑了一声,道:

  “你说的很有趣,墨隆,但是现在谈论理论对我意义不大。人脑是个复杂系统,在时间有限的博弈里,我会侧重于实用主义,把勾魂术的物理主义层面的解释延后。”

  墨隆笑道:

  “那也未必,过去几十年里,我已经积累了不少脑域的猜想。如果你能让我检测你的大脑,或者检测其他和你同类的实验体的大脑,只要样本足够多,我就可以通过对比刺激得出你能力增强的捷径来,甚至可以采用一定的物理手段,绕过繁琐的社会实践,直接以技术手段提升你的这种能力。像我这种学术狂人,可不分什么国籍和立场,你要考虑清楚了。”

  我缓缓闭上了眼,一秒后,我睁开了眼睛,道:

  “明白了。你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墨隆。我允许你跟随我的步伐。”

  墨隆嘿嘿一笑,道:

  “这就对了。先告诉你一个你的能力的缺陷吧。人类的所有行为的出发点本质都是生存与利己,包括浅层思考和深层思维都是如此。但是在被你操控之后,他们的行动目的就将是以遵从你的指令。因此,就像我逃出来时那样,正常的警察为了不让自己丢掉饭碗,会首先考虑把我这个嫌疑犯给看住,但是在被你控制之后,他们则开始率先执行你的其他指令,从而疏忽了看守我的原本目的。这也是我能够逃出来的原因。”

  “多谢提醒,可惜这一点,我早已经知晓。”我笑着道,“不过,墨隆你所代表的不单单是你这个个体,更有你背后的研发团队,那是一笔值得我抓在手里的智力资源。你有跟随我步伐的资格。”

  我坐进了面包车中,尔后狐仙和墨隆而紧随而入。至于司伏见,现在军方已经知道了他的立场,那么他的行动就受限了很多。但是好在司伏见的侦查能力、指挥能力都极强,因此我派遣了额外的任务给他。另一方面,御镜堂那边的盯梢,也交给了司伏见去执行。

  面包车很快启动,而我则是打开了面包车的新闻系统,直接调到了无锡市的交通之声频道。

  狐仙启唇一笑,笑靥生花,道:

  “不错嘛,倒是懂得利用这市内的交通广播来知晓这市内的车驰马骤。”

  尉文龙头也不抬地道:

  “从之前的街道摄像头来看,那个叫珂珂的女孩有能够影响大面积的警察的‘乱情术’,如果军方第一时间封锁了各个路段的话,那么,金启哲和珂珂想要离开无锡市,就只能硬闯,那时候,路上很有可能出现驾驶员昏迷造成堵车现象,交通之声有各路段的司机抱怨路段的实时新闻,通过无锡市内的交通之声,可以在最短的时间了解到无锡市各大路段的交通路况,也可以锁定金启哲的去向。”

  我笑了笑,道:

  “不错,利用交通之声,无锡市内的数十万司机,都变成了我们的移动摄像头。”

  在路上我用最短的时间把阿雪、烟烟和一剪梅、御镜堂等人的情况告诉了尉文龙,听完了我的讲述之后,尉文龙的脸色依然显得比较平静。

  “是略显棘手,不是什么难事。”尉文龙一边咀嚼着嘴里的红枣,一边道,“一剪梅会这么逼你,说明她的内心比我们还要急迫。作为唯一能够胁迫你的底牌,她不会太快对你的妹妹出手的。”

  我叹息了一声,没有说话。

  就算一剪梅暂且保住了阿雪她们的性命,但是我也不想让她们受一点伤害。但是现在的我,却没有资格和尉文龙提这些。.

  在前往无锡电视台的路上,交通之声内果然按照我所预想的传来了司机的抱怨声。

  “北路这边的出口怎么堵车了?好多警车堵住了啊。里面的司机怎么都不动一样啊?都死了吗?”

  “是金启哲。”尉文龙抬起头道,“大面积的司机晕倒,应该是珂珂为了突破封锁做的。看来金启哲是向着北方逃跑了。”

  “嗯……不过这动作,似乎比我预想的要快那么点啊。”我缓缓地眯起了眼睛。“如果以这个速度的话,就算是军方立刻追捕,等他们上了高速,要拦截他们也没有那么容易。当然,无论如何,这也是在预料之中。不过……”

  “不过什么?”

  “也没什么。”我笑了一笑,“为了稳妥起见,我稍微做点小动作吧。避免这是一招声东击西的佯攻。”

  “你想说的是,按照距离和速度来说,”尉文龙说,“金启哲应该可以判断出现在封锁交通路段的军人不可能是在公安总局被你控制的那批人,而是从其他派出所临时抽调的人员才对,是吧?他应该猜到了无锡市的部队可能要逮捕的人是你而不是他,可是他却还是硬生生突破了,这一点让你觉得疑惑,是么?”

