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公主的小驸马 17 第一战胜利
作者:沈三问的小说      更新:2019-05-13

  武延秀叹息着离去。

  好的创意好的文字,降生在沈三问这种事务繁忙的人脑中都浪费了。

  沈三问客气的相送,这次武延秀是代表武家来传达一个友好的意思,不仅通报消息,还站个了队,他也得予以回应一二。

  屋外不知何时飘起了小雨,家仆匆匆送来纸伞,二人小候一会又聊了起来。

  撑着小伞漫步在微雨之中,二人的言辞也有了几分朦胧。

  “你那个好徒弟怎么样了。”

  武延秀轻笑一声,目视前方,完全不在意沈三问的调侃,“甚好,小女孩天真浪漫又爱音律,完全不似之前的傲慢。”

  沈三问小声的提醒道,“你与他相处久了感情深厚,难免看不到她的缺点,若她只在你面前才是那个乖宝宝呢。”

  武延秀嗯了一声,不过眉目之间自信的神色显然是没听进去的。

  沈三问也不再多言,近日有些关于李显的传闻,让他有些担忧武延秀日后的前途,文部的二把手可不能被坑,就李裹儿对小和的态度也与浪漫相差甚远不是?

  翌日早朝。

  武则天头戴金冠,身穿冕服,一双清亮有神的眼睛的扫视台下,仿佛穿透人心。

  “有事起奏无事退朝。”

  六大世家如今只余王家、卢家、郑家尚有高官,最为显赫的崔家反而退居幕后。

  王家主受过儿子的劝阻并未主动发难。

  卢家主却是丝毫不给面子的出列哀嚎,“陛下啊,自古以来礼不下庶人,士农工商各有所长,如今教育改革实在是动摇国本之策啊,为了我大周百年基业,万不能轻举妄动。”

  说两句哽咽两句,如丧考妣,音中悲戚之意浓重,真的是闻者伤心。

  预感到这人还有一系列说辞,沈三问直接抓着哭诉的缝隙出列打断,“陛下,国之治在于人才,教育改革是强国之本啊,此事上次已经议定,何须再议。

  臣有本启奏,请求改革科举制度。

  臣以为,如今科举取士一视同仁,实则是对朝野众多大臣的不公平,他们为朝廷呕心沥血培养人才照料百姓,却不能像军功和爵位一样世袭罔替,实在是对他们大大的不公。

  如今正值教育改革之际,人才选拔范围更广,他们难免有难以同时兼顾家庭事业,臣请求设立科举名次提名制度,为诸公子弟提供晋升之阶。

  详情已经写好奏折,请陛下过目。”

  朝官们面面相觑。

  他们怎么没想出来这个主意,这驸马的脑袋瓜里面都装的什么好东西。而且这项政策提的真是大快人心啊,虽然不一定为朝廷做了多少事,但是有人夸总是美的。

  再有驸马的胆色也够突出。就算他们想出来的,也不敢提出来,当今陛下提倡的是人才和才干,无论是权力还是官位,都是有能者居之。

  靠着父辈的萌荫混吃等死在陛下心中都是废物一般的存在,向来只有因为父辈被轻视和降等的,提升?想都不敢想。

  这种有损于公平,有悖个人奋斗主义的,大家想出来都会缄口不提。

  几个家主都愣在当场。

  有那么一瞬间他们都很欣喜。一个名次,看着仅仅是前进一名,可他们这些真正看过试卷的人,才知道其中的差距,是怎样的鸿沟。进一名,对他们府中那些好学的子弟而言,简直是天大的福气。

  都快忘记正事了...

  郑家主挨个瞪了他们几眼,才让他们醒悟过来,怎么被一点小利迷了眼,他们是来唱反调的啊。

  沈三问等着其他人的表示,反对的时候能拜倒跪倒黑压压的一片,这么好的政策没人捧场?

  wtf!

