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那些事 拜师
作者:许晴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8-12-01

  第二日,薛洋早早起身,穿上了一套极为正式的衣裳,认真地束了发,力图将自己打扮成一个沉稳知礼的少年,以博得白雪观另一位严肃观主的好感。

  薛洋收拾妥当,就直接去找晓星尘了。

  “诶呦、诶呦!你今天穿得这是什么呀!哈哈哈哈!笑死我了,你还能这么人模狗样!?”

  天杀的!这对秀恩爱、不要脸的夫夫怎么今天这么早?平时不都是不过午时不会出现的吗?至多也就是那位端方雅正的含光君,会短暂出现,梳洗一番再用个早膳。怎么今天却破天荒地连魏无羡都出现得那么早!?

  “我穿什么和你有什么关系!”薛洋磨牙,“你怎么今天出来这么早?”

  “诶呀!今天我师弟要正式拜入白雪观嘛!我这个做师兄的当然要来旁观一下,给你鼓鼓劲儿。”魏无羡黏在蓝忘机身上,笑颜盈盈地道,“你看师兄为了你,昨天都没有天天,感不感动?”

  天天?那是啥玩意儿?薛·纯情·洋心想,并且警惕地看了魏无羡一眼,之见魏无羡在蓝忘机身上黏得正欢。

  辣眼睛!管“天天”是什么,反正不会是什么好话!

  薛洋于是冷漠道:“不感动,你回去吧,我不需要你给我——拖!后!腿!”

  “二哥哥,你看他,居然这么不识好人心。”魏无羡委屈的看向蓝忘机,随后狞笑着回头看向薛洋,“我管你愿不愿意,我是师兄!现在就去找小师叔,我们一起去找宋道长,抗议——无效!”

  好气哦!可是怎么办呢?打不过他。

  可怜的薛洋屈服在了夷陵老祖的淫威之下。

  晓星尘打开门,就看到了前所未有打扮正式的委屈巴巴洋,一如既往没有正形的神采奕奕羡以及恪守家规端方雅正的一脸严肃湛,忍不住“噗嗤”笑出了声。

  “两位师侄今天好早,一会儿一起去见子琛罢!”跟魏无羡二人打完招呼,有忍住笑,看向薛洋,“阿洋这是怎么了?又被欺负了?”

  薛洋在听到晓星尘主动邀请魏无羡二人时,表情已经又丧气几分,听到晓星尘问他,拖长了声音回答:“道长——!他老欺负我,你帮帮我嘛!”

  晓星尘忍俊不禁:“好啦阿洋,师侄你也是,不要总是逗他啊。怎么早过来,都没用吧?就在我这里用吧。”

  薛洋的肚子适时地叫出声,迎来魏无羡戏谑的目光,薛洋一下子红了脸捂住肚子,太激动了忘了吃饭肿么破!?

  晓星尘轻笑出声:“别在门口站着了,快些进来吧!”

  几人鱼贯而入,坐下来,开始用起早膳。

  用早膳时,魏无羡忙着偷偷摸摸弄些小动作去撩蓝湛,作为……老夫老夫的情趣。而蓝湛练就远超常人的隐忍,只待秋后算账,天天就是天天。薛洋还沉浸在之前的羞涩中,闷头用膳。晓星尘无人来搭话,就秉承“食不言寝不语”的六字真言,只管细嚼慢咽地用膳。

  一顿早膳,竟是出奇地静谧而和谐。

  用完早膳,几人便一同走向宋岚所住的院子,晓星尘与薛洋二人各怀心事,都有几分紧张,反而是魏无羡二人还有闲情沿途观赏白雪观景致。

  进到院子前厅,宋岚已经坐在那里,等着他们了,看得出来,他也颇为紧张。

  晓星尘按捺下心思,微笑上前:“子琛。”得到宋岚回应后,便抬步上前,做到了宋岚身边一桌之隔的椅子上,也算是主位。

  薛洋、魏无羡、蓝忘机三人也一起行礼:“宋道长。”

  宋岚认真观察着面前明显认真打扮过的少年,相貌与前世有七分相像,可气质却是全无重合之处。薛洋平时总是邪肆的,但在假扮晓星尘时气质却总是很温和。而如今的薛洋,活泼肆意,又应景地显现出几分紧张完全是一副邻家少年的模样。

  他是不是装出来的呢?宋岚不由思考,毕竟当年薛洋扮演晓星尘,装得那么像;而听闻薛洋在晓星尘身边时,就恰如邻家少年,数年也未见破绽。那么他现在,又是不是在伪装呢?

