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那些事 会见宋岚
作者:许晴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8-12-01

  到了白雪观,晓星尘阻止了薛洋想去拜见另一位观主的念头,而借口天色不早,先安顿了薛洋。

  晓星尘性情虽然温和,却不是优柔寡断的性子,可此番他着实有些为难,因为当初薛洋着实是将挚友害得足够凄惨,屠观、挖眼、拔舌、害命,通通做了一遍,如今的少年虽然只是薛洋转世,可他却实在不知道该如何与宋岚说,要将少年留在白雪观,还要收他为徒。

  “小师叔!”

  思考间,魏无羡与蓝忘机竟已到了白雪观,来找他汇合见礼了。

  “二位师侄。”晓星尘温和地笑着,微微颔首。

  “小师叔回来以后还没有去见宋道长吧?”

  晓星尘苦笑摇头。

  “可是因为不知如何与宋道长提薛洋之事?”

  晓星尘抬手揉眉,颇为苦恼道:“的确,当初与薛洋的恩怨,子琛终究是最大的受害者,我着实是……”

  “既然如此,我与蓝湛与小师叔一起去吧!反正我们到了白雪观,总要拜见宋道长。”

  “如此最好不过。”晓星尘微笑,然仍愁眉不展,显然是还在忧心言辞。

  蓝忘机却开口了:“师叔,早晚要说,多思无益。”

  “师侄所言有理。”晓星尘努力舒展开有些愁苦的表情,起身,似是叹息,“那就走吧。”

  魏无羡难得没有作妖,只是拉着蓝忘机,与晓星尘一同静静地走着,去找宋岚,同时也在心中完善一会儿的说辞。

  “吱呀——”

  推门声响,几人已经到了宋岚的院子里面。

  “子琛。”

  不论心里头如何纠结,见到挚友,晓星尘还是开心地绽放出笑意。而宋岚也目含关切地看着晓星尘,似在确定其是否安好。

  与宋岚已经共处十多年的晓星尘自然默契地心领神会到了挚友的意思,忙开口道:“这一路上颇为顺利,我也安好。瞭望台之事虽然暂时没有进展,但既然已经提出,且未被否决,可见有较大可能实施,只是时间问题。”

  得到答案,宋岚又将头转向魏无羡二人,魏无羡此番难得没有作妖,颇为认真地与蓝忘机一起行了一个晚辈礼,宋岚也严肃着脸,向他们颔首回礼。然后,宋岚就看着魏无羡拉住蓝忘机在一旁的椅子上坐下了,再回头去看自己的挚友,也已经坐了下来。

  宋岚:“?”

  看着宋岚疑惑的眼神,晓星尘又一次做好了心里建设,随后开口:“此次一路上虽说颇为顺利,但……遇上了一位、不,算是两位故人。”

  故人?宋岚疑惑。

  当初明月清风、傲雪凌霜名噪一时,却也昙花一现,除去彼此至交,未接受任何家族招揽,也就没有什么故人,纵然有几个,这复出的十几年间,也都已经恢复了来往,哪里……还有旁的故人?

  魏无羡在一旁,见宋岚疑惑,晓星尘又欲言又止,叹息一声,接过了话:“是薛洋,还有孟瑶,也就是金光瑶。”

  宋岚闻言猛地抬头,目光炙炙,惊怒地看向了魏无羡。

  “薛洋是转世,已不知前尘。”蓝忘机在一旁淡然补充。

  宋岚闻言,惊怒兼着疑惑地有看向了蓝忘机,迅速地思考起来。

  晓星尘见话已说开,于是也不再多作犹豫,坦率道:“我将薛洋带回来了,现在就在白雪观中。”

  原本已想通一些,也缓和了一些表情的宋岚听闻此言,一刹那间惊怒更甚,拿起面前的笔就要书写,此时,魏无羡却开口了。

  “宋道长,薛洋上一世也算得上是身死魂消了。”魏无羡将“魂消”二字加了重音,看向宋岚,发现他表情凝滞,于是继续说道,“我也算不清楚这薛洋怎么还能转世为人,但不论如何,我能确定的是——这转世后的‘孟洋’与那转世前的‘薛洋’完全不同,更何况……”

  魏无羡顿住了话音,看向晓星尘,见晓星尘也疑惑地看向他,不由叹息一声:“如果薛洋前世未散,恐怕也只有小师叔是最适合管制住他的了。”

  一番话下来,宋岚脸上惊怒的表情已然尽煺,取而代之的,是难以言喻的复杂。所谓“身死魂消”,是先身死,后魂消;而对薛洋,却不是。何况薛洋不是“魂消”,而是“献魂”。至于献魂的对象,自然不言而喻。

  恐怕……宋岚不由想,的确也只有晓星尘管得了他了。

  晓星尘却是在一旁听得云里雾里。修士都知道有灵魂转世轮回——否则也不会有蓝氏问灵、魏无羡共情——所以从来只说“身死道消”而非“魂消”,可如今魏无羡不仅说了,还特意着重强调了“魂消”二字,并且同时,自己的挚友看上去还心照不宣,颇为认同地没有多问一句!

  自己……是错过了什么吗?

  疑问尚未出口,宋岚已经开始提笔写字,一会儿就拿起了面前的纸递给晓星尘。晓星尘忙接过宣纸,也无暇顾及自己的疑问了,看向纸张,却见上面端正写着“可以留下,多加小心”八个字。

  晓星尘温言道:“子琛放心,魏师侄与蓝师侄都已经看过薛洋转世后的少年了,自然是没有什么问题才会允了他留下的。”

  宋岚看向魏无羡及蓝忘机,见两人都同时颔首,放下了些心,觉得晓星尘虽然总少有防人之心,魏无羡与蓝忘机二人总是靠得住,尤其魏无羡还精通鬼道,说没问题应当的确是不会有错。

  也许是薛洋上一世最后的行为让宋岚对他不再只有恶感,也许是宋岚接受了同一灵魂、两世为人也会有所不同,又也许是宋岚愿意在一些事情上看在曾被他言语伤害的挚友面子上不做计较……最终,宋岚的表情渐渐缓和,尽管,还是十分严肃。

  不过晓星尘却是与宋岚相交多年,看得出宋岚是真的同意下来,也就不愿再多说什么,怕刺激到自己的挚友,只再说了一句:“明日薛洋——这一世唤作孟洋,会来拜见,到时子琛可再作观察。”就告辞了。

  魏无羡与蓝忘机也随之告辞。

  宋岚一人在屋中,不由担心起了第二日的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