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公主的小驸马 18 收购
作者:沈三问的小说      更新:2019-05-13

  不过现在也不适合把铅笔公布出来,一来上一代的读书人也用不惯铅笔,二来知道有笔墨砚的替代物,世家又会有新的主意,不能为了帮助稳定物价坑自己。

  价格永远是市场决定的,供求关系决定一物的稀缺程度,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提供物品的人为了得到更多的收益,想要的人为了牢牢将物资掌控在自己手里,会不知不觉间溢价和接受溢价。

  然后能者得知,人与人之间就有了贫富差距和阶级差别。

  稳定物价有许多方案,但是在封建王朝,只能依靠官府。首先惩罚见利忘义的商人,然后由官府组织足够的货源,按照特定的价格出售。价格比较和日常交流中,人们自然而然会选择质优、价低、距离近的购物地,为了货物能够顺利出售,商家再将价格再慢慢降下来。

  不过,特定的生活物资才能享受被稳定物价的待遇,笔墨纸砚呢,是金贵的稀罕物。奢侈品本就不是社会稳定必须调控的,愿者上钩,一只笔,有的人二十文就能买到,有的人二千文也未必能得一见,这就是现实。

  所以,期望用公权力让世家放弃目前的举动实属无稽之谈。

  世家摆明想坑这笔银子,若是沈三问要买笔,即使知道,还是只能吃这个哑巴亏。再者,有心人散步内情,如今的读书人知道涨价的原因,怪黑心商家的同时,也要怪这背后教育改革的主导人。

  一石二鸟之计。

  沈三问先是着人去平准署一趟,取来官府记录的笔墨纸砚市场价格。这平准署类似于后世的拍卖、招标、物价管理机构,负责采购官府所需之物、出售官府罚没之物以及平衡市场价格。

  笔墨砚依据产地的不同和字号年份,价格是不等的,但种类繁多,沈三问看着眼前的价目表头疼,特别是他知道里面许多东西除了名字不同,内里是一样的之后。

  上涨了多少,只有长期与他打交道的人才看的出来。

  其实调控市场并不难,只要把握到商人的心理。毕竟顾客才是决定商品价值的人,若是没人买,商品的价值就永远无法变现,大量囤货的商家必然会心急如焚。

  沈三问让人租了一家小店,笔墨砚虽然不会退出历史舞台,但是以后的销量大减是可以预见的,习惯用小巧方便的铅笔后,除了热爱书法的人,不会考虑毛笔字。

  入门需要的时间太长了,想要精通字迹优美,又是许多年,而这项技艺对大多数人的一生来说可有可无。

  所以他的小店从来没想过开起来,大办特办,要调控价格也并不需要如此。

  沈三问派人从原州送来一批笔,货物还是需要的,一家没有笔的店,怎么让人信服?

  然后开始散布消息,按照原来的市价出售,要多少有多少,但只卖给个人,黑心收购商勿扰。

  不过,由于新店尚未开张,暂时只支持预定,不支持及时购买。

  一日之间,消息就传遍了各大书院和茶楼。

  有人与世家公开叫板了,背后的势力还很大,他们打听不来,只是据说他们的东家是西域的胡商。

  老板什么都没有,就是钱多,想在长安打出名气。

  世家几个家主又在一起商议。这要是与人打商战他们定然是亏的,笔墨砚的制作方法简单,不过材料打磨费时费事,必须具有一定的规模才好运作和盈利。而西域盛产珠宝,哪里的商人是整个大陆上最富裕的,若是想打出名气,必然能用钱砸出招牌。

  若世家与往常一样,权势在握,对付区区一阶商人自然不难。可如今权力断层严重、各部话语权有限,又是如此紧要的关头,这胡商恐怕会受到沈三问一方的保护,这做生意的时机就挑的很准啊。

