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431 千古一帝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雄才大略的人傲气不凡,雄才大略的杨广皇帝更是自命不凡。辽阔的大隋疆土都不够他折腾,如今只剩下江南这一隅之地哪里还值得他每日早朝?一开始,他碍于靠山王杨林的面子,还装模作样的勤勤恳恳上朝理政。

  不过,江南没有反王,也没有二五仔,各个郡县秩序井然,的确没有多少政务需要处理。而靠山王对政事也没有多少兴趣,不然当年大隋开国后他就留在了朝堂。除了军事再也没有什么能引起他的兴趣,跟着上了几次朝后,杨林就向侄子皇帝告罪,允许他在军营训练军队。

  没有了自己叔叔靠山王,杨广也开始懈怠,很快就从每日一朝变成三日一朝,十日一朝。这其实并非杨广懒惰,而是因为心灰意冷。他自从登基以来,雄心勃勃,一心想做千古一帝,政事勤勉。为了辽东和国家的稳定,他排除各种困难,征高句丽。为了南北流通,他开挖大运河。

  当年,如果不是杨玄感发动叛乱,高句丽已经成了大隋的郡县。如今,大隋更是被这些奸佞整得四分五裂。看到这破碎的河山,杨广有心无力,隋军连洛阳和长安都回不去,谈什么再铸辉煌?

  雄才大略的杨广被现实打击的颓废泄气,偶尔有一天想起自己当初的雄心壮志,忍不住想再展宏图。可是再想到瓦岗军虎踞在河南,让他顿时又灰心意冷,只能寄情于酒色。

  杨广的颓废,靠山王杨林是心知肚明,可是他又能怎么样?瓦岗军好像一道天堑横亘在前方,他更本就没有一点信心能打败瓦岗军。很多时候,靠山王也想得过且过,可是想到自己杨家的天下就这么拱手让人,实在是心有不甘!这可是他和他哥哥隋文帝等一帮老将流血流汗,用命换回来的江山啊!所以他只能狠狠地操练军队,虽然他知道这是无用功。哪怕是把军队操练的再怎么强大,也打败不了瓦岗军。人家的武器实在是太强大!

  一开始,靠山王也不信邪,组织人手,投入大量的财力想要研发出和瓦岗军一样的武器,可是再怎么努力,还是差的很远。他现在已经对军队的操练不抱有多大的信心,只希望有一天早上醒来,奇迹出现,自己的手下也能拿出和瓦岗军一样的武器。

  反正,杨林和杨广叔侄俩对大隋朝重新统一天下已经没有多大奢望,不早朝就不早朝吧,只祈望瓦岗军不要杀过来就好。

  不上朝正好方便宇文化及找杨广,到了朝堂上人多嘴杂,什么事情也说不好,因此大多数的政事都是君臣在私底下协商好,然后在朝堂上一通过。

  杨广正在宫中呆的烦闷,听到宇文化及求见,赶紧宣召。奸臣和忠臣,一般人估计都爱见忠臣。这皇帝和一般人也没有两样,他也爱见忠臣,可是架不住奸臣会揣摩他的心思,就好像他肚子里的蛔虫,知道他哪疼哪痒,总能挠在他的最痒处,所以他就容忍了。再说,奸臣祸国殃民总是很隐蔽,总是打着为皇上着想的旗号,似乎处处为了皇帝,而且变现的比忠臣还要顺从、忠心。

  当然了能在皇帝跟前得宠,尤其是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奸臣,他的心理学自然是出类拔萃的,他的才能也是不容小觑。宇文化及就是这样一个大奸臣,虽然杨广不上朝,但是隔三差五总要见见他,让他帮自己办一些不足为外人道的事。总之,宇文化及在杨广心中占的位置很重,同样的话从他嘴里说出来和别人说出来,效果是天差地别。

  君臣见过面,宇文化及提议给杨广扩充后宫,说江都这里伺候皇帝的人太少。听到他说伺候自己的人太少,杨广就开始抱怨这里的行宫太小,住不下多少嫔妃。话题自然而然就扯到了洛阳和长安,那里是多么的宽大,多么的气派,可惜一个被李渊占了,一个成了瓦岗军的地盘。杨广是越说越气,大骂李渊忘恩负义、趁火打劫。如果他肯在北夹击瓦岗军,隋军南北夹击,瓦岗军顾头顾不了尾,还不完蛋。

  骂了一会,杨广觉得不够热闹,主要是觉得有点口干,就停了下来。以前他一开口骂李渊,宇文化及就开始随声附和,接着就成为谩骂李渊的主力军,不到口干舌燥绝不罢休。他就觉得很奇怪,自己的爱卿怎么不代劳呢?就在下面低着头,一声不吭,等着自己口干舌燥。

  宇文化及一听到杨广开口,也想骂两句,可是今天刚刚收了人家一大堆的金银珠宝,转脸就骂人家不是人,他不是做不到,关键是这和他今天的目地相背。如果他随声附和大骂一通,最后却说李渊很好,这不是有神经病吗?一个神经病还有脸待在朝堂吗?他也是一个有头有脸的人,怎么能做出这么没有廉耻的事。

  即使有人说他是奸臣,宇文化及嘴上虽然说冤枉,但是心里却也认同。不过,他觉得自己为复国,即使是大隋的奸臣,等到宇文氏复国成功一定可以青史留名。到时候就没有人会说他是奸臣,只会说他如何委曲求全、忍辱负重、殚精竭虑、智计百出、功高盖世、千古一帝!他可是要成为千古一帝的人,怎么能前言大骂李渊,后语就说人家好呢?这不成了前言不搭后语,反复无常的小人了吗?

  他可以做奸臣,绝不做小人!看着杨广询问的眼神,宇文化及又深深拜下说:“启禀陛下,臣觉得大家都冤枉了李渊。其实另有隐情。”

  杨广越发睁大了眼睛,他觉得宇文化及肯定发烧了,不然不会胡言乱语。往常只要一提到关于李渊的一点点话题,他就能不重复、不停歇的骂上一两个时辰。反正骂一骂又不能让李渊少活一天,自己的爱卿可千万不敢出毛病,烧糊涂,于是喊道:“御医、御医,御医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