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那些事 蓝金再遇4
作者:许晴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8-12-01

  “铛铛铛~”午膳的钟声终于敲响了,兰室里的众子弟似乎都松了口气。

  蓝氏家风极重守时,因此蓝启仁停下讲课,静静听完西南角楼的计时钟声敲满六下,丢下一句“思追,安排用膳。”便疾疾步出兰室,仿佛再多看一眼屋内的众子弟就会让他更头疼一样。

  被点到名的蓝思追一愣,他本想一放膳就找金凌说赔礼道歉,但此时怕是要耽搁了。只能先行安排大家就膳。

  “诸位公子请前往兰室后方的书院膳堂用膳,蓝老先生特地吩咐在书院里给各位备了处膳堂,免去各位前往大膳堂用膳的拥挤和不便。景仪,引众位公子前往。”

  蓝景仪见蓝思追点名,立即应声到道“诸位请随我来。”起身带头往后方的膳堂而去。

  “蓝老头特意安排的?我看不会是什么好心吧。我听前几年来这里进修的堂哥说,云深不知处的饭食,最是清汤寡水,吃一两日还好,这要是日日吃呀,肚里的油水都能被刮干净。”一个身形高俊,身穿云梦江氏九瓣莲暗纹绛紫色常服,眉目风流的少年说道。

  “真的吗?!堂堂仙门大家,不至于这么抠门吧?”

  “唉唉,我也听说了,好像就是这样的!”

  那名紫色衣衫少年身旁的其他几位世家子弟应声和道。

  “欧阳公子,云深不知处不得背后议论。请您注意……”

  还没等蓝思追把“言辞”二字说完,一个清亮又略带傲气的声音蹿了进来

  “爱吃不吃,没人逼着你吃。一个云梦江氏附属家族的门生还真把自己当正宗仙门大家的骄矜公子了?”

  一段话明里暗里讥讽味十足,听得紫衣少年脸色一阵青红。如此刻薄的言语再加上傲慢无端的语气,众人想也不用想,便知是兰陵金氏年近十五岁便任家主之位的金凌,抬眼一望,果然不负众望的是他。

  “金凌,你什么意思啊?!你把话给我说清楚!?”

  这位紫衣少年,便是当初在义城被魏无羡预言为“风流少年”的巴陵欧阳氏家的公子欧阳子真。巴陵欧阳氏一族因与云梦江氏驻镇得近,又奈家族弱小,兰陵金氏之变后便投靠江澄,成了云梦江氏的一个附属家族。

  又因江澄至今膝下无子,而这个欧阳子真在乱葬岗逃亡路上的一句“只记报仇,不记报恩,这算是什么东西”,恩怨分明是非了然的性格颇得江澄赏识,这一年来一直随侍在江澄身旁。江家家主对其赏识提携之意再明显不过,因此旁人也就对他和巴陵欧阳氏颇为尊重,哪有人会像金凌那样口下不留情。

  要不是金凌是江澄的亲外甥,虽然江澄表面上对其严加管教,但是聪明人都看得出来,江宗主对这个他姐姐和金家的独苗格外重视,更何况他还有一个人人谈之色变的师叔夷陵老祖,他欧阳子真惹不得他也惹不起他,不然早就上前和他打起来了。

  金凌依旧一副浑不在意的高傲姿态:“就是这个意思!”说完,看也不看众人一眼,抬脚便走。蓝思追刚迈出一步,伸手欲抓住金凌的袖子,制止他这种树敌行为,却被金凌一个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的错身避开了。

  “你…你!金凌!咱们走着瞧!”欧阳子真被金凌一句话噎住,气得浑身发抖面色青红交错,被身旁的同修拉着也不好动手,只能叫喊一些无谓的话泄愤。

  蓝思追怔怔地收回尴尬地悬在半空中的手,避重就轻地对欧阳子真道:“欧阳公子,云深不知处禁止喧哗,私斗。而且,这里的饭食可口与否你吃了不就了然了,何必作无谓的口舌之争?请吧。”说完,极其端正有理地做了个请引之礼,让人挑不出错也无法拒绝。