  最重要的是,朝廷若是向胡商进货,他们要承受大量的损失。沈三问一直没有派采购的人与他们商谈,朝廷何时需要这样多少的用具,他们时至今日一无所知。

  胡商出现的时机很巧妙,他们也不是没有怀疑过这是沈三问的阴谋,但是他们派去的人都如约买到了笔墨砚,胡商货架上的展示商品从未缺过,供给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心存侥幸,商议到最后他们还是不愿意降低目前的价格。

  除非胡商之前就囤积了大量的笔墨砚,否则不可能满足天下人的用度。

  他们很自信。

  纵使他们知道,原州的超级集市凝聚了天下的货源归属。

  真正调度起来,从与世家有些关联的商户取货,未必不能集齐,不过那样势必造成资源调遣上的浪费,中间耗损的费用便超过现价的一成。朝廷也不可能允许地方拥有过重的财权,将此权利下放。他们底蕴丰厚家财万贯,仍能坚持。

  洛阳的西市人流涌动、络绎不绝,沈三问任由护卫在人群之中开出一条小道,开始巡视。

  备受关注的采购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原本热热闹闹的氛围随着不速之客的闯入,又吵闹了几分。不过看清楚来人后大家都恭敬的走远,只要不耽误自家的事情,给权贵让路是洛阳人民的自觉。

  什么时候安全问题都是最重要的,嘈杂的西市说不得也会融入别国的刺客间谍,安全意识一定要有。而且今日还要给世家众人表演,周围太热闹,他们能看到什么?

  文房四宝大多店铺是一起出售的,就算自家只有部分商品,也会捎带着摆上一些其他家的物品,不想多跑的客人便能少走几步路。方便客人,就能多赚钱,洛阳的商人深谙此道。

  沈三问走进一家摆放整齐主要经营纸品的文房四宝店。

  小铺内,用堆高的纸品隔开成三部分,然后摆上一排排的桌子,只余边缘迂回的走道。手工纸按照用途分了作画和写字两种。根据材质和吸水性的好坏,密密麻麻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桌面。

  沈三问进门之初,便有人凑了上来,询问用途和仔细介绍每一种纸品的优点。

  沈三问姑且一听,知道这只是个管事,便吩咐道,“叫你们老板来。”

  看着他的架势和门外魁梧的护卫,店家二话不说立刻让人疾驰而去。

  沈三问对这些纸张没什么兴趣,如今只是来谈价格和供货,这里大多数纸,他都看不上,听这些累赘的介绍只觉得聒噪。

  纸张有厚有薄,大多十分光滑,够用。

  老板知道有贵人前来,跑的气喘吁吁满头大汗。

  沈三问站的笔直,气势如虹的朗声问道,“可与文部有纸浆供应关系,一年产出多少,价格几许?”

  老板笑意如花,“有的。小店如今一年能产六万张纸,能铺满这张几案大小,价格还请大人指示。”

  沈三问眼中透出喜悦,是个聪明人,“文部全要了,按照协议价格,每三个月交一次货,三日之后来文部定协议。”

  老板又多问一句,“笔墨砚大人需要吗?小店的砚台不贵,在洛阳也小有名气。”

  沈三问微微笑着道,“不需要,若有需要,自有人供应。本官好心提醒你一句,砚台以后不好卖,还是以做精品砚台为妙,质次价低的砚台以后只能放仓库了。”

  老板疑惑的将他送出去,莫非那些胡人真的能提供价格异常低廉的砚台。

  目送沈三问进了下一家纸品店,他又觉得,怎么会呢。砚台是自古以来读书人需要的,哪有那么多贵公子只买精品,这种重物,一些普通家庭必然是需要的,还是不管他了。这么多年来,是怎么产出的,便怎么继续。