  而同时,眼前的人真的一定是薛洋转世吗?前一日震惊匆忙未曾多问,晓星尘三人究竟凭什么那样确定这少年是薛洋转世呢?

  修士确信人有三魂七魄,因为他们亲眼见过鬼怪、亲耳听过问灵。然而,所谓转世,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为这,是无法眼见为实的,纵然有容颜相像,又怎么能确定是轮回呢?毕竟,前尘皆忘。

  宋岚看着眼前的少年,只觉得诸多疑问争先恐后地在他脑子里挤成了一团,愈发头昏脑涨起来,可是他仍然面无表情,只是示意薛洋及魏无羡二人可以在一旁坐下了。

  薛洋按捺住活泼本性,坐得眼观鼻、鼻观心;魏无羡无所畏惧,撩湛狂魔本质尽现;蓝忘机定力惊人,雅正严肃。宋岚前厅的一幕神奇地与三人在晓星尘处用早膳时的场景重现了出来。

  只是宋岚无法说话调和气氛,当然,纵然他能开口,也只会严肃地让气氛更加僵硬,并没有什么作用。于是,率先开口说话的仍然是晓星尘。

  “阿洋,这便是白雪观的另一位观主了。方才你也算是见过礼了。子琛,这便是孟洋,是孟瑶在离开时托付给我的孩子。”

  一句话,把前一日未交代的薛洋此世姓名、身世交代清楚了。

  宋岚闻言,蘸水在他与晓星尘之间的桌上写道:“金光瑶?”

  宋岚恢复神智后,才有观音庙之变,自然知晓孟瑶的前尘往事。

  晓星尘颔首,肯定了宋岚的想法。

  那看来……这少年是薛洋转世应当是孟瑶告知的。宋岚心下思忖,只是,那位能言善辩的敛芳尊所说的话当真是可信吗?

  晓星尘见宋岚没有再问,接着道:“我有意收孟洋为徒,还希望子琛可以做个见证。”

  宋岚震惊——这一点,前一日晓星尘可没有说,只说是收入白雪观啊!

  “我与孟洋相处数月,感觉他心性还算纯良,思维也颇为敏捷,故而……”说到最后,晓星尘只是微微一笑,并未把话说全,只是看着宋岚,希望他能够理解。

  魏无羡在此时却闲闲插言:“是啊!心思不坏,不过胆子也大,一点也不敬师长!”

  这番话,听着像是在拖薛洋后腿,说他的不是,实际重点在——“心思不坏”,意在打消宋岚最担忧的顾虑。整句话不带半分恶意。

  薛洋却不明白这些弯弯绕绕,只以为魏无羡趁机补刀,愤愤地瞪了他一眼,然后期期艾艾地看向宋岚,很是不安。

  宋岚对于魏无羡的判断还是颇为信任的,于是暂时勉强同意了晓星尘收徒的想法,却也准备好了之后要小心看着薛洋,不能掉以轻心。

  见到宋岚颔首,晓星尘与薛洋都是一喜,薛洋也立即机灵地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到晓星尘面前,端端正正地行了拜师的跪拜大礼,又从一旁的道童手中接过茶盏,举过头顶,端给晓星尘。

  晓星尘坐在上首,受了薛洋的大礼,接过茶盏,微微抿了一口茶,将茶盏放在一旁桌上,道:“望尔日后持心端正,勤勉刻苦,不求名扬天下,但求恪守善行,无愧于心。”

  一番话说完,虚扶一下,让薛洋起来,这拜师礼,便算是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