  武则天露出深思之色,她也经历过四面皆敌,费心拉拢一切力量的场合,懂得团结力量是好事,只是支不支持这项制度,她一时半会也不好拿主意。

  教育效果好与不好,总有够上科举门槛的,但是科举选出的官吏质量是直接关乎统治基础的,不得不慎重。

  若是此时进行一场投票,毫无疑问的,场中十有八九都会投赞成票,这种好事,只会被有权有势的人知悉和操纵,就是给他们开的后门,那有将这天大的好事拒之门外的道理。

  不过武则天一句话不说,众人都感到一丝寒凉,圣意难测,没有足够的资本和智慧的时候,不宜轻举妄动。都不是小孩了,分分钟还是等得起的。

  武则天嘴角露出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平静道,“众卿以为如何。”

  这话一般人是不敢接的,不过总有人能从蛛丝马迹中印证一些大胆的猜测,特别是近年皇帝陛下已经不再像往常谨小慎微,隐藏情绪。

  武承嗣很勇敢的站出来,“臣以为此法可行,毕竟这人与人本就是不一样的。”泥腿子读书就是为了记个数,方便干活,与他们这些金贵人是不一样的。

  武则天笑得很慈祥,看着武承嗣跟看个傻子一样,是啊,人与人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聪明,有的人时不时犯傻,枉费她这么多年的苦心栽培。

  这时却有些人不满了,嘀嘀咕咕的嘟囔两句,果然是没经过圣人教化的。

  武承嗣脸色铁青反应过来,立刻补救一句,“臣的意思是,那些家教好的人,多半也是能律己,以后做个好官的。”

  武则天翻过奏折后,隐去脸上的笑意,“奏折上说,择优加试,获取提名权,依据对教育改革的贡献评定每地名额。众卿又以为如何?支持或是反对,所有人表明自己的态度。”

  武承嗣赶紧表示支持,他一个皇亲,跟这些所谓的名流凑一块也没什么好处,还是抱大腿要紧。

  然后朝堂陆续响起附议和反对的声音,大家都没有解释理由,这个投票目所能见的结局,从心就罢了。

  听着寥寥无几的反对声音,几位家主心里凉了半截,这些天请客的支出就当喂狗了吧,这群没有道义的人,这倒戈的够快的。

  一些中立势力这会窃笑不已,果然还是驸马有办法,这些人这会就哑口无言了。无论是全民教育还是这次提名制度,他们都能跟着喝口汤,挺不错了。

  沈三问也趁着势头出列,“陛下圣明,鼓励求知上进,大周定能迎来新天地。”

  这次是齐刷刷的附和,所有人都夸皇帝的时候,千万不能一个人僵着,只要有机会,还得主动夸,有人夸,赶紧跟着应和,准没错。

  礼多人不怪,好话都爱听。

  武则天又眼带笑意的转向卢家主,“爱卿哭的如此悲切,可是其中有什么苦楚。”

  卢家主:“...”

  郑家主看不得陛下如此欺负世家,便出列提了一句,“全民教育所费财民繁多,臣以为科举提名制度条件应当另议。”

  沈三问愤愤不平起来,你没提议,也没想出来这个法子,事情全我做了,你们就等着获益,还议论条件,天底下哪有这么大的好事。

  郑家主又嚎道,“诸位同僚以为如何,取孝廉上品高士,岂不比根据教育成果确定名额合适。”

  台下附和之声不输于之前。

  吃人嘴短拿人手短,自己的利益得以保障,自然能为他们附和一二,假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反正是上次早朝做过的事,没有风险。

  教育的问题就是钱的问题,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一日提反对,都没人能说你错。

  这时,沈三问醇厚的声音又回荡在大殿之上,“学文之事,自当由学文的成绩来决定,开支也能由学文者创造的利润和税收来支出。

  臣愿以文部收入供应天下百姓一应用具,朝廷只需管理教师编制,负担教师费用,诸位以为如何。”

  他自己花钱来做,谁还能拦着不成。朝廷招的夫子,自然不能划归到文部,这笔钱户部也给得起,所以,这帮朝臣又不知道说什么了。

  武则天对着沈三问点点头,“既然你有心,朕便准了,此事大成之后,朕亲自为你加封。”

  谁都能听出来议论的重点还是钱,世家的提议又一次被忽略了。

  沈三问立刻摆出喜庆的颜色千恩万谢。

  上次朝议结果就是他自己来负责,这次只不过是把上次决定好的事情确认一遍加通报给其他人,没什么好欣喜的。

  而且更坑的是,陛下给他许诺的好处,加封...