  堂堂的驸马爷怎么会懂普通人的需要呢,老板摇摇头叹息一声。

  复制了无数遍先声夺人的行为之后,沈三问估算出了全洛阳的产量,也发出了邀约。自然不可能将所有的纸品都按照约定的八折供应,这些商家必然要留一些在手中,赚取高价的。

  他今日对笔墨砚的不闻不问,肯定能让那群老家伙心慌。

  只在第一家,沈三问觉得商家面善好意提醒了一句,后来回过神,估计那群家主又要误会他故弄玄虚,后面还是理智的保持缄默。

  至于店家听不听,与他没什么干系,该做的他已经做了,好意得不到理解也不能怪他。

  沈三问这种方式的出场算是目的性极为明确了,就是采购纸品,还是亲自出马。

  几个家主又聚成一堆。

  李家主:“这只收纸是什么意思,还以市价的八折,丢不丢人,哪有朝廷与民争利,只求量大的。以往皇商赚钱多容易,一个个盆满钵满的。这次他来这么一出,是在嘲讽我们吗?我们的笔墨砚,估计不跌价他也不会收了。”

  郑家主:“文部早有的协议这与我们有什么干系,笔墨砚最少要照原价来。朝廷担得起大义凛然说教育,然后只提供以次充好用具的名声吗。”

  王家主皱眉,你上次不是说生产的就是些劣质货吗,这批笔出了问题,其他人还给你担着名声呢。

  崔家主:“驸马爷估计是等着咋们去谈,若是咋们主动开这口,那不是任人拿捏?”

  李家主:“那该怎么办,各地的货物李家都送来洛阳了,这如果...”

  如果卖不出去,他得亏多少。

  卢家主:“胡商那边的供货从未停过,跟踪不到他们的运货渠道,仿佛是凭空出现的,依我看,他们供应洛阳没问题。咋们还要赌吗?对了,令郎那边有消息吗?”

  王家主瞪了他一眼,“没有,他在外游玩,游山玩水,信都回的少了,特意来信京城打听这事,驸马那边不膈应?”

  崔家主则是根本没回答,玄儿是最有想法最能干的,打小就有主见,他要做的事,就算这个父亲也管不着。

  李家主没有看他们,只是心里一直打鼓,要不要私下以八折的价格把李家这些东西处置了,不然几个兄弟一直闹腾,他这个家主让家族出现巨大亏损,多影响人心。

  郑家主:“这个价格肯定不能让,不过最近郑家有些困难,若是哪位兄弟愿以接手,我便以原价的六成的价格让出去,等缓过来这一阵,郑家必定帮诸位稳定这个价格。”

  众人一听,你不是都加大生产了,现在说没钱,谁信啊,不过六成的价格,基本就是成本加运输的价格了,的确挺诱人的。

  王家主心知这次已经是被人拿捏住了,也给他们一个台阶下,“咱们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这几个银钱,这几个钱算什么,不过是坑沈三问一坑,若是为难,以八折的价格出给他也没什么,后续的支出,老夫不相信他能维继。”

  郑家主立刻答应下来,“那我们一同去,这事我也不想,几位老哥理解一二啊。”

  李家主:“那就这么定了吧,市价的八成也亏不了,少赚这些不要紧,能堵住那些议论世家趁机敛财之人的口,还能换个名声。”

  这一时的名声算什么了,这一去能谈下八成的价格估计不容易,王家主:“我就不去了,王家只有几家小铺供应族内消耗,不碍事,几位家大业大此去还是得当心谈判啊。”

  几人点点头,若是对方胃口太大,他们自然不会忍着,不过若能和平解决最好了。

  王家主看着几人离去的背影,颇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之感。

  如今真的是变了,现在的年轻人各个都这么刚硬,不好相与啊。不过,若是沈三问给的价格太低,估计这群人再也不会提降价的事情,还会封锁更多的货源渠道,当时候双方都不好下台。

  各退一步也好。

  王家主决定给儿子写封信,斥责他只知吃喝玩乐,总是收心一段时间就又放飞自我,留在洛阳多经历些事情不好吗,就算只是看着,也好过在老在外地,远离这个圈子。

  这个儿子并不是不懂事,相反他的智慧和品性远超他的两位兄长。只是在接管王家之前努力的在珍惜最后的自由,享受时光。王老头尽力满足着他的要求,护卫着他的年少轻狂,却也抛不下心中的责任。

  每个人都有年少的时光,但是是人总要长大的,总要扛起肩上的重担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