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学院之瑞萌萌 18大时钟与■■恐惧
作者:肝能补脸的小说      更新:2020-05-04

  “看小说啊,科幻。”瑞萌萌看得津津有味,头也不抬。

  “科幻小说?”蕾娜双眼上有金光一闪而逝,瞬间就读取瑞萌萌手上那本书的内容。

  瑞萌萌根本没有看到蕾娜双眼表现出来的异象,只是听她提问:“阿西莫夫是谁?”

  “诶?这本书的作者啊。”瑞萌萌呆萌地答。

  “我不是问这个……阿西莫夫,是个什么样的人?”

  瑞萌萌这才反应过来,眼中竟然有了莫名的神采,“他”作为一个死宅,除了后宫漫和小黄油,最爱的说到底还是科幻!

  唯有科幻,才让人神思遐迩,沉迷其中。

  唯有科幻,才给人广阔天地,无尽空间。

  于是瑞萌萌一脸陶醉地道:“阿西莫夫,地球上个世纪以来最伟大的科幻小说家、没有之一!”

  “上世纪?”蕾娜挑了挑眉毛,“他死了?那还是算了,如果还活着可以认识一下,真是个有意思的人。”

  蕾娜难得流露一次对技术的兴趣,不料旁边的杜蔷薇DISS道:“我还以为胸大无脑的宅男女神只对好看的衣服有兴趣,原来还有好学的一面啊,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蕾娜不高兴了:“杜蔷薇,你什么意思啊。”

  “字面意思呗。”

  “你是不是嫉妒我身材比你好啊,红头发的女人。”

  蕾娜成功扳回一手,刚要乘胜追击,但是瑞萌萌忽然放下书扯了扯她的衣襟,一脸认真地问:“娜姐啊,如果电脑,也就是AI拥有了真正的智能,或者说……有了灵魂,那我们该怎么办?拥有灵魂的AI,是机器呢,还是生灵呢?”

  听见这样的问题,蕾娜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只是重重地点了点头:“萌萌这个问题问得很好。”

  “但是你回答不了。”杜蔷薇插了一句,DISS得点。

  旁边琪琳也来了兴趣,她是从巨峡交通大学毕业的高材生,理论基础比瑞萌萌强大太多,立刻就捕捉到了这个问题的关键。

  “以地球目前的技术来看,还没有出现过AI进化出灵魂的先例,拥有更高科技的德诺文明似乎也没有。观察蕾娜的反应,似乎烈阳星也没有……如果说AI无法进化出灵魂是一种普遍现象的话,那也许可以将拥有灵魂的AI视为生灵,因为他们一定会是能够颠覆我们对AI认知的全新生命体。”

  琪琳做了一番归纳和推理,让蕾娜和瑞萌萌都佩服得五体投地,高材生果然是高材生。但是似乎……没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啊?

  “某个红头发的女人说的没错,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蕾娜叹了口气,“不过嘛,或许有台电脑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大时钟?”杜蔷薇的声音变得有些激动。

  “没错。大时钟是已知宇宙最强大的计算机,收录了我们神河系文明的所有资料,如果AI能够进化出灵魂,在大时钟里一定会被记录,或者被推算出来。”

  大时钟的确很强大,但毕竟只是工具,而且最重要的是,大时钟现在在死神卡尔的手里,不论超神学院这个大时钟曾经的主人,还是实力强横的天使文明、烈阳文明,都没有调用大时钟的能力和权限。

  虽然心里很明白,瑞萌萌还是一副天然的表情道:“这么好的计算机,娜姐你让杜卡奥将军买两台呗。”

  这话一说,蕾娜先是一愣,然后抑制不住地狂笑起来。

  这次不光是瑞萌萌“满脸疑惑”,连琪琳也露出不解的神色。

  “你想得太简单了,大时钟可不是家用电脑。”最后还是杜蔷薇给了解释,“大时钟是天体型计算机,规模比太阳系还要庞大,里面有大大小小几千颗恒星来作为能源模块,给它提供能量。

  “从空间尺度上来说,大时钟就是一个规模达到几千光年大小的星云。因为大时钟本身就已经构成了天体,所以才叫天体型计算机。听怜风阿姨说,大时钟在最初竣工的时候,只有不到五千光年的直径,但现在已经快到一万光年了,大时钟的算力还会不断提高,它是会进化的。”

  蕾娜笑得肚子疼,渐渐消停了,瑞萌萌却是惊讶地下巴砸地。

  她只知道大时钟算力很强,没想到它的实体早已突破了想象力的限制,作为一个“星云”而存在!

  “这哪还是计算机啊,明明就是个星座。”瑞萌萌嘀咕了两句,似乎想到了什么,很快又猛地摇头,“不可能……不可能的……”

  旁边琪琳敏锐地觉察到了瑞萌萌的不安,关切问道:“萌萌你想到了什么,吓得这么厉害?”

  瑞萌萌合上手里的书本,犹豫再三,想要压下脑海里的那股念头。

  但那个念头就像是水面下咕嘟咕嘟的气泡,不住地往上冒,又像是百爪挠心一般,让她憋得十分难受。

  “快说呀,说出来又不会吃了你。”蕾娜也开始催促。

  瑞萌萌想了又想,终于缓缓开口:“刚才蔷薇说,大时钟在不断进化。她提到大时钟在空间尺度上的变化,最明显的特征是扩张。那是不是意味着,大时钟具有自我补完,或者说掠食的倾向?只要它还存在一天,就会不断地吞噬周围的物质和能量,用来支持它进行复杂的运算?”

  “你这么一说,倒也真是。”蕾娜点了点头,算是认可了瑞萌萌的推测,“不过,只是这种东西的话,应该不会让你感到害怕,这只是铺垫吧?后面肯定还有个‘但是’。”

  这时,瑞萌萌刚好说出“但是”二字,几乎与蕾娜同时,一直注意倾听几人谈话的琪琳被逗得噗嗤一笑,笑靥如花。

  瑞萌萌这时却没有多少观赏风景的心思,只是由着刚才的思路,说出自己的想法:“自我补完、掠食、进化,这些特征已经超脱了一直以来的‘机器’概念,它具有生物本能的一些特征,甚至可以说……它变得越来越像生物。”

  说到这里,房间里已彻底安静下来,落针可闻。

  瑞萌萌也情不自禁地吞了口唾沫,一字一句地道:“万一,我是说万一……大时钟进化出了自我意识,我们的这个宇宙会变成什么样子?”

  杜蔷薇立刻就反驳道:“不可能,大时钟只是计算机。”

  “大时钟是超越我们当前科技水平的造物,普通人终其一生也无法理解的,天体型计算机。”瑞萌萌现学现卖,“不能用看待普通电脑的思维方式,去对待大时钟。”

  蕾娜这时双眸炯炯有神,露出认真的表情,不住地点头道:“有点意思。”

  “然后问题就来了。”瑞萌萌叹了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