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那些事 兰室双壁2续
作者:许晴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8-12-01

  顿了片刻,金凌又道:“思追兄以后不必如此见外,直呼我的姓名即可。”

  蓝思追微微皱了下眉,似乎有些踌躇,道:“同辈之间虽说不用敬称,但直呼姓名似乎有些失礼。不知金公子是否取字?”

  “无字。“金凌答的干脆而又果断。

  兰陵金氏向来无取字的习惯,他祖父金光善和叔父金光瑶都惯用姓名,只是在成为家主之后可能会取尊号。

  不过云梦江氏素有取字一说,金凌尚小的时候曾听叔父金光瑶提过,云梦江氏有一人似乎为他起过字,但究竟是什么字也不甚清楚。于是金凌特特寻了一次机会向舅舅江澄问过这件事情。只是那日的江澄不知是不是刚鞭完一个修鬼道的人,火气甚旺,金凌一问便被江澄怒目圆睁地斥了回去。金凌那时也是血气方刚的骨气少年一枚,哪受的了这般气,他便再不提此事。所以关于取字这一事,他还真是不甚清楚,那便是没有吧。

  蓝思追没想到金凌回答的这么做直接,一时愣怔,却听金凌补充道:

  ”唤名即可。“

  蓝思追仍觉不妥,思忖良久,忽想起江宗主似乎称其阿凌,他比金凌虚长一岁,心想唤其阿凌应该不算失礼。便道:

  ”那我唤你阿凌可好?“

  金凌怔了怔,但还是答道:”好。“

  金凌记忆中江澄为数不多地提起他母亲,第一次便是在一次醉酒之后,拉着他的手臂一声声地喊着”阿凌,阿凌。“而且都是一个凄惨调子,都快把金凌喊得昏昏欲睡了,终于临昏睡过去之前听到了一句不一样的——”阿姐,你平日里惯爱如此唤金凌。我也日日如此唤他,你能闻否?欢喜否?“说完竟像一个小孩子一样把脸埋在被子里嘤嘤地哭了起来。这是他第一次看见江澄哭,也是第一次如此详细地听到关于他母亲的事情。

  那日,是他母亲的祭日。

  蓝思追见金凌应声同意,招牌式的笑容又展了开来,晃得金凌侧开了脸,心想,蓝思追难道不知道他这样笑很容易惹人犯罪吗?幸好他不是魏无羡那样的断袖。

  ##################我是一条承受了作者无限唠叨的分割线#################

  其实金凌是有字的啦,大家都知道,就是江恹离临出嫁前和江澄私下来见魏无羡时,魏无羡取的。因金凌生在兰陵故取“兰”字,取字“如兰”,但江澄因其发音似“如蓝”而不喜。但实际上让魏无羡取字的提议还是江澄提出来的,所以我认为江澄这里应该只是习惯性地和魏无羡过不去罢了。真正让江澄厌恶“如兰”这个字,应该是在江恹离和金子轩双双殒身之后,触景伤情吧。

  而且我觉得师姐那么宠羡三岁,在金凌生下来以后应该常唤金凌为如兰,只是师姐没过多久便去世了(哇!哭!),所以金光瑶可能听到的不多。

  本文的题目也是这么来的……但其实只是我一时的脑洞……并不是特别满意,以后可能会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