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414 胆大包天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大鹏飞兮振八裔,

  中天摧兮力不济。

  馀风激兮万世,

  游扶桑兮挂石袂。

  后人得之传此,

  仲尼亡兮谁为出涕。

  《临路歌》诠释了李白对命运的不甘和不屈服。因为是他人生的最后一首诗,所以《临路歌》的正确提名应为《临终歌》。这首诗主要抒发了李白以大鹏自比,对一生壮志未酬的浩叹,流露了李白对人生的无比眷念和才能未尽其用的深深惋惜。

  沈厚最喜欢的诗人就是李白,喜欢他的诗豪迈奔放,清新飘逸,想象丰富,意境奇妙,语言奇妙,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情怀。不过,这个时候李白的爷爷还在找媳妇。

  作为一个后来人,沈厚他绝不愿蹉跎了岁月空哀叹!他就像一个赌牌作弊的人一样,依仗他知道历史的优势,在隋末乱世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一席之地,也有了用武之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沈厚就是历史知识也比这些人多了一千多年,尤其是后世社会生产力的高速发展,带来更多的不平凡见识,同样也有很多的知识储备。虽然说隋唐时期的秀才都和后世985大学的学生差不多,但是知识储备可完全不一样,也没有可比性。

  虽然说后世的学校也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是又有几个学生能做到呢?如果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做到的话,那么国家还会提倡吗?就像男女平等一样,最是强调女人的社会地位,而不是强调男人的地位,所有说缺什么才强调什么!

  在后世强调的德智体美劳,在隋唐时期却和春秋时期一样,讲究的是“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始于周朝的贵族教育体系,开始于公元前1046年的周王朝,周王官学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从那时候起,士子们就自觉的研习六艺。

  如李白,不仅是一个伟大的诗人,而且击剑的水平十分高强。有一次,李白出川的时候,在一处密林,听到呼救声,用剑杀死了一只老虎。另外据李白的朋友记载,他曾手刃数人。还有一种说法,传说李白剑术为大唐第二,第一是李白的师傅裴旻。

  其实,沈厚也喜欢六艺,觉得那才是培养人才的好法子。后世的教育完全成了应试教育,很多学生成了真正的弱不禁风,五谷不分、四体不勤的书呆子,甚至成了无父无母无国之人。不过,在封建社会因为小农自给自足的经济,科学文化真心不行。读书主要是四书五经,另外就是一些兵书什么的,也有地理‘天文和历史,但是化学和物理就几乎没有了。

  如果说物理和化学完全没有也不尽然,那些装神卖鬼的方术士和道士,为了蛊惑人追求长生什么的,整天炼丹倒是和物理化学结合的比较紧密。虽然如此,和后世的物理化学还是没有办法比,因为一个追求的是长生,一个追求的是科学。这就是说目标不同,所取得的成就不可同日而语。

  只争朝夕!高考前,沈厚只想着上一所好大学,然后找一份光鲜亮丽的好工作,再娶一个漂亮可人的娇妻。然后他负责赚钱养家,她负责上得厅堂下的厨房,一家人永远幸福到地老天荒。可惜,老天给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让他穿越到了大隋朝。让他手握一把可以作弊的好牌,不由得使他生出了很多野心,也有了更多的非分之想。

  沈厚觉得自己不仅是作弊者,还是知识的搬运工,当然了还要撬动历史的车轮,让它转动的更快、更好、更强!前些年,他在二贤庄开办河东书院,就开始有意识的把物理和化学知识传播给学生。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那些学生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如今更是研究出了水泥,这就大大减轻了瓦岗军的基建压力。尤其是太行口的几座关隘,更是借助水泥才修建的又快又坚固。

  总从那几处关隘建成后,沈厚和徐茂公等瓦岗军将领都松了一口气,从此后,瓦岗军对唐军不再是无险可守。以后,只要守住这几处关隘,唐军就寸步难行。而南边只要守住东岭关等五关,把隋军锁在江南,让瓦岗军喘口气,发展发展。等过上几年,瓦岗军的地盘稳固后,百姓丰衣足食,财富充足后,再加上科技发展,他们都相信瓦岗军定然可以席卷天下。

  同样的,沈厚等瓦岗军将领也明白,唐军和隋军肯定不会坐望瓦岗军一天比一天强大。杨广的隋军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何况人家还没有死,底气很足,坐拥江南财富之地,自然想早日消灭瓦岗军和唐军。而唐军虽然是新兴势力,但是有名门望族的支持。这些世家大族从东汉就可是左右天下,积累了无数的财富,所以唐军也不差强,也想早日扫平天下。

  能够在乱世中,打下一片天地,自然都不是易于之辈。他们同样知道彼此的优劣,都明白瓦岗军最需要的是时间。一旦给了瓦岗军时间,等到瓦岗军在河南和山东站稳脚跟,恐怕他们再也没有剿灭瓦岗军的机会了。只是如今天下平静如死水,一点波澜不显。各处商队倒是趁此难得的安定的机会,四处行商,赚钱养家。

  巍峨的太行山中,一对商队在山谷中顺着古道迤逦而行。商队的马车上插着一个个黑色的小三角旗,中间一个圆心,上面绣着一个大大的红字“崔”。

  一阵山风吹过了,队伍中一个骑马的中年人对身旁的走过来的年轻人恭谨地说:“窦公子,转过前面那个山头,就能看见锁井关了。”

  “放心,我会小心的。”队伍中一个年轻护卫健步如飞的走在队伍中,跑前跑后,看起来尽职尽责。他用眼瞪了一下中年人,接着说:“我的命我会不小心。给你说过多少次了,不要叫窦公子,要喊窦护卫!”

  “这、这……好吧。”想着马上就要进入瓦岗军的地盘,他也不再纠结。别看他经商多年,走南闯北的,但是他胆量真不算大。以前没有对比,他还认为自己胆量不小,什么龙潭虎穴都敢闯,什么响马土匪他都不放在心上。现在碰到了这个年轻人,他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才是胆大包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