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雨送黄昏花易落(六)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你们说好的见面礼呢?可不能空手让我儿媳妇回去!”唐氏笑吟吟的说着,眸子里满是急切,好像生怕到手的银子飞了一样,目光在徐晚手腕上看了又看。

  她这般生怕别人短了她的模样,让周围的几个妇人互相看了一眼,都露出鄙夷的神色,然后就把目光转在了邓氏和徐晚的身上,眼尖的人都发现了徐晚身上穿着对襟月白撒花绣牡丹半臂褙子,头上戴着珍珠镶白玉发箍,垂下些长长的细碎流苏,随着举动轻轻的颤动着,看起来很是清新别致,娇嫩的跟一朵百合花似的,让人心里都凉快了些许。

  不由得暗暗在心里赞叹这个唐家小姐只怕是个极会打扮的妙人。

  妇人们对好看的衣服、首饰都会有一种别样的情怀,不由得就多看了几眼,这一看不打紧,恰好就看到了徐晚头上簪着的那一朵极为不协调的陈旧绢花。

  万氏本就与唐氏不对盘,此时看见徐晚在梳妆上画蛇添足,就觉得扳回一局,爽朗的笑着,走到徐晚的身边,抬手把那枚绢花拿了出来,在手里把玩着,然后对徐晚说:“宋家少奶奶年轻,怎样打扮都是好看的,不想我们这群老不死的,涂再厚的粉也遮不住眼角眉梢的风霜。”她脸上的笑容就慢慢的得意了起来,转头对着邓氏说:“姐姐,你瞧瞧,是不是这般就已经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了?何必再簪上一朵绢花?过犹不及也未必是好事!”

  徐晚面色羞赧,怯生生的望着万氏,又回头看了看唐氏难堪的脸色,屈膝对着万氏行了礼,恭谨的说道:“您说的是……只是这绢花是长者赐……”说着就瞥了一眼唐氏:“是以就戴了来。”

  万氏闻言一愣,然后哎哟了一声,夸张的笑道:“这就是唐姐姐你的不对了!这种下三滥的东西怎么能拿来侄儿媳妇呢?瞧瞧这绢花,是好几年前的样式了,对着这么一个如花似玉的媳妇你怎么拿得出手呢?”

  唐氏脸色一下子被羞的酱红,嘴巴里面嘟嘟哝哝了好一会儿,才把话说出了口:“长者所赐难道就是我给的吗?”

  徐晚的面色也红透了,像一只煮熟的虾子,她僵立在原地,一幅不知道该怎么办的局促样子。

  邓氏看不下去了,就从万氏的手里接过了那朵绢花,然后规规整整的重新簪到徐晚的鬓边,笑眯眯的说道:“既然是长者所赐,那你就戴着吧!既然给了你,就是长者的一番心意,礼物不在贵重与否,全然在送礼之人的心意上。”

  “妾身明白。”徐晚行了个福礼,谢过邓氏,含笑的声音响起:“就比如一个人有十万两银子,他送给你一百两,你就欢心异常,可殊不知,这一百两对他来说,也不过一根牛毛。另一个人给了你十两银子,你觉得少,可却不知道他只有那十两,全给了你!”

  众人沉思了一瞬,一想,觉得就是这个道理。

  小小年纪就又这番见解,实在难得。

  看着徐晚的眼神不由得就又慎重了几分。

  余下的太太们一面说着闲话,一面挨个拉着徐晚说了几句,给了各自的见面礼。

  等到徐晚和唐氏回到宋府的时候,已经过了晚膳的时间了。

  唐氏说自己舟车劳顿一天了,没什么胃口,就不用麻烦再去厨房叫饭了。

  徐晚恭敬的应了一声是。

  唐氏就瞥了徐晚一眼,问起徐晚可识字,可习过书法。

  徐晚一一答了。

  唐氏就挥了挥手:“既然这样,你就在家好好给我抄十卷经书,我们七月十七那一天再去万国寺时,供奉给佛祖,保佑临春平平安安,能谋个好前程。”

  徐晚的心飞速的转了起来,今天距离七月十七,还有七天,要抄试卷经书……除非她不吃不喝不睡觉,她面露难色,看着唐氏,低声道:“十卷经书……儿媳愚钝,恐怕到时候不能……”

  唐氏就冷哼了一声:“求神拜佛,贵在心诚,你连抄几卷经书还要讨价还价?你这可是对佛祖的大不敬之罪!”

  徐晚赶忙道:“儿媳绝无此意,儿媳只是觉得时间紧凑……怕写不好……”

  唐氏的脸登时沉了下来,望着徐晚的脸,目光锋利如刀子,划过一刀又一刀:“整整七天的时间,难道还写不完?你这样推脱说时间紧凑……怎么?晴娘,你觉得我对你太过严厉了吗?!”

  徐晚简直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紧紧的抿着唇,立在原地没有出声。

  “除了晨昏定省,侍奉饭食,你旁的时间都做什么去了?难道为你相公祈福都还要我这个老婆子说?老天爷啊,看看我娶得这个是个什么媳妇!”唐氏的声调越来越高,越来越急。

  徐晚很想翻个白眼,看来她误会唐氏的意思了。

  她以为抄经书,唐氏就不会再让她晨昏定省,侍奉她吃饭啥的了,看来还是自己太天真了。

  看徐晚不说话,唐氏只觉得怒气更盛,就厉声逼问道:“怎么不说话了?难道是我委屈你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被欺负到这个份上,再不还手,只怕自己就要被唐氏当成面团子了,想怎么捏就怎么捏。

  她笑着行了个福礼,声音平和的劝道:“恐怕婆婆有所不知,这抄写经书贵在心诚而不在量多。您若觉得儿媳在敷衍您,不妨去找宋老太夫人问上一问,七天抄试卷经书可是使得的?更何况,儿媳还要服侍您呢,一天的闲暇时间也不过一两个时辰罢了!这样,您就不会觉得儿媳在推脱了!”说着,就高声喊着绿衣和红桃的名字,然后吩咐道:“备些厚礼,我们去拜访太夫人!”

  吩咐完之后,徐晚才又屈膝行了个礼,笑靥如花的看着唐氏,问道:“婆婆,您看这样可好?”

  唐氏的眉毛紧紧的拧在了一起,一肚子的火可是却没办法撒出去,这件事情要真是如了她的愿闹到太夫人那里去,只怕到时候没脸的还是自己……当初因为聘礼,太夫人就对她颇有微词,更何况,太夫人性子绵软的不成样子,最喜欢听小辈们胡言乱语的,也最讨厌给儿媳妇立规矩……

  她只觉得自己的心肺都烧了起来,那些气全窝囊在自己的心口,憋得她急急的咳嗽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