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学院之瑞萌萌 951吾心吾行澄明如镜,所作所为皆是正义
作者:肝能补脸的小说      更新:2020-05-04

  

  天使降临艾兰王国的第31天。想-免-费-看-完-整-版-请-百-度-搜-

  艾妮女王正在与几名重臣召开御前会议,这是一种小规模的讨论,与会者除了女王之外,还有王国骑士长、女王之手、大将军、财政大臣、经济大臣、情报总管。

  如今骑士长彦请假回乡,女王之手又一直空缺,会议上俨然是以萨拉杨为首,重臣们先后向艾妮女王提出,整顿武备,讨伐北方的恶魔。

  面对自信满满的萨拉杨,艾妮熙德却有些犹豫,不知道在考虑些什么。

  就在这时,一阵脚步声响起。

  情报总管警惕地站了起来:“谁?”

  来人没有回应,直到她的身形出现在众人的视野里。

  来的人是天使,瑞萌萌。

  瑞萌萌来到艾兰王国一个月,从来没凑过御前会议的热闹,艾妮女王知道她这次过来,多半是有什么目的,索性把皮球提给了她,说道:“我们正在为是否出兵讨伐恶魔的事争吵不休,既然天使大人到场,不妨为我拨冗提点一二。”

  瑞萌萌大大咧咧地拉了张椅子,坐在艾妮的对面,答道:“我有一个对艾兰王国来说,完美的方案,但你们一定不会采纳。”

  “不妨说来听听。”

  “北方的蛮族之王史奈夫已经来到艾兰王国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无所事事,说到与恶魔的仇恨,只有他体会最深。你们大可以封史奈夫为北境公爵,给他一些钱财粮食,让他自行招募流民,训练成军,便可成为艾兰王国的北部藩篱。”

  以史奈夫一个人的能力,就算招到一些士兵,也绝不可能干翻杂种恶魔,但他若是统军护卫艾兰王国的北部边境,对于王国内的人来说就可以过得很舒服了。

  基于利己主义考虑,这么做的确是对艾兰王国的最优选择。

  财政大臣、经济大臣和情报总管听了之后,皆是忍不住称赞这一策略的高明。

  萨拉杨面带狐疑,不知道这么做到底是好是坏。

  唯独艾妮熙德果断地摇头:“您一定是在试探我吧。这个策略的确很划算,但很多时候,为了远大的目标,我们不能太过执著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

  倘若艾妮真的这样做了,也不失为一个守成的明君,但如果把眼光放长远一些,这么做就显得小家子气。

  毕竟,艾妮熙德还想着打下北方,把杂种恶魔消灭掉呢。

  北方的杂种恶魔一日不除,就始终会有无辜的民众惨死,艾妮不想看着自己治下的平民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

  见艾妮否定自己的提案,瑞萌萌微笑着点了点头:“很好,作为王,你已经拥有了超越常人的眼光和视野。我再问你两个问题。”

  “正义是什么?”

  艾妮熙德的一双杏眼眯了起来。

  曾几何时,她麾下的骑士凉冰也曾向她发问,当时艾妮和凉冰谁也说服不了谁,这个话题也就不了了之了。

  如今,一位掌管死亡的大天使就坐在面前,问自己“正义是什么”,艾妮要如何作答?

  “正义是一面旗帜,一面凝聚人心,指引前行的旗帜。”

  艾妮稍微犹豫了一下之后,决定坦诚相告……谎言对天使来说是隐藏不了的,如果天使真的不容她玷污正义,那么及早地分道扬镳,也比同床异梦要好。

  “不是每个人都是圣人君子,普通人需要约束,需要教化。我的人们需要它,所以我选择正义。”

  她说到这里,就停下了,直觉告诉艾妮熙德,不应该在正义的概念本身上太过深入。

  但只是这浅尝辄止的一点曲解,就已经让财政大臣和经济大臣变了脸色,这两位重臣偷偷地瞟向瑞萌萌,眼中满是不安。

  瑞萌萌对艾妮熙德的回答不置可否,继续问道:“第二个问题,正义在何处?”

  这一次,艾妮熙德同样没有思考很久,而且她的答案更简洁了:“正义在我心中。”

  瑞萌萌终于笑了。

  艾妮熙德无疑已经站在了费雷泽星这个世界的顶点,成为了规则和秩序的制定者。

  她掌握权力,但又冷静克制,拥有整个王国的财富,但并不奢侈,尽管打着正义的旗帜,却也明白,正义、邪恶只在人的一念之间。

  就事论事,艾妮熙德可以说是一位完美的女王。

  怪不得神圣凯莎的数据库算出她才是天使之王的继承人,仅仅是这份开阔的视野和豁达的胸襟,就让艾妮比别人高出不止一筹。

  瑞萌萌从桌边站了起来。

  “临行之际,我有两句话送给你。”

  艾妮神色肃然:“请指教。”

  “你是王,是这个世界规则的制定者,但是你一定要记住,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没有万事不移的法则,有的只是世世代代,努力开拓进取的人类。”

  艾妮熙德若有所思。

  “倘若有一天,你需要打破自己亲手制定的规则,需要突破世人心中的标杆,需要‘玷污’正义的时候,告诉你自己……吾心吾行澄明如镜,所作所为皆是正义!”

  瑞萌萌这句话说完,转身就走,到了门外的时候,便展开翅膀,冲上了天空。

  御前会议的众人均是保持着沉默,静静思考瑞萌萌刚才那番话的内涵。

  “吾心吾行澄明如镜,所作所为皆是正义……”萨拉杨嘀咕道,“这话怎么听起来一股诡辩的味道。”

  艾妮点了点头:“不错,就是诡辩,但这是只有一国之主才能用好的诡辩术。”

  萨拉杨一阵语塞,心想倘若女王真的这样诡辩,臣民百官的确无从反驳。

  “那北伐的事情,还要不要继续商量了?”

  “不用商量了,我意已决。”

  艾妮稍微思考了一下,花了半分钟来组织措辞,然后说道:“发布诏书,封史奈夫为北境公爵,予其钱粮、兵甲,令其自行招募流民成军。”

  萨拉杨等人不由愣住,刚才不是还说过不用这个策略的吗,怎么又变卦了?

  艾妮又说道:“召集王国的领主和他们的军队,期限为三个月,在这个雨季结束的时候,本王将誓师北伐,讨灭北方的恶魔!”

  萨拉杨神色振奋,连忙点头称是。

  的确,让史奈夫招募流民不是一招妙棋,但若是王国同步召集大军准备北伐的话,这么做就完全没毛病了。

  史奈夫不甘屈居人下,让他独领一军,担当开路先锋是最好的选择。

  超神学院之瑞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