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那些事 蓝金再遇3
作者:许晴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8-12-01

  "思追,坐到中间首排。"让这些子弟瞧瞧,真正的虚心求教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蓝启仁心道。

  "翻开仙门史籍,我们讲第一卷。"兰室内的世家子弟一个个脸上愁云惨淡,苦大仇深,仿佛翻开书本会有什么妖物奔出似的。但惮于蓝启仁的威严,一个个有又都极不情愿的地,慢慢吞吞地翻开了比蓝氏家规还要厚的仙门史籍,兰室内瞬间一阵阵懒洋洋的书页翻动声飘出。

  蓝思追在第一排坐得极其板正,不敢有一丝懈怠。但是不久之后他便有些不支,必须暗暗运转丹田让细微的灵力在体内缓缓流转在才能长时间维持这个姿势。体会到这种感觉,蓝思追对含光君的敬佩又上了一层楼。

  之前听魏前辈跟他抱怨,以前的含光君是多么多么的无趣古板,多么多么的高冷端方时,就曾经提到含光君能在蓝老先生的课上保持端坐的姿势两三个时辰都不带动一动的,搞得魏前辈以为自己前面坐的不是人而是一尊石像。

  两三个时辰!?蓝思追心想那跟石像应该也差不离了吧?换作是他,如果没有灵力加持应该早就撑不住了。果然含光君的修为非常人能比,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想到这里,蓝思追白皙的脸上惭愧得微微红了红,但身体却坐得更加板正了。

  坐在蓝思追右手侧的金凌用余光瞥到坐得直得不能再直的蓝思追竟然又挺了挺身板,脸上还出现了一抹可疑的酡红。"是不舒服吗?"他心中一阵疑惑,不自觉地转过头盯着蓝思追看了起来。

  蓝思追感觉的右侧脸颊上一道火辣辣的视线,让他根本无法专注听讲,只能转过头朝金凌瞪了回去。

  但是刚一瞪眼,就看到金凌的眼神中一片担忧询问之色,并不是瞪着他玩,瞬觉失礼,刚想赔礼,眼睛的余光却瞥到蓝启仁的头从仙门史籍的书里面抬了起来,赶忙把头转了回去,幸好动作快,没有被发现,否则蓝家家规就有的他抄了。

  而一边的金凌本来好意询问,现在却吃力不讨好被蓝思追瞪了一眼,也没好气的转过头去闷头继续听课。

  后来蓝启仁讲了什么蓝思追一句都没有听进去,一方面这些课程含光君早就教授予他了,所以并不担心被提问或是默写,另一方面,更主要的原因是刚刚他错瞪了金凌一眼,辜负了他的好意。

  刚才金凌的眼神明显是在询问他是否身体有恙,却被他一眼瞪了回去。真的是万万不该啊!而且照蓝景仪形象的话来说,金凌这种大小姐脾气,那可是一点亏都吃不得的。

  更要命的是,魏前辈和含光君归隐之前,还特意单独拉了他到一旁细细叮嘱,这是他的原话:

  "思追啊,你觉得我对你怎么样?”

  “……魏前辈对思追很…很好啊。”蓝思追没想到魏无羡先给他抛来了这么一句,竟不知道该怎么应答,但说完觉得不妥,于是又添了一句“魏前辈对思追,景仪还有其他同门师兄弟都很好啊,对小苹果也……”

  “诶诶诶,打住打住!我知道我很好,那你也不用则么夸我呀,哈哈,小心你家含光君喝醋。”还没等蓝思追说完,魏无羡就笑嘻嘻地打断了他。

  “哦。”蓝思追往含光君那儿瞟了瞟,应声道。

  “那你能帮前辈我一个忙吗?"魏无羡伸手一把揽住了蓝思追的肩神秘兮兮地道。

  ".……魏前辈,您请说。您是含光君的……的朋友,就算不是,思追能帮的一定竭尽所能。”蓝思追被魏无羡突然的亲密行为弄得有点惶恐,眼神又向含光君瞟了瞟,发现他正在和泽芜君说话也没在意这边,顿了顿,才缓缓道。

  “嘿嘿,思追你够义气!也不是什么大忙,就是拜托你帮我看顾一个人。他呀,大小姐脾气,生性傲娇,但是心肠不坏。你看……?”

  没等魏无羡说完,蓝思追就恍然道“大小姐脾气…?莫非是金凌金公子?”

  魏无羡装作一脸惊奇的样子,忙溜须拍马道“思追!你真是太有才了!你怎么知道!就是金凌这个小子!”

  说完顿了顿,又滔滔不绝道“你也知道,金凌这小子吧,人缘不太好,在家族里也没个适龄的好友,偏摊上一个不会管教孩子的舅舅和一个人人喊打的叔叔,年纪轻轻便硬着头皮成了兰陵金氏的家主,虽说有他舅舅那边帮衬着,但是毕竟是两代人,有些代沟。你跟他同龄,我看之前夜猎的时候你俩处的不错,过段时间他应该也会来云深不知处进学,到时候不管是交际上,课业上还是外出夜猎,能否麻烦你看顾着他点儿?我怕这小子一冲动又要干一些荒唐事了。你看成不?”

  魏无羡一字不顿,一气呵成讲了老大一串,仿佛是打了很久的腹稿似的。

  但蓝思追只听到了一个意思“看好金凌,看住金凌,照顾金凌。”

  蓝思追还以为是什么难事呢,魏前辈搞得这么神神秘秘讲了老长一段话,不就是看顾同修吗,这个就算魏前辈不说他也会做的。

  但是为显尊重,他还是对魏无羡双手作揖,郑重道:“魏前辈所托,思追定不负所望!”

  “好思追!金凌就拜托你拉啦!好好相处哟~我要跟你家含光君归隐山田啦啦啦,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说完拍了拍他的肩膀,给了他一个“我相信你”的眼神,便坐着小苹果和含光君走远了。

  那时,蓝思追突然生出一种“我好像被魏前辈坑了…”的想法,心下一阵不安。但是一想到家规“不得在他人背后腹诽”,便止了这个胡思乱想的念头,转身回了云深不知处,过了几天便也忘了,直到今日兰室进学,他错怪了金凌,才深觉辜负了魏前辈的所托和自己的誓言,因此自责万分。

  多年后,当蓝思追和金凌木已成舟之后的某一日,蓝思追问魏无羡归隐那日在云深不知处门前对他说的那番嘱托,究竟是有意为之还是歪打正着。那时,魏无羡的笑要多神秘有多神秘,只是悠悠道了句“因果皆注定,无论何因,现在岂不结的好果?”,而他亦报之一笑,道“的确是好果,不能再好。”结束了这场在外人看来很玄乎的谈话。

  当然,这也是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