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413 人心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刘文静虽然不能洗练的总结出这句话,但是他知道道听途说不如亲身去体验。在他碰到崔富后,一个计划在他脑中渐渐成型。他记得三国时,关羽为了防止东吴抢夺荆州,所以沿江修建了很多烽火台。谁却没有料到,关羽修建的烽火台一点作用也没有。东吴的吕蒙乔装成商人,带领士兵偷袭了烽火台,最终让他败走麦城。

  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以邻为镜。刘文静觉得瓦岗军既然没有阻断商路,那么他也可以借用吕蒙的方法。不过,为了稳妥,他决定亲自去前线侦查一下,然后再完善战略计划,争取一鼓作气,把瓦岗军犁庭扫穴!听完刘文静的计策,李世民连连称好,但是,他还有一些不同的意见。

  “肇仁,虽然你的计划很好,但是我却有一点不赞成。”没有办法,李世民不得不小心一些,意外之所以称为意外,就是难以预料。目前他还不想失去刘文静。

  “怎么?”刘文静眉头一皱,心中不满就连语气也显得不那么恭敬。他想不明白:明明连连称好吗,怎么还鸡蛋里面挑骨头,难道以此来显示你的地位,显示你不比我差。虽然我知道你比我差不少,但是我从来都没有显摆过,我只是让你明白你离不开我,离不开我的足智多谋。

  “难道肇仁听不进一点不同的意见。”李世民也感觉到了他的不满,所以说话的语气就重了一些。如果不是为了保持风度,他真想骂一句---狗6娘养的!不管怎么讲我秦王的身份提一点不同的意见,你都敢有意见,真是不识好歹!

  “哦,不,当然要听。秦王理会错了。”刘文静听出秦王的不满,赶紧低头,不过看李世民脸色越变越难看,心头不由得愈发慌乱,知道自己有说错了,赶紧解释:“是我说错了话,嗯……嗯,我刚才听秦王说,说不赞成,心里就慌了,觉得自己辜负了秦王的信任,怎么能把一个不靠谱的计划拿出来呢?我再想想,一定能拿出更好的作战计划。”

  看到李世民还是不说话,不过脸色缓和了许多,刘文静觉得安心了不少。偷偷松了口气,暗暗小看李世民没有多少城府,但是他又暗暗庆幸李世民没有城府,不然自己得罪了他,谁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在太原时,他就知道,李渊的几个儿子,只有二儿子李世民最让人害怕,他爱和三教九流的人物打交道,沾染了不少草莽气,一言不合就动手。如今在军营,他就是主帅,自己虽然是监军,是李渊派来协助他的二把手,但是他真把自己斩了,李渊最多责怪几句,估计也不会把他怎么样吧。

  想到这里,刘文静赶紧又说:“既然秦王有更加高明的,不如说出来,我一定支持。”刚才几句好话让李世民的脸色缓和下来,他自然要顺杆爬,再接再厉的又送上一个马屁。

  “说笑了,我能有什么高明的。谁不知道肇仁足智多谋,人称‘小诸葛’,就按你说的办!”李世民轻轻一笑说。他见刘文静已经服软,也不想再多说什么。刚才他只是想阻止刘文静去侦查的,他认为让一个文人去敌后侦查涉险,太不安全,还是自己去比较好。既然刘文静不想听不同的意见,把自己的好心当做驴肝肺,就让他自己去吧。

  “秦王,我刚才确实是对自己不满,不是对秦王您提意见不满。我觉得自己作为监军,作为唐公器重的人,竟然把一个有纰漏的计划拿出来,实在是没脸见人,所以才失态的。如果秦王还不理解,我、我……”刘文静以为李世民还是不能原谅他,赶紧再次表态。

  “肇仁,你觉得我就是这么没有度量的人吗?刚才确实有一点想法,不过又一想,自己考虑的并不周到,还好没有说出来,不然就让你笑话了。”李世民觉得现在的刘文静还算可以,要是他一直狂妄的不知道姓什么,李世民真不敢保证能压下火气。忽然间,他觉得刘文静还有挽救的价值,因为他知道敬畏,知道害怕。

  “我怎么敢笑话秦王,只是咱们俩站的角度不一样,所以看法有点出入。瓦岗军都是响马草寇,对付他们就用不入流的计策。等咱们平了瓦岗军,和杨广的隋军对敌时,秦王可不能再藏拙。”刘文静发觉李世民爱听马屁的话,于是继续努力。

  最后,李世民觉得刘文静表现不错,于是就让他坐镇中军,自己亲自去打探瓦岗军的情报。他以前在太原街上厮混的时候,就想着某一天,他能乔装改扮深入敌后去活动,做一个孤胆英雄。如今这个机会来了,他怎么能放过呢?

  听到秦王要亲自深入敌后,刘文静当时就吓的脸色雪白、雪白的。李世民可是千金之躯,虽然说李渊只是唐公,但是称帝是迟早的事,一旦唐公称帝,李世民就是皇子,甚至有可能做太子,他怎么能以身犯险呢?

  不管怎么说,刘文静都不同意李世民去敌后。他可是聪明人,心里十分清楚,哪怕现在李世民杀了他,也只是死他一个,如果他敢放任李世民去瓦岗军的地盘,万一他在那里有个三长两短,刘文静自己不仅要陪葬,就是一家老小也难逃一死。因此,不管李世民这么发脾气,威胁他,刘文静都不同意他以身犯险。

  刘文静跪在地上,鼻涕眼泪齐飞,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大军要主帅坐镇;千金之子坐不垂堂……

  李世民这个时候也犯了牛脾气,动了他游侠的梦想,正要完成他少年时的梦,怎么可能听刘文静的劝。可是又看到他抱着自己的腿,把鼻涕和眼泪都抹在衣服上,实在是恶心,只好先答应下来。这时候,李世民真心觉得刘文静人不错,是真关心他,为了阻止他,连杀头都不怕。想起刚才自己见到他一副骄傲自满,趾高气扬生出杀他的心思,李世民感觉很惭愧。再想到人家现在如此恶心,都是因为自己,李世民赶紧扶起刘文静。答应他今天再也不提去瓦岗军那里的事,让他放心。

  听到李世民话,刘文静破涕为笑。他刚才也实在是害怕了,害怕李世民真把他给杀了,不然也不会涕泪俱下。虽然说死他一个,能保全一家人,但是能活着谁愿意死了?何况他可是太原起事的首倡功臣。这些年为了李家江山,出使突厥,随军征讨,眼看就能打败瓦岗军,到了分封功臣的时候,他怎么愿意就这么死了。

  还好,李世民这头犟牛被自己拉了回来,而且因为刚才的表现,刘文静感觉到秦王对他明显亲近了很多。这让他不由得感慨,还是年轻人好骗,要是李渊的话可没有这么好糊弄。不过,李渊可没有游侠习气,会生出以身犯险的傻想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