  待欧阳子真这最后一批人走后,蓝思追捏了捏眉心,无奈地叹了口气,苦笑道:“这才是第一日,这样的日子还要过三个月…”

  “思追,什么三个月?我刚刚听到这里喧哗,就过来看看,可千万别叫先生听到了。近日他因为泽芜君闭关不出的事情正火大呢。诶,你怎么了,头疼有恙?”蓝景仪将其他的世家子弟引到膳堂后迟迟不见思追过去,于是就来看看,刚走出膳堂就听见一阵喧哗,又迎面撞上火气一个比一个大的金凌和欧阳子真,于是加快了步伐边走进兰室边问。

  “无事,去用膳吧。”蓝思追轻轻摆了摆手强提起精神道。

  但是他心中却一片愧疚:“魏前辈,你拜托思追的事情好像要被我搞砸了…信守不了诺言可是违背了蓝家家训啊,到时候自行领了家罚再去魏前辈门前负荆请罪吧。不过受罚什么的都不打紧,棘手的是金凌这种处处树敌的性格终究是要对他不利啊。”

  蓝思追心中一阵隐忧,忧心忡忡地和景仪一起来到膳堂门口,前脚刚跨进门,后脚还在门外,就又听见一阵吵嚷声。“看来今天蓝老先生的蓝家家规白讲了,大家都等着领罚吧,唉……”蓝思追如是想着。

  抬头一看,果然又是金凌和欧阳子真那一帮人,从言语中推断,应该是双方都来晚了,只剩一张桌子,金凌比他们先一步坐下,便不再让欧阳子真他们落座了,欧阳子真刚刚本来就窝着火,被金凌这么一搅,登时再不管江澄的面子魏无羡的淫威,抡起条凳就要找金凌干架,而蓝思追他们进门的时候,正看到这一幕。

  明显是金凌一人势弱,一屋子其他的仙门子弟却都看着戏,竟无一人上前劝和。而金凌的一张脸此时更是冷得跟冰一样,一副生人勿近的可怖神情。蓝思追心想,“看来魏前辈说的很是委婉,人缘不太好?我看是人缘太不好吧……”

  正欲抬脚上前,蓝景仪早已先他一步上前劝起架来,“得得得!都给我把条凳放下!这又是怎么啦?大家都是同修,又一起在义城乱葬岗共患过难,至于这么剑拔弩张的嘛。来来来,都消消气儿哈,吃饭吃饭。况且云深不知处禁止私斗,你们再闹下去怕是要被蓝老先生知道啦。”

  蓝景仪一番话水说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后还搬出了蓝启仁。这群公子哥们自诩少年轻狂,不怕妖不怕怪,唯独只怕蓝启仁这只老古板,一上午魔音绕耳可把他们折磨的脑仁儿发涨。

  “是啊是啊,惊动蓝老头就不好了,大家都消消气。”

  “都是同窗,有事坐下说呗。”

  “对啊对啊。”

  …………………

  四周一片息事宁人的此起彼伏声。

  最后还是欧阳子真先讪讪地坐下了。

  但金凌却仍直直地站着,腰板挺得笔直,脸色却比刚刚更冷若冰霜。从蓝思追的角度看过去,注意到金凌那金星雪浪袍袖下紧握到发抖的手。

  他怕金凌一冲动做出什么不可挽回的事情,于是又想上前安抚,谁知金凌一个箭步,擦着他堪堪伸出的右手冲出了膳堂。

  蓝思追又一次没有抓住金凌,但好歹这次碰到了他的衣袖,不知道这算不算进步?蓝思追苦中作乐地想着。饶是脾气好如蓝思追,也受不了三番两次被无视,跟蓝景仪交代了一下,转身也追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