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434 奇葩 脑洞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靠山王杨林自认为,瓦岗军目前箭支短缺,也正是他们反击的好时机。他现在甚至都有点后悔,当时怎么就没有想到?如今又过了几个月,估计瓦岗军的箭支又补充了不少。如果再给予瓦岗军更多的时间,他们不知道还能制造出多少箭矢。

  很多时候,靠山王不得不佩服瓦岗军。就说箭矢吧,对隋军来说,并不是时间够充足,就能造出不计其数的羽箭。或者说,并非不能造出来,只是隋军没有办法长时间保存。羽箭的主要材料是金属箭头、木质箭杆和羽毛。箭头还算好处理,擦油就行,可是箭杆和羽毛太容易生虫子。尤其是羽毛特别难以保存,因此羽箭的数量都不算大,也都是大战前夕才开始制作。

  隋军如今处于瓦岗军压力之下,倒是有不少的羽箭,但是离随便射,远远达不到不考虑消耗的射击。可是瓦岗军不一样,他们的箭方便保存,只要有时间,就能不停地制造,因为他们的箭大多都是铁制的。杨林专门问过隋营的工匠,他们做不出来。瓦岗军的箭杆又细又长,关键是十分的匀称光滑,这用手工根本不可能大量造出来。

  多年从军,从小在战争中摸爬滚打的杨林虽然不是工匠,但是也能看出来瓦岗军的箭工艺不凡。他问那些工匠只不过抱着侥幸的心理,他同样知道一些熟练的老工匠精雕细磨也能打造出瓦岗军那样的铁箭。只是光一根箭杆,恐怕就要耗费一个多月的时间,有这功夫,做那些常规的羽箭不知道已经做了多少。

  很多次,杨林都手捏着像绿豆一样的箭杆,陷入沉思,他怎么都想不明白,为什么瓦岗军总能做出这么多奇怪的东西。本来奇技淫巧的东西他们都看不上,认为不上台面,可是瓦岗军如今用这些东西把他们打疼了,这让他们不得不思考,是继续坚持儒家思想,以圣人之言治国呢?

  只要不是傻子,都知道,用孔孟之道是打不败瓦岗军的,只有用更加锋利的刀枪和更犀利的箭支才能打败瓦岗军。隋朝作为一个封建社会,和其它的封建王朝一样,都满足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对奇技淫巧从来看不上眼,一点科技基础都没有,怎么可能比得上瓦岗军呢?何况瓦岗军中的沈厚来自于科技发达的二十一世纪,他的任何一个小的观点都超越这些人一千多年。也幸亏没有人知道沈厚的情况,不然谁能不绝望?

  比不上瓦岗军,靠山王从朝会回来后就开始督促工匠赶制羽箭,一边积极备战,筹划和唐军南北夹击瓦岗军。他们已经和长孙无忌商量好了,在九月下旬开始发动战争。他们认为在冬季来临之前,对瓦岗军发动进攻,能更加打击瓦岗军的士气,因为冬季生产生活更不方便,或者说很多生产都不能进行。一旦开战,能让物资钱粮更加紧张。

  还有一点,就是靠山王担心过了冬天,瓦岗军可能准备的更加充足,到时候南北夹击有可能成功,但是肯定会增加很多不必要的损失。听完靠山王的话,长孙无忌觉得他猜测的很有道理。如果当时瓦岗军不是短缺军用物资的话,怎么可能不趁胜追击呢?尤其是唐军,当时不仅失去了盟军突厥骑兵,而且自身也是伤亡沉重,十成去了五成。当时,瓦岗军继续追杀的话,唐军很可能会全军覆没。

  明显的优势下,瓦岗军却没有追击,除了他们短缺军用物资外还能有什么原因?瓦岗军毕竟是响马出身,主要的生存技能就是打劫,可是打劫不可能打劫到军用物资,所以一场大战后,物资短缺自然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想通这一点后,长孙无忌恨不得马上赶回去见李世民,让他赶紧发动战争。

  靠山王杨林和秦王李世民密谋南北夹击瓦岗军,他们自以为很保密,却不知道在长孙无忌离开长安的时候,就被瓦岗军的密探截获了情报。得到情报后,就连后来扬名天下的战神李靖也暗暗佩服沈厚。想当年隋文帝时,隋朝是何等的强大,社会又是多么稳定,谁能想到在各地安置密探为以后服务?偏偏沈厚就能想到,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布局,开始收集情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瓦岗军就凭这一手,已经远远领先了唐军和隋军,他们又用什么来和瓦岗军争雄呢?如果,沈厚只是给他们这么一个惊喜的话,他们的佩服中恐怕会加入老谋深算的不好感觉,可是他总能不断地给大家更多的惊喜。他的知识,他的见识总是让人望尘莫及,匪夷所思,难以想像。如今他又有了一个新的提议,在所有的城墙上加装齿轮,带刀刺的齿轮。

  因为有了水泥,按照沈厚的建议,在一些险要的建筑中加入了钢筋,并且留了一些射击孔,这样一来,诸葛连弩平射相比于向下射,命中率大大提高。如果是以前的建筑,这样射击的话,很可能被撞车撞开,所以有时候,为了死守城池,城门都要用泥沙堵死,以防被撞开。

  只是在城墙上安装齿轮是什么鬼?从古到今都没有听过这么奇葩的想法,这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