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巨星 156:话剧与电影的区别(上架4/5)
作者:曾经想成神的小说      更新:2019-08-24

  静等一会儿后,一群人跟着零散观众进入话剧厅。现在这些小众娱乐,不像几年后人满为患,只有感兴趣的人才来看看。票价上,也没有太过昂贵。

  当陆然坐到观众席上,观看着整个空旷的话剧舞台,觉得演话剧演员是真的厉害。

  没有大屏幕,要在这舞台上,把台词,动作,神情全部传达给观众。需要的能力完全不一样。说起来可能简单,但真实来讲,这其中所蕴含的技巧之高,与演电影完全不同。

  打个比方,如果拍电影的基数是1,那演话剧的基数要提高三倍。

  因为在剪辑中,能利用技术,把演员的演技固定在框架内。而演话剧,却要跳出框架,向外辐射。传达能力,完全两个档次。

  “这剧我们演过很久了,整个剧本打磨的已经非常细致。”看见舞台上没人,沈藤为陆然解释道。

  听见这话,陆然也十分认可。开心麻花为什么能一炮而红,就是因为剧本打磨的非常出色。

  没过多久,话剧厅里照明用的普通灯光关闭。

  一束聚焦白光出现在舞台上,一位陆然不认识的演员出现在中央。

  “我叫夏洛,现在特别烦恼。因为我心中藏着一个人,她的名字叫秋雅,而她,明天就要结婚了……”

  话剧开始了,陆然有滋有味的看着,电影与话剧不同,因为舞台的简陋关系,所以在适配场景上还是差了点。代入感没有电影强,主要还是靠演员的能力,去传达意思。

  “小李进步的很快,刚开始的时候,一点肢体语言都不懂。结果到现在,能把台词和肢体动作结合的非常到位。”

  “话剧与演电影不同,主要还是肢体以及台词的运用上。因为面部表情传达的信息观众们捕捉不到。所以在表演话剧上,这一块能力被行业所弱化。”

  沈藤坐在一旁,为陆然小声的解释道。也让陆然明白,为什么话剧演员以及一些小品演员,在拍戏上,有时候差强人意。

  的确有那么个意思,在拍戏时,面部表情的传达能力,比起肢体动作会更强。所以观众们说的演技,一般就是看面部表情。常说的演技就是哭,因为能很好的表达出伤心,给观众们最直观的感觉。

  几位女生的谈话已经停止。坐在一旁观看话剧。特别姚贝那,还是蛮感兴趣的,不时跟梦梦说着什么。

  “沈哥不上去演么?”陆然开口问道,记得沈藤和马莉,应该是话剧的原班人马,在表达能力上,应该会更强一点,陆然很想看看。

  沈藤摇摇头,“今天是导演特地来我和马莉来看看,以前都是自己演,现在看别人演,能知道角色的闪光点,以及思考如何在电影中体现。”

  陆然觉得话有点高深了,自己完全看不出什么。除了整个话剧的场景十分简陋,无法体会出中那种意境外,陆然压根发现不了到底哪里不行。

  舞台上,随着夏洛的妈妈一个巴掌打在夏洛脸上后,陆然有点吃惊,这玩意儿看起来像真打一样啊,而且击打的声音好像真的一般。

  “不用吃惊,这是表演系最基础的联系,你朝着某样物体多试过几次,控制好力度就行,那声音是配音。”沈藤看出陆然的疑惑后解释道。

  陆然点点头,似乎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前世当幕后,这种小细节真的从没去观察过。一般导演刷刷的几下,便整个剧情过了。

  自己缺少磨炼的,似乎就是这些基础的东西。就连电影中最常用的甩巴掌,自己也没练过。这的确是自己的能力不足。

  话剧在继续,场景转换到王老师出手从小流氓手里救走夏洛,在接下来到夏洛上春晚等,一幕幕熟悉的剧情闪过。

  虽然没有背景,没有太多道具,但舞台上的表演的非常到位。周围观众的认真观看,就是最好的表达。

  “看见袁华没有,这是你要演的角色,当几年后再度出现,你一定要注意面部的表情。”

  “意境上的问题,拍摄时闫飞和鹏大魔导演应该会指导你,这一幕很重要。”

  “现在你暂时记着,你双臂拿着道具时,尽量撑开大一点。这样在镜头上,你会与前期的角色做出明显差异。”

  沈藤开始给陆然讲解电影中,需要注意的要点。从起初的交谈中,沈藤就已经看出,陆然的确是不太会演戏,但好学心还是非常强烈。沈藤也愿意交,尽量让陆然熟悉起来。

  随着时间流逝,当整部话剧演完后,沈藤说道:“今天时间短,我讲的还不算多。明天到我们公司来吧,到时候定妆造型先给你试试。”

  陆然点点头,笑道:“谢了,沈哥,回头要麻烦你了。”

  沈藤眉开眼笑道:“得了,就凭你这态度,打磨好演技后,未来可真要成天王级人物。”

  陆然尴笑起来,这话说的是损我吧,应该是。

  “话剧还算不错。”散场后,姚贝那走到陆然身边小声说道。

  陆然微微一笑,“回头我可要去当袁华了。心还有点慌。”

  “你还会慌,我看过了。你年少外表,老年心。”姚贝那挽着陆然的手臂笑道。袁华在电影中处于什么地位她也算看明白了,男二男三的样子吧,还比较适合陆然现在的情况。

  回到酒店后,这一晚,姚贝那对陆然说了很多很多,因为明天就要离开。姚贝那没有太刻意挽留陆然,除了生活以外,人这一生就是成就一番事业吧。

  第二天,陆然送着女友一家上了飞机,自此分开后,要有一段时间不能见面。

  热恋中的感情在消退后,总要经历过一段分别的时间,才能更好的聚集在一起,爆发出更美好的火焰。

  当来到开心麻花后,沈藤暂时不在公司,马莉便出来迎接,拉着陆然来到一间化妆室,里面堆满电影所需要的道具。

  “这些东西,有一部分回头要运到连市去。这位是我们电影美工组负责人,林璐璐。”马莉笑道,顺便介绍起正在忙活的姑娘。

  陆然有点疑惑,林璐璐看起来,大概才二十多岁,脸还是很嫩,身高也不算太高。应该是宅男所谓的童颜萝莉。

  看陆然一副不相信的样子,马莉直爽的搭在林璐璐肩膀上,朝着陆然嘚瑟道:“璐璐已经三十五了,看起来很嫩是不。悄悄这小脸蛋。”

  陆然无语,马莉这性格看样子改不了。不过,还真的看不出来,林璐璐这面容竟然有三十五岁,保养的真好。

  “陆然你好,先把这套校服穿上吧。你在电影中总共三个造型。”

  林璐璐一开口,便很老道的叙事,明显对此很有经验。

  “学生时期,用三七中分吧。但面庞还要画下妆,现在这气质不够瘦弱。怕后期感官差异不太大。”

  林璐璐上下打量着陆然说道。马莉在一旁认可的点点头。也不知道真懂还是假懂。

  “柔弱的话,不能用瘦脸贴么?”

  陆然疑惑的问道,这事情应该很好解决,一下子就能搞定。

  听见这话,林璐璐眼睛亮了起来,那不高的个子走到陆然面前问道:“你懂化妆?瘦脸贴,今年才出现的东西。”

  陆然汗颜,去年给星秀拍宣传片还没出来的东西,结果今年出来了。

  “稍微懂一点点。”

  “那好,我们快来试试吧。”林璐璐迫不及待的拉着陆然开始定妆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