  “被你猜中了。文龙。很显然,金启哲已经对无锡市的力量产生了不信任的心理,他猜到了我可能用勾魂术在整个无锡市打入猜疑之种的想法,这个男人,很厉害。我很好奇,他下一步会采取什么动作。”我沉声道。

  一路上,我在某些交通要道让宋道明停了下来,做了点手脚,并且在车辆密集的地段,我也使用了勾魂术,开辟了道路,加速了车流,避免了堵车行为。

  而正在我和尉文龙进行分析之间,坐在副驾驶座上的狐仙那悠悠懒懒的声音却传了过来:

  “无锡市电视台快到了。”

  我抬起了头,可是就在车停下之时,一道让我意想不到的声音,却是突然间取代了交通之声,传入到了我的耳内:

  “我是爱新觉罗·启哲,现东部战区的31集团军电子对抗团内的指挥官,是这次逮捕无锡市出现的‘恐怖分子’的行动总指挥,出现在无锡市的以王一生为代表的恐怖分子,正在用他们制造的神经麻醉毒物来控制普通百姓,并且在网上制造各种丑化政府的言论,这种神经麻醉毒物毒性极强,会导致被毒气笼罩的人在一段时间内失去自我意识,甚至被他们任意操控,现在这个恐怖集团正在市内兴风作浪,而且还有威胁中央,丑化我所在的家族的领导和组织团体形象的倾向,请市民们一旦发现可疑人物,立刻举报。叫王一生的嫌疑人的外貌描述如下……”

  听到交通之声内传出的声音,我深深地吸了口气,然后将身下的坐垫狠狠揪紧。

  “行动被看穿了么……”我深深吸了口气,“这个金启哲,不简单啊。居然被他抢先了一步,呵。而且,之前的堵车现象,果然也是声东击西引开视线的圈套,他真正的目的,也是无锡市电视台啊……”

  狐仙语气中略带嘲意地道:

  “长腿得跑不过长翅儿的。”

  我冷哼了一声,道:

  “以珂珂的飞行能力,越过建筑屋顶走直线可以在时间上占据极大的先机。话说回来,狐仙,你该告诉我了吧,同级别的妖术对用时,谁占上风?”

  狐仙的睫毛微微低垂了几分,她细细地捋着肩头的发丝,用既糯且嗲的声音,说了四个字:

  “出奇者胜。”

  我笑了笑,道:

  “好。既然如此,那么,就来个出其不意吧。狐仙,我要你帮个忙。”

  “没戏。”狐仙软软地道。

  “三斤切糕。”我竖起了三根手指。

  “起码一车。”狐仙缓缓地道。

  “成交。”我叹了口气。

  “文龙,帮忙检索电视台的内部建筑结构。”

  尉文龙扫了我一眼,道:

  “没问题,通过无线信号入侵电视台内部的硬盘和联网系统就可以知道摄像头的所在区域。”

  面包车在距离电视台还有半个街区时停下,而我则是以面具TheOne的身份走下了面包车。此刻电视台的周围已经围满了蜂拥而来的记者,但是电视台的大门本身却已经被紧紧关上,禁止外人入内。当然,这并不是什么难事,对于手里有枪的我来说,打破门锁进入其中完全不是什么难事。

  在勾魂术的影响之下,包围在电视台周围的记者立刻不再躁动,而在无数记者的眼里和电视台门口的摄像头里,Theone一枪击破了电视台的大门进入了其中,同时,Theone还一枪打爆了电视台上方的摄像头。摄像头最多记录到Theone进入屋内,就无法再捕捉更多画面了。

  一边向前走,我一边给宋道明下达命令:

  “道明,引开珂珂的任务就交给你了,她肯定在附近把守着负责着她哥哥的安全,你能够以三针定名术算到她的下落。我给你TheOne的面具和斗篷打扮,你从电视台的后门进入。找到她的位置,然后想办法引起她的注意力。金启哲这边交给我。”

  除了电视台外有摄像头之外,电视台的楼道内也有摄像头,所以我在一边下令一边往前走的同时,还不得不每往楼道内走一段距离就从摄像头的死角用带了消音器的手枪把摄像头给打爆。

  ……

  在摄像头记录下的零碎画面里,披着用汽车防尘布做的斗篷的TheOne一路走过了大厅,穿过了楼道,沿着楼梯一路向上,最后,在二楼的主播室外停下了脚步。根据尉文龙传来的面包车内的交通之声中的金启哲的声音依然在直播,我可以判断出金启哲依然在屋内。

  而此时,在摄像头的监控下,屋内的金启哲显然也可以看到Theone推开了主播室的大门,缓缓走了进去。

  一名留着金发、身形高长的男子正坐在主播台前,在摄像头的监控下,Theone踩着高跟靴缓缓向前走动,发出清脆的声响。

  可是,就在摄像头中的Theone走到了那名坐在主播台前的金发男子身前时,他的身影却愣住了。金发男子头上的假发缓缓掉了下来,同时伴随着转椅转动,滑落到地上的,还有主播台上的一只老式录音器。

  “很遗憾,将军咯。”冷淡而轻蔑的女声从后方传来,“没想到这么简单的陷阱就让你落了进来,嗯……真是太人失望了。找个老头子假扮你,就想把我引开吗?太天真啦,我一直看着摄像头呢,摄像头前门走进来的你跟那个老头子步伐完全不一样的好不好?呵呵……”

  摄像头的画面里,娇小的身影突然从黑暗中走了出来,然后一只手轻轻地放在了TheOne的肩膀之上,嘴角则挂着胜利的喜悦,而在强迫TheOne转身的那个瞬间,珂珂眯起了眼睛,施展了乱情术!

