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那些事 晓薛4
作者:许晴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8-12-01

  “劳烦拿一块枣糕,多谢。”

  晓星尘正在赶往兰陵参加清谈会的路上。

  四十年余前,他救了薛洋,到了义城;近四十年前,他亲手杀了挚友,自刎魂碎;三十余年前,夷陵老祖被献舍重生,杀了薛洋,救了宋岚;同年,兰陵金氏当时的家主金光瑶,多项罪名被披露,与被他害死的赤峰尊一同封入棺中;十六年前,宋岚发现置他魂魄的锁灵囊开始凝魂;十五年前,他凝魂成功,重塑肉身,双目重现星光。

  明月清风、傲雪凌霜重出,一时间百家相邀。

  然,纵使过了几十年,纵使历尽世事沧桑,两人初心不变,重建白雪观,广收门徒,十几年过去,第一批弟子出师,也闯出了不错的名头,名声愈加响亮。

  宋岚如今已是凶尸,即使四大仙家齐齐装瞎,任他收徒,清谈会,他却是怎么也不适合去的了。

  此次清谈会是现任金家家主金凌所办。虽然他继任时处境艰难,但底子毕竟还在,又有江、蓝两家帮衬扶助,如今已将位置坐的稳当,家族发展也算顺畅。

  晓星尘此去兰陵,也预备再在路上收几个弟子,于是不曾御剑,如今他已经到了与兰陵一墙之隔的枣庄。

  枣庄不是一个庄子,也不是一座城,在地图上是没有“枣庄”这个地方的。只因兰陵金氏位列四大仙家,兰陵就聚集了一些依附金家的仙门。渐渐地,百姓就将兰陵分了内、外城,内城称兰陵;而聚集了普通百姓的外城,则被称为枣庄。

  为什么叫枣庄,没人知道,也许是这个名称格外接地气罢。

  晓星尘则猜测,可能是枣庄的枣子格外好,于是想尝尝枣糕。

  枣糕用油纸包好,递到晓星尘面前,晓星尘递了铜板,接过。

  忽而,他听见身边响起了一个少年的声音。

  “婶子,一碗糯米圆子,还是要多加糖!”

  “诶呀,阿洋啊,你怎么还是和小孩一样,这么爱甜的?”

  “谁让钱婶的桂花糖好吃嘛!”

  阿洋?晓星尘不由看了过去。

  少年穿了一件浅蓝色的衣裳,长发在脑后随意一束,透着少年的鲜嫩活泼劲儿。可是,那眉宇,分明、分明像了那个薛洋七成!

  他是谁?

  薛洋的儿子?那怎么叫“阿洋”?

  薛洋本人?不,他不是被魏师侄杀死了?

  那难道是……薛洋的……转世?

  “道长,你为什么抓着我?”

  少年有些不满又有些疑惑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晓星尘忽地回神,发现自己抓住了那少年的袖子,而人群中也跑出来了两个人,持着刀,紧紧盯住了他。

  “啊,抱歉,你长得很像一个我认识的人。”

  少年闻言噗嗤一笑,理了理袖子:“道长,你这搭讪的方式可是落于俗套了。是什么好朋友吗?”

  “不……算是一位、一位仇敌吧。”

  晓星尘复生,自然从宋岚口中了解到了他死后所发生的一切。义城被屠尽,仇恨深一分。可是……那几年的相处,之后数年的招魂,舍不得吃的破碎饴糖,一切似乎又变得复杂起来。

  不过无论如何,是仇敌,却是没有错的。

  少年惊讶扬眉:“好吧,这就不是很常见了。”他又转过身,看向两个几乎要拔刀的人。

  “瑶……”他想到一边的晓星尘,顿了顿,还是决定在外人面前礼数周全些,“小爹爹怎么还让你们跟着我?不是说了不要了吗?”

  “小少爷,这是老爷的命令。”两个应该是侍卫的人,收了剑,向薛洋行礼。

  “唉,算了算了,跟你们说也没用。”

  瑶?晓星尘没有漏听这个被眼前少年吞回去的字,在舌尖滚了一遍,莫不是当年的兰陵金氏家主金光瑶?在清理门户前,他向来与薛洋关系不错。可……金光瑶不是被封入棺中了吗?怎么……难道不是?

  晓星尘看向薛洋,犹豫开口:“请问你是?”

  “我叫孟洋,这里的人都知道孟府。”

  言下之意,我不是莫名其妙信你,也不是骗你,你也不用再四处打听。

  是……孟府吗?不是“金”?

  姓孟,那么是……孟瑶?似乎有些耳熟,可记不清了。但……应当不是吧!毕竟是两个已死之人。若是薛洋,那个初见就因为米酒不够甜砸了摊子的人,怎么会对着摊主撒娇?有怎么会那么轻易放过“不听话”的侍卫?

  大约……只是巧合吧。

  “那实在抱歉,是我莽撞了。”晓星尘又行了一礼,颇为郑重。

  薛洋,也就是现在的孟洋侧侧身,避了他的礼。

  “道长看起来也是一位仙人,不敢收礼。这本身也不算什么。看起来道长是要参加清谈会?还是快些赶路吧。”

  薛洋此世自幼跟着孟瑶,孟瑶又掌管着*的生意,眼力是不会差的。一眼便看到晓星尘负于身后,露出了剑柄的霜华。纹路精致,光华流转,绝非凡品。

  晓星尘一愣,拱手拜别:“小公子好眼力,在下告辞。”

  薛洋也回礼:“慢走。”

  薛洋看着晓星尘离开,有些疑惑,为什么看见这个人,他总觉得想要亲近?明明初见不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