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401 开挂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太行山易守难攻,主要就是轵关陉、太行陉、滏口陉、井陉这四条通道中各有一两处十分险要的通道,两边地市狭窄险峻,难以攀爬,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如今这些重要的隘口已经被唐军牢牢占据,瓦岗军想要穿过这几条陉道,必须付出巨大的代价。这绝不是瓦岗人愿意的做的军事行动。看起来瓦岗军发展迅速,占据了河南和山东两地,表面上一切蒸蒸日上,其实不然。

  首先,地盘上从瓦岗一山头,迅速扩大到两省之地,军队上兼并了十几路反王,一下子吃的太多,难免消化不良;其次山东、河南这两地多年来战祸不断,造成了民不聊生,千里无人烟,盗匪遍地的景象。这一穷二白的现状让瓦岗军的经济捉襟见肘,也使得现阶段的瓦岗军无力发动大规模的战役。

  就经济来说,瓦岗军最弱。唐军强点,毕竟有世家大族的支持。反而是隋军目前最好,因为江南本身就是鱼米之乡,更没有受到战乱的影响。以前在瓦岗山,瓦岗军负担比较轻,就那么一亩三分地,什么都好办。现在地盘一下子扩展这么大,担负的民生民计猛地增长了十多倍。虽然目前莱州湾的盐业前景十分美好,但是也架不住以前的底子太薄。由于以上原因,瓦岗军其实更不适合发动战争,更应该实行休养生息的策略。

  沈厚和徐茂公等人也知道瓦岗军目前的困境,南边和隋军有虎牢关、东岭关等五关,让杨广自能望关兴叹,无力兴兵来犯。只要再掌控了太行山,就能对唐军形成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所以才迫切需要拿下太行山,占据战争的主动权。如今,太行山已经到了唐军手中,只能使用笨办法了。

  没有险要的隘口,只能守住山口了。虽然瓦岗军经济最落后,但是军事力量却是最强大的。不管是唐军还是隋军都难攒弃婴。只要守住了山口,唐军虽然占据了太行山的主要陉道,对瓦岗军也形成不了多大的危害。只是这些山口却不容易把守。

  不仅秦琼感到担心,其他的将领一样觉得这种任务很难完成。瓦岗军这边山口相对要开阔不少,又有多个出口。每个出口如果防守的兵力过少,反而容易被唐军蚕食。如果人手过多,不仅兵力紧张,就是后勤也难以为继。

  “不用担心,咱们的研究院这次又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徐茂功看到大家担心的样子宽慰道。

  “噢!又有了什么新式武器?”单雄信高兴的问。

  “这种武器容易造吗?”房玄龄问道。他其实有点担心,没有人比他更了解瓦岗军的经济了。前一段时间沈厚一直加大研究院的投资,但是一直没有拿出新武器,让大家多少有点失望。不过,有了新武器又能解决多少麻烦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钱,即使研发出了新武器又能造出来多少呢?如果瓦岗军有足够的金钱,即使研究不出什么新武器,房玄龄相信就是火箭弹也能让天下早日一统。

  “还是让咱们的瓦岗之主给大家说吧。”徐茂功觉得还是由沈厚来说更好。

  “大家都认为守住山口的任务很重,主要就是没有办法修筑城墙或者需要很大的人力才能修筑城墙吧?”沈厚知道在这个年代,要想用少量的兵力守住城池和隘口没有城墙确实很难。不过,在他的提议和指导下,研究院终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让现代工业的产物出现到了这个时代。

  看了看大家迫切的神情,沈厚接着说:“研究院研制出了一种新型建筑材料,叫水泥。用它来修筑城墙,简单省力还省时。像井陉山口十天半个月就能建一座三丈高五米厚的城墙。有了城墙大家还会担心防不住唐军吗?”。沈厚想象着以后在他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黑科技出现在这个时代,不知道会对历史形成多大的冲击?

  “水泥?”李靖听到这个新事物,觉得它如果和校长说的一样的话,守住山口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于是问道:“是不是真像校长说的一样,能很快在山口修筑一道城墙?”

  “这种话,你觉得研究院会骗校长?”徐茂功看沈厚不说话,于是主动回答。他可是和校长亲自检验过水泥的,当时他也是感到不可思议,水泥做成的东西竟然和石头差不多一样硬。

  “我们当然相信校长了,只是被水泥这种东西惊喜的太过了,感觉像做梦。校长、校长。”程咬金虽然也觉得十天半月建成一座城墙有点不可思议,但是他还是更相信沈厚。他一边说,“啪”的一声,一边用手在齐国远的大腿上用力拍了一下。

  “啊!”正长大着嘴,一脸吃惊的齐国远大叫一声:“卖耙子的你打我干什么?”

  “啊,我拍错了,我以为做梦了,就想拍自己一下,不小心拍到了你。疼不疼,是不是做梦。”程咬金拉住齐国远的手,不让他还击。

  “靠,你……”齐国远气坏了,这个程咬金也太能胡说了,正想骂他两句却被徐茂功打断了。

  “开会呢,你俩想吃军棍!”徐茂功要不是正高兴水泥,很可能就让人打他俩的军棍了。现在他也不和这俩人计较:“我和校长已经检验过水泥了,确实很好用。这次要给研究院的那些工作人员记一大功。”

  听到徐茂功再次强调水泥的不一般,大家都忍不住被水泥勾起了兴趣。下雨又泥水,这水泥是什么东东?不会和泥水有关系吧?又不知道水泥的保密等级,一时间大家既好奇又担心校长不让大家看。于是大家伙看看沈厚,看看徐茂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