  可是就在珂珂脸上的笑容还没有落下之时,又一只手轻轻地落在了她的肩膀上!

  珂珂的身体猛地僵住了,她错愕地转头,却看到了站在她身后的——我。

  “不好意思,被将军的人,是你,珂珂。”我淡淡地笑着,然后在珂珂错愕地回头的那一刹那,对着珂珂施展了勾魂术,“大小姐,从现在,乖乖服从我的命令吧。”

  “不……不要!”随着我的声音传入到了珂珂的脑海之中,她捂着脸,满脸惊恐地呼喊了起来,可是,一切却都为时已晚。

  大概是因为同有妖术,在我施展勾魂术的情况之下,珂珂依然抱着头拼命地抗拒着,虽然她的眼神正在迅速地变得黯淡下去,但是在被我完全操控之下,她终究还有几秒钟的转头时间。

  “那这个人到底是……”珂珂惊愕地转头,看向了她的身后。

  在那里,TheOne缓缓地摘下了头上的面具和斗篷,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如同瀑布般流泻而下,直垂地面。

  狐仙写意地甩了甩头,好将她那一头乌黑光顺的长发摆直,她随手用面具扇了扇,却连看也没看珂珂一眼,只是直视着我,道:

  “一车切糕,跑不了了。”

  “不会差你。没有你走在前面误让监控室内的珂珂以为你就是我,这个计划也不会这么顺利。”我笑了笑,然后转向了从后方渐渐浮现的身影。

  那道身影,赫然正是宋道明。宋道明同样摘下了脸上的面具,一张略显苍老的脸浮现在了我的视野之中,他缓缓地闭上了眼,然后又徐徐地睁开,最后看向了主播室角落的一个衣柜,然后道:

  “金施主,你就不用继续在衣柜里躲躲藏藏了。你已经输了。”

  可是就在宋道明话音落下间,衣柜里的金启哲突然突然扣动了扳机,一枪射中了狐仙的右臂,将她手中的世界之书打飞了出去!

  下一刻,金启哲猛地冲出了衣柜,然后向着掉落在地上的世界之书猛冲而来,像是饿虎扑食一般猛扑上前,然后一把握在了手中!拿到了世界之书的那一刹那,他迅速转头,背对着我,然后拔出了手中的枪对准了书的封面,冷冷地道:

  “输了?那可未必。一开始,你用世界之书作为证明身份的道具来诱饵引诱珂珂落入陷阱,就有风险。”

  但是很快,金启哲的声音却卡住了,因为很快,他就发现,他手中的世界之书的表面,居然有一个孔洞!

  我看着背对着我的金启哲,淡淡地道:

  “不好意思,你的那本书,是假的。是御镜堂制造的假书。”

  听到我的话,金启哲的身影瞬间僵硬,而他手中那残破的世界之书,也是怦然散落,散开了一半。

  “输的人,还是你,金启哲。用电视台作为诱饵引诱我出马,为你这次失败的行动找回颜面,是一次豪赌,如果赌赢了,你还能在你的家族里挽回一点颜面,但是现在,你赌输了。”

  语毕,我缓缓走上前,用枪口抵住了金启哲的后脑勺。

  “所以,你一开始就猜到了我没有离开无锡市,只是制造了一个假象,是么?”金启哲沉声问道。

  “只是猜到了这种可能性罢了。”我淡淡地道。“所以我故意在路上制造了一些交通事故和一些异常的交通路段。好让你通过交通之声知道我在向着电视台的方向靠近,从而让你预测我的方向,并且利用电视台下一个圈套来抓我。你的破绽在于你知道把守在无锡市出口的士兵明明没有被我控制却依然制造逃跑假象这一点上,这说明你已经预料到了我会在无锡市的军方内部制造猜疑链,最终只会导致被我操控的士兵和未被操控的士兵之间的混乱,算到了我会控制无锡市政府和军部力量的这一步棋的你,自然会想到我会把控整个无锡市,并且以无锡市为基地向全国民众扩散妖的影响力,因此,你要抢先一步,率先在民众心中把我放到对立面,所以,你才会争分夺秒拿下无锡市电视台。你那一心想通过保护家族来建立功绩从而挽回失败任务的颜面的心思,我已经看透了。”

  “原来如此……虽然只是一点点小小的可能性,却也被你算到了么。”金启哲苦笑道。

  “只是顺势而为罢了,无锡市电视台,我本来就是要拿下的。”我冷笑道。

  就在下一刻,金启哲的拇指微微一松,紧接着一片碎玻璃从金启哲手中的世界之书中滑落了出来,而就在那一刻,我对着镜子中的金启哲的双目开启了勾魂术。

  “从现在开始,为我服务吧,金启哲。”

  这一步高举不定险棋,在几经曲折之后,终于——

  将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