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雨送黄昏花易落(五)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唐氏捏着手帕,笑盈盈的在自己的鬓间扶了扶本来就很规整的分心,然后语带骄矜的和身旁梳着步步高升发髻,穿着宝蓝色仙鹤褙子的妇人说道:“今天这发髻有些重,压得我头疼!”

  那个妇人眼神里闪过一丝不屑,但是却笑着把目光落到了唐氏的发髻上:“哟,今个儿的头梳得真好!这分心只怕有好几两吧?瞧瞧达打成的桃花、蝴蝶样子是多么的细致,瞧着就跟要飞出来一样好呢!”

  唐氏脸上的笑容就更是满意了,这个孙太太平常里很聒噪,喜欢说些东家长西家短的,是个嘴碎的婆娘,但她没什么脑子,你指哪儿她就说哪儿,就比如现在,大家因为孙太太的话把目光放到了自己的发髻上…….

  这大大的满足了唐氏的虚荣心。

  要知道,晴娘拿过来的这个分心像是京城银楼那里打出来的,不管是款式还是手工,都是出挑的,重要的是样式很新奇,桃花的蕊用的是极细的一种玉石雕刻出来的丝状,阳光一照射,就跟那真的一样。

  “姐姐不是刚娶了新媳妇吗?是新媳妇孝敬的吧?”孙太太见到没人搭话,就自顾自的说了起来,她丈夫也是一身白衣,开着一家小小的胭脂铺子,手上也没什么好东西,当即就被那金光闪闪的东西给晃花了眼。

  一旁坐着喝茶的邓氏最喜欢热闹了,当时办婚宴,她也是去喝了喜酒的,听说唐氏的儿媳妇是唐家五房的嫡女,她与唐五夫人程氏也是有过几面之缘的,程氏为人温和,性子极好的,只是唐家门第颇高,她们平日没什么机会说话,就动了见见晴娘的心思:“既然您儿媳妇也来了,那怎么不请进来给我们看看?难道还怕我们少了她的见面礼吗?”

  调笑中带着些说不出的亲昵。

  这不曾有的语气倒是让唐氏一愣。

  邓氏的相公是淮南县的知县,她性子又有些高傲,不算是个好相处的人,姊妹间的聚会她虽然偶有参加的,但大多也只是坐在旁边喝茶,看着她们玩闹,这次却主动提起来要见晴娘……

  “哟,那可真是不巧了!刚刚唐姐姐还和我说呢,得好好给儿媳妇立个规矩,外面大日头的,我们坐在这里吃斋饭、喝茶,那刚娶进们的媳妇就在外面站着晒日头呢!”与唐氏不大对盘的万氏就竹筒倒豆子一般的把唐氏刚刚在她面前炫耀她能拿捏得住儿媳妇的样子给模仿了出来,让唐氏的脸上有了一丝尴尬。

  唐氏恶狠狠的瞪了一眼万氏,假笑着说道:“怎么会呢!临春只这么一个媳妇,我怎么会……”

  现在给儿媳妇立规矩的人可不多了,尤其是那种娶了高门媳妇的大户人家,虽说宋临春父亲去世之后,唐氏就变得一日市侩一日,但好的娶进来的也是她的亲眷,一笔写不出来两个唐字……还这样给儿媳妇立规矩,邓氏下意识的看了一眼外面的碧蓝而高远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也不知道得热成什么样子!

  邓氏低低的叹了一口气,没有再说什么。

  只是目光落在唐氏新作的衣服和那枚分心上,目光沉了又沉。

  唐氏却在想着邓氏刚刚说的话,要给见面礼的……不由就动了心思,朝着张妈妈使了个颜色,张妈妈到底和唐氏有着几十年的默契,带着小丫鬟就不动声色的退了出去。

  ……

  徐晚看着自己面前这个玉团子似的小姑娘,小小的瓜子脸,皮肤吹弹可破,真真是肤如凝脂,大大的眼睛葡萄似的写满了狡黠,高挺的鼻梁,小小的红唇,只是她脸上的妆有些花了,夹着汗水落下,带出几分狼狈。

  目光下移,只见少女的罗裙像是被什么尖利的东西撕破了一道口子,裙子下面有玉石一般晶莹剔透的脚趾。

  少女身后的丫鬟都像看贼一样盯着徐晚,这让徐晚有些汗颜,真的不是她想偷听的,明明是她们先来的,怎么就变成了……她只得笑着说道:“我就是坐着宋家的马车过来的……今天我婆婆来万国寺是来祈福的。”

  言外之意,就是我是宋家的人……

  少女的眼睛亮了亮,咦了一声:“我怎么没有见过你呢?”

  歪着头想了半天:“几个嫂嫂我都见过……”

  颇有些困惑。

  徐晚笑了笑,没有继续这个话题,让绿衣去拿自己的包袱过来。

  没多久,绿衣就回来了,把东西交给少女。

  徐晚就准备告辞。

  那少女就笑着问道:“你是宋家哪一房的呀?我以后该怎么谢谢你呢?”

  徐晚回头朝着她眨了下眼睛:“你不用谢谢我!只是以后不要再玩水了!”说着就用下巴指了指树丛后面的一道小溪,眉目间带着点调笑的意味。

  那少女就红了脸。

  低下了头去。

  徐晚由衷的笑了出声。

  带着绿衣和红桃往外面走去,耽误了这么久,天色也不早了,那她就顺便去看看唐氏好了,看看她听得怎么样了!

  那少女就在后面喊道:“我姐姐是宋家的宗妇!我以后会报答你的!”

  宋家的宗妇?

  那不就是宋太夫人的孙媳吗?

  那可真是显赫……

  这念头在徐晚心中也只是一闪而过,然后她就看到唐氏身边的小丫鬟一脸焦急的在一个地方走来走去,像是在寻找什么人,绿衣就出声叫住了她。

  那丫鬟满脸的喜色,朝着徐晚行了个礼:“太太要我带奶奶过去!”

  徐晚挑了挑眉头,唐氏现在想起她来了?

  徐晚进门的时候就感觉厢房的气氛有些怪,屋子里所有的女眷都把目光落在她身上,各种各样的打量,各异的目光让她有了丝局促,她不安的看向了唐氏,可唐氏只顾着和旁边的妇人说话,好像根本就没有看到她一样。

  一个看起来慈眉善目的妇人就笑吟吟的望着她:“外面好玩吗?”

  徐晚脑子里只有些淡淡的印象,但是想不起眼前的人是谁……她乖巧的笑着,对着那夫人行了个礼,说了几句客气话。

  那妇人就问她在宋家吃的可习惯,住的可习惯之类的,又问唐氏对她好不好……

  徐晚规规矩矩的回了句都好。

  那妇人就从手上退了一个碧玉镯子套到了徐晚的手腕上:“这是给你的见面礼!”

  徐晚面红耳赤的应了。

  唐氏就笑嘻嘻的说道:“这是知县的夫人,与我素来交好。”

  那种得意的语气,像是在说,你得到这见面礼都是我的面子。

  徐晚就做出一幅惶恐的模样。

  邓氏的脸就沉了下去,却瞥见了徐晚头上那支陈旧的绢花,狐疑的目光在她身上打了个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