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432 婆婆面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陛下赎罪,陛下赎罪,臣没有病。臣只是感到内疚。”宇文化及听见皇帝叫御医,赶紧开口,装病可是欺君之罪。虽然杨广不会治他的罪,但是他也不会持宠而娇。

  “内疚?为什么内疚?”杨广觉得很奇怪,难道他做了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愧对了自己对他的信任。想到这里,杨广的脸色有点不好。他认为自己对宇文化及一直不错,不仅让他身居大学生,总理朝政,而且还把公主下嫁给他儿子宇文承基,就连他的义子宇文成都也凤尾殿前大将军。可谓是一门尊崇,他怎么能辜负自己对他的荣耀?

  自从李渊起事后,杨广对大隋的文武就更加失去了信任。只是宇文化及做为他最最知心的心腹竟然也做出背弃他的事,让他更加觉得难以接受,心痛如绞。

  看到皇上沉痛不能自持的脸色,宇文化及以为杨广兵了,失声疾呼:“御医、御医,快宣御医,皇上有恙!”

  “宣什么宣,朕龙体康健,龙精虎猛,看什么御医!”杨广厉声喝止:“说!你内疚什么?”

  “臣内疚……,陛下你真的没事?”宇文化及看到杨广的脸色黑得能滴水。

  “说!”杨广真的是生气了。

  “臣请陛下赎罪,臣十分内疚,比、不该误导陛下。”宇文化及不明白,他什么还没有说,皇上怎么就变脸了。早知道就不说了,难道自己不替李渊说话,他还敢把礼物拿回去吗?如今,骑虎难下,皇上已经生气,不说他肯定会更加生气,说了也无非是更生气,先说了再说。他还不信了,凭借他的三寸不烂之舌还消不了杨广的怒火,就算消不了,也可以祸水东引,让杨广把怒火转移到李渊身上。

  理清头绪后,宇文化及缓缓说道:“臣很内疚,不该相信李渊的话。他派来使臣说,愿意联合陛下,南北夹击瓦岗军。等剿灭了瓦岗军,他们愿意重回朝堂为臣。”

  看了看杨广,见他没有继续发火,宇文化及接着说:“微臣本来已经被他们迷惑,相信了他们的话,但是被陛下当头棒喝,一下子就清醒了。他们一定是骗微臣的,一定有什么阴谋,请陛下明断!”

  “呸!李渊这个王八犊子,亏我对他信任有加,委以重任,让他太原留守,督造晋阳宫。没想到朕在江都一遇到事,他却率先起事,真不是东西!”杨广一听到李渊的名字就大骂,相比于瓦岗军,他更恨自己的小弟叛乱。

  “对!婆婆面就是女人,不,他连女人都不如,简直就是鸡狗不如的臭东西!他无父无君……”这次宇文化及也开启了谩骂模式,死道友不死贫道,何况李渊连道友都算不上。

  “慢着,停、停、停,你刚才还说了什么?”杨广忽然想起自己似乎忽略了什么重要的东西。

  “李渊这个婆婆面猪狗不如?”宇文化及疑惑的答道,他觉得自己没有骂错,难道哪一句骂的比较精彩,震铄古今,让皇帝陛下耳目一新?对了,陛下最喜欢人家称呼李渊为婆婆面。

  “前面,”杨广根本不想听这一句,对于宇文化及的骂功他深有体会,一向是有高度有深度。不过,今天有正事。

  “他一定有什么阴谋,请陛下明断!”难道是这一句称赞陛下英明神武的话?

  “再往前。”

  “再往前……”宇文化及低下头,皱了一下眉头想。他不敢再乱开口猜测杨广的心思,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他如果在说错话,一定会让杨广讨厌。这些年能让杨广欣赏,得到他的欢心,就是因为他能猜测到杨广的心思,总能说出合乎他心意的话。尤其是有些话杨广不能说,或者不方便说,他不怕被人骂为奸佞小人,替人家说出来。

  刚才宇文化及回答的话,一个是骂李渊,一个是称颂杨广,既然两个都不是,那就是另外的话了。目前,杨广最恨的人除了李渊就是瓦岗,还有就是奢望重新统一。想到这里宇文化及赶紧恭谨地说:“陛下,李渊想和陛下联合剿灭瓦岗军,等打败瓦岗军后,他们愿意重回朝堂称臣。”

  “爱卿认为婆婆面真诚吗?”杨广已经被李渊背叛过一次,所以听到他这么说还是有点不相信。

  “陛下大可放心。虽然婆婆面很狡猾,但是他一向很注重自己的名声。不敢说他多么地说话算话,但是当着全天人这么说,应该可以相信。否则,以后他说话还有人信吗?”宇文化及觉得可以相信。他在心里也有点看不起李渊,觉得他只有低头才有活路。想想大隋朝见了瓦岗军都头疼,他一个小小的留守还能打败瓦岗军。现在他来邱媛,就证明他害怕了,害怕瓦岗军把他消灭。

  相比于被瓦岗军消灭,李渊重新投靠杨广,他们李家还能继续富贵。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收了李渊重礼的缘故,不管别人信不信,宇文化及相信确实是因为信息交流不畅,李渊他们不清楚江都的事,才立杨侑为帝的。如今,他们既然愿意重回大隋的怀抱,又能消灭瓦岗军,何乐不为呢?消灭了瓦岗军,大隋一统天下,宇文化及在朝堂上又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当然了,等消灭了瓦岗军后,李渊继续反叛,和杨广争夺天下,这对宇文化及更有利。他就希望天下越乱越好,只有乱世之中,他才有机会复国。反正不管是那种结果,对宇文化及对只有好处,没有害处。

  这一切的前提是必须消灭瓦岗军,不然,大隋朝偏安江南,迟早会被瓦岗军吞没。宇文化及他可看不上那些泥腿子,而那些泥腿子也不待见他。他看和瓦岗军的秦琼等人有杀子之仇。

  “你这么说,也有道理。”杨广想了一下说。他也知道目前的趋势,瓦岗军和大隋势不能并立,不过,最可怕的是很可能他们被瓦岗军消灭,而不是他们能消灭瓦岗军。如今李渊给了他们一个消灭瓦岗军的机会,杨广认为自己绝对不能放弃。至于和李渊的矛盾就等瓦岗军完蛋后在说。他的理智还没有被怒火蒙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