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那些事 晓薛9
作者:许晴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8-12-01

  “我当然不会。”晓星尘急匆匆开口,手上的杯盖狠狠磕到杯沿上,发出清脆声响,“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把恩怨带到今生。”

  “好,请道长记住今日说的话。”孟瑶的语调很慢,很郑重,“接下来的事,阿洋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但希望道长听好了——

  “这一世,阿洋满十二月才出生,被认为不详,又是妾生子,就被父亲抛弃了。他母亲接济了他不过一年,因为生下不详之子,给了主母借口,磋磨死了,之后,阿洋开始乞讨。我到了他五岁时才找到他,我给了他一块糕点,他问我有什么想让他做的,我说我要他跟我走,他好像是误会了我是要让他做小厮仆役,没犹豫就答应了,乖巧得很。

  “所以,我只希望道长能够明白,这一世的薛洋经历也与上一世不同,他近些年被我宠得有了些调皮,但也不是娇纵,他赤子之心未失,信任着这个世界,对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更从未沾惹过鬼道。若是日后他真的有做什么错事,您可以再作判决,将他斩杀。”

  孟瑶站起来,从桌后走出来,到晓星尘面前站定,表情真挚至极,郑重地行了礼:“道长,您今日这样的方式过来,我的存在很快就不是秘密了。我自己要离开了,却不想阿洋和我一样漂泊。我没法护着他了,可我知道道长的白雪观正在收徒,您是否愿意收他为徒?您可以观察他、敦促他、教导他,他会很好的。”

  这,才是孟瑶真正的意图。他向来与人为善,观音庙以后,少有字字戳心、句句逼问的时候了。他把一切剖开了、揉碎了说,为的只是这个目的。哪怕没有晓星尘此次莽撞,孟瑶也会想办法把薛洋送走的,没道理让他一直困在一个凶尸旁边。

  “可是子琛他……”晓星尘犹豫了。

  “宋道长那里还希望道长援手。”孟瑶又行一礼,“道长不必急着决断,离清谈会结束还有一阵子吧!不若您带上阿洋,先与他相处一段时间,再言同意与否?”

  晓星尘在心中琢磨,清谈会怎么也还能开上一两月,自己看人可能不准,可自己这两位师侄看人却稳当。加上前世薛洋诸多恶事与鬼道都脱不得干系,魏师侄却是鬼道始祖,一有问题定能看出。而薛洋若真的没有问题,又像孟瑶描述的那样,自己也确实该给他机会,收入门下。

  晓星尘拿定主意,抬头看向孟瑶:“好。”

  孟瑶的笑容不再是纯粹温和,而无法自抑地显出了喜悦。

  “多谢道长。”孟瑶又是一礼,“那么请道长先到前厅,我让阿洋接待您。请您就说,有愧当时唐突,愿意带上他去清谈会见识,阿洋最近被我拘得紧了,又是少年心性,定然愿意。”

  晓星尘一颔首,表示自己知晓了,跟着小厮离开了。

  魏无羡与蓝忘机却依旧坐在那里,稳如泰山。

  孟瑶重新回到书桌后头,坐下来,笑吟吟看着他们,并不率先开口。

  好在魏无羡与蓝忘机也没有沉默是金,比拼谁先沉不住气,晓星尘的脚步声渐远,到听不清的时候,蓝忘机开口了。

  “兄长近些年时常闭关。”

  孟瑶平静的目光起了波澜,半晌才归于平淡:“如此,劳烦含光君帮我给泽芜君带一封信吧。”

  孟瑶摊开宣纸,研墨,提笔。

  “二哥哥。”魏无羡凑到蓝忘机耳边,“我方才就想说了,凶尸再怎么有神智也是死人,动作表情按理都不可能与活人一样精细,但这位敛芳尊,除去凶尸纹,脸上笑容精致温和还能有诸般变化,现在还能提笔写字,着实不简单啊!”

  蓝忘机自然也注意到了,方才他们三人之中,也只有晓星尘心烦意乱,又对鬼道不甚了解,才会不觉有异。

  孟瑶写完信,把纸拿起来,轻轻挥动两下,让墨更快变干,同时看向魏无羡、蓝忘机二人,笑着开口:“我是凶尸,不能常出门,何况毗邻金鳞台?困在这四面墙一方天中,照照镜子读读书,再习两个字,不是最好的消遣办法?”

  他又小心折叠好信纸,放置到信封中,在上头加了“泽芜君亲启”几个字,交给了蓝忘机。

  魏无羡看到信封上与金光瑶生前没有区别的字体,心中越发感慨孟瑶心性坚忍,要让一个人死了和活着没什么两样,哪里可能是随便练练就行的呢?

  魏无羡看着蓝忘机收好信,对着孟瑶开口问道:“那么金凌呢?”

  “金凌……随缘吧!”孟瑶脸上的笑微微收敛,“这些年我一直看着,他做得很好,一直都很好。我走后,这里的产业一部分给阿洋,剩下的……阿凌要的话给他,不要的话,我着人替他管着。”

  金子轩在他的记忆里对他也不怎么好,想想也是,一个娇生惯养的嫡子对一个身份低贱到极点的私生子态度能好到哪里去?

  可是金凌的母亲江厌离,却不一样。她,可以说是金家当时唯一一个待他好,还关心他的人了,她烧的莲藕排骨汤,真的是世上最好喝的汤了,能让人从身上,一直暖到心里。而且江厌离也没有挡他的路,当时的金光瑶是真的没有一点想过要让她死。

  可惜,造化弄人。

  “诶!看来小师叔是要被你赶鸭子上架喽!”魏无羡感慨,“你的计划够全面啊,听上去像是马上就要收拾行李跑路了。”

  “魏先生,吃一堑长一智,我总要思虑周全。”孟瑶笑着回道,“魏先生可是担心晓道长?何不出去看看?”

  “诶呀?那不是要从正门进来拜访?我看你给小师叔找借口很全面、很不错,也给我想一个。”

  “不,魏先生。我不介意你在我家宅子里面飞来飞去的。”

  作者的话

  这2天爆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