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400 应对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既然得不到,那就毁灭吧。沈厚明白因为瓦岗军从一开始就标注了响马的标记,这就注定了瓦岗军不会得到世家大族的青睐,至少目前不会得到那些世家大族的赏识。

  沈厚记得在唐朝建立后,经过李渊和李世民的不断打压,又加上后来几位皇帝的刻意针对,世家大族在唐末对社会的影响渐渐变弱。经过五代十国,到宋朝,终于由皇族和世家大族共治天下演化成皇族和士大夫共治天下。

  历史上王莽当上皇帝以后,制定了一连串的改革政策。影响最大的就是土地改革。在西汉末年,当时的朝廷极度奢华,原因在于地方的官府兼并了大量的土地,使得许多百姓们颠沛流离,整日生活在水火之中。之后,王莽就禁止土地买卖,并且还把土地分给普通老百姓。他的这种举动严重损害了世家大族的利益。

  在封建社会,生产力十分低下,整个国家的经济于是自给自足的田园式小农经济,一切的产出都离不开土地。王莽一开始篡位当皇帝的时候,并没有多少人反对,当他理想化的进行改革后,却变得众叛亲离。这就说明,先进超前的理念如果不适应时代,一样会成为最愚蠢的主意。

  现在沈厚和瓦岗军虽然得不到世家大族的支持,虽然他想革这些世家大族的命,但是他并不急于求成。打仗就是打经济,虽然世家大族现在支持的是李唐,但是依据他们现有家族后有国家的理念,沈厚相信只要瓦岗军不是逼迫过甚,他们并不会拿出老本来支持李唐的。即使如此,沈厚也要革他们的命。

  不过这种革命要进行的隐蔽,大张旗鼓的不要。现在天下大乱,盗贼蜂拥而起,各种割据势力征战不休,不仅造成大片的天地荒芜,还产生数百万的流民,这一切为沈厚创造了一个好机会。有人有地,沈厚就可以在不触动世家大族利益的情况下,进行屯田。等到屯田的优势显现出来后,再继续扩大屯田的范围,慢慢蚕食世家大族的土地,直至天下土地为公。

  当然了,天下土地为公距离现在还远。就是统一以后,估计也需要多年运作。沈厚已经想好了,一方面用土地吸引劳动力,让世家大族没有雇工雇农;另一方面,用商业活动的利润打动世家大族,让他们对放弃土地不要有抵触的情绪。

  关于这些,沈厚已经思量了很久了,他拥有后世的先进生产经验,虽然不太熟悉,但是能够提供构思和方向,他有把握让农业生产更快的发展。最起码,他一个给农田施肥的主张,也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先河。只是这些年他的侧重点一直放在教育和经商上,还要筹谋反隋事宜,一直也顾不上研究农业科技。

  如今,唐军在太行山占据了主动,瓦岗军再想通过太行山也不现实。大隋朝虽然偏据江南,但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向南进攻杨广的大隋也不到时机。沈厚细细思量后召集瓦岗军的主要人物一起研究对策,就目前的形势,瓦岗军该如何破局?

  瓦岗山一众人商议后觉得如今并不适合动刀兵。对于太行山的谋划失误,单雄信在大会上主动要求接受处分。沈厚和徐茂国等人并不认为这是他的过错。熊阔海和其他土匪不看好瓦岗军,只相信唐军这谁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从李世民初上金顶寨,熊阔海的态度来看,他从心底里就从来没有把瓦岗军放在心里。

  虽然当时瓦岗军最先上太行山招揽那些土匪,但是他们总是推三阻四,这也说明那些土匪一直在等着唐军。等等这一切现象都说明太行山的事和单雄信无关。虽然大家都认为和单雄信没有关系,但是他一口咬定就是因为他的原因,因为他和太行山的土匪早在熊阔海出道的时候就结下了仇怨。

  这些年,太行山的熊阔海不仅不服单雄信这个绿林的总瓢把子,而且总想着取而代之。最后因为沈厚等人加入二闲庄,使得单雄信实力大涨,熊阔海才只能作罢。同样的,二闲庄却因为太行山的地理和形势也无力收服熊阔海。

  等到罗士信长成后,天下大乱,他们从二闲庄撤退到瓦岗山,更没有功夫收复熊阔海和太行山了。接着和隋军大战,又和唐军起了战火,一直等到现在,才腾出手来。本来想给熊阔海和太行山上的土匪一个机会,谁知道他们却愿意投靠一直欺压的官军。

  人啊!就是贱皮。一方面骂着那些贪官污吏,一方面又想成为高官豪绅。虽然说太行山的土匪大多都是传家土匪,但如果山外一片祥和,老百姓丰衣足食,幸福美满,他们会不出山做良民吗?就算有个别土匪头子不愿下山,可也挡不住下面的喽啰。不管怎么说,作为最下层的喽啰在山上一样是受剥削,受压迫的主。能下山做人,谁愿意做土匪呢?现在李世民让他们做官军,自然是人人高兴。

  “既然太行山成为唐军的势力范围,瓦岗军自然要做出应对措施,而不是追究造成这种局面的责任。”沈厚一句就把单雄信想要继续争辩的话堵了回去。他再不表面立场,吴泽和罗士信也要站出来承担责任了。而太行山土匪倒向唐军确实和单雄信他们没有什么关系,不能说他们去招揽,结果没有招揽到就是他们的原因。

  如果这次让单雄信他们承担了责任,以后还有人愿意主动积极地做任务吗?当然了,如果确实和单雄信他们有关系,也不能不批评。现在的局势让瓦岗军以前没有多少时间去研究这次失败的原因了,必须马上拿出一个方略来阻止唐军杀出太行山。

  “咱们虽然没有太行山的天险,但是唐军想要出山,也无非就是那几个山口,他想要进攻,后勤补给未必能跟得上。”徐茂功沉思了一下说:“只要咱们能守住山口,就算唐军杀过太行山,咱们以逸待劳何愁唐军不败!”

  “只能如此。”秦琼觉得徐茂国的话有一定的道理,但是那几个山口是容易把守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