  能封什么?封地自然是不可能的,他就算做个异性王也不可能比现在的身份尊贵,再者,武则天也不会刺激他争权夺利的心。

  大概率是会封个国公,武延秀去突厥游玩一趟,薛怀义陪着皇帝聊聊天,跑马两趟突厥,都能得个国公。

  他出钱出力,脑细胞死了无数,废寝忘食与黑暗势力作斗争,能得到的是什么?

  简直就是个笑话。

  高座上的武则天心安理得的装作看不出沈三问真实想法的意思,一家人嘛,客气什么。

  讲道理,今日能有这一切归功于她看人的眼光精准,种豆得豆。

  武则天不高兴搭理世家这些人的攻击,不知不觉议题转移到了国内其他大事上。

  老家伙们的担忧神色更重,正面战场他们毫无胜算。

  有了最开始的喜讯,大家心情大好,争论时不知不觉让步,等着将好消息传到家里,今日早朝下的特别早。

  沈三问趾高气扬的迈步走出宫房的阶梯,一旁凑成一堆议事的几位家主凑上来,神情露出冷色,显然是对第一轮交锋失败很不服气来找场子了。

  郑家主斜着看他一眼,“驸马爷今日真威风,不知道这文部的收益能够供应几周的文墨啊。”

  王家主劝道,“沈大人,这样做不值得啊。”

  卢家主阴阳怪气道,“王贤弟不要胡说,驸马爷高风亮节,愿意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实在是我们的楷模,天下人的事哪有值得不值得之说。文部和公主府的私库,供应天下人的笔墨还是可以维持很长时间的。”

  沈三问笑着听完,回道,“文部的收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何不可,我的钱想怎么花怎么花,你管得着吗。至于公主私库,议论这事也不怕闪了舌头,嗯?”

  旁边两人瞪了他一眼,卢家主自知失言,露出一阵尴尬的笑意,“驸马爷见谅,是小人唐突了。”

  沈三问淡笑一声,“许久没听人这么与我说话了,原来利益相关的时候,人也能变得耿直起来。”

  说完,头也不回的离去。

  王家主拍了拍旁边的卢老头,“你们今日是怎么了,作甚要得罪他,吃饱了撑的。听他的话也没放在心上,切莫如此了,泥人急了也有三分火气。

  我们先传令限制笔墨产量,想办法抬高笔墨的价格,天下适龄学子人口众多,文部就算是金山银山,也撑不过一年,勿慌。”

  郑家主点点头,“郑家这边,那些低端笔墨近期会改换些容易磨损的材料制作,然后抬价起来,先坑一笔银子再说。等他钱用尽的时候,咋们就赢了。”

  卢家主:“其他的安排我也吩咐下去了。”

  三人小声交流完直接散去,六大家族联手控价,小商家定然也会跟着涨价,这笔钱势必不能发挥应有的价值,他们也能小胜一场。

  沈三问一直盯着世家的动作,他们这些变动自然都收到消息,不过注定要让他们失望了。郑家这次故意粗制滥造一批劣质笔,恐怕要血本无归了。

  洛阳的文房四宝价格最近上涨了两层,让读书人叫苦不迭。虽然纸张供应增加价格下降不少,但突然增加的巨大的花费还是让人十分生气。

  店家给出了形形色色的理由,比如运输队中途落下山崖,遇到狼群,大雨打湿泡坏了设备,船只载货意外落水被漂走了,遇到骗子货物别骗走了,等等。

  而且是一夜之间,洛阳所有的文房四宝店的价格同时上涨,都遇到了各种问题。

  若不是大周国泰民安,没有山贼之说,这群人的说法恐怕会统一成山贼劫掠,山贼也要读书当文化人了。

  若是大家大户日常准备十几只笔备用,看心情选用的,自然不在意这小小的涨幅,但是对于大多数寒门子弟、农工家庭的刚需来说,这涨的就很肉疼了。

  特别是,随意涨价如果不遏制,大家的货物都跟着涨,这钱不是越用越不经用了?沈三问不能坐视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