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雨送黄昏花易落(十一)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晴娘,母亲有这份心已是难得,你怎可挑三拣四?”宋临春的声音越发低沉,望着徐晚的目光一寸凉似一寸:“你难道不知道我家境贫寒,寄人篱下,母亲手头更是紧巴,不管怎么说,那都是母亲的一份心意……”

  “妾身从未嫌弃过婆婆所赠的绢花,礼轻情意重向来都有,妾身心中没有任何怨言,也没有任何芥蒂,所以才戴了出去……在您看来,妾身这般也是挑三拣四吗?还真是难办,妾身读书少,不明事理,那就请您这个读书人指点一下妾身该如何行事!”徐晚简直都无语了,是啊,唐氏自己穿金戴银,却送给儿媳妇这样的东西,她戴出去了,宋临春嫌她故意丢唐氏的脸,不戴出去了,更是瞧不起婆婆的东西。

  唐氏手头紧不紧她不知道,单看方才那个通房银翘的穿着打扮,价格已然不菲,身上所穿的布匹,在坊市间少说也得二十两银子一匹,用的胭脂、收拾都不是几两银子就能置办下来的。

  再看宋临春书房的布置,少说得一二百两银子。

  到了晴娘这里,就成了手头紧。

  “晴娘!”宋临春被徐晚气的几乎说不出话来:“这么说你是一点也不知道自己哪里错了?一闺阁妇人说话夹枪带棒,言语刻薄,你的《妇容》、《妇德》都读到哪里去了?你瞧瞧天底下哪个媳妇像你这般顶撞婆婆、讥讽相公的?”

  徐晚望着宋临春,她忽然发现这个男人,实在是……心偏到胳肢窝去了,一双眼睛被牛粪给糊住了。

  “您教训的是。”徐晚冷冷的说道:“妾身向来恩怨分明,旁人怎么对妾身,妾身就怎么对旁人。”

  “…….”宋临春被徐晚一噎,气结到不行。

  他紧紧的抿着唇,脸上的线条绷的很紧,看起来又冷漠又凶狠。

  徐晚眉目间带出一丝冷冽:“您大老远的从五台山书院跑回来就是为了教训妾身一顿?但是妾身仍旧不明白,妾身哪里做错了,值得您这般动怒。”她微微俯身,朝着宋临春行了一个福礼:“这样一顿大的排头,妾身是吃不下去,若您心中觉得无处撒气,不妨好好读书,修身养性。至于妾身,就不用您操心,若您能说出妾身的错处,不妨写了休书送妾身大归,若您想不出来……”

  徐晚冷冷的看了宋临春一眼:“那请您和妾身道歉!”

  徐晚说完这句话,就直起了身子准备离开书房。

  宋临春望见徐晚这般态度,竟然还说要他向她一介无知莽妇道歉,当即就怒不可遏,抬手就把书案上的镇纸朝着徐晚掷了过去。

  徐晚只听得响声,下意识的要躲,电光火石间,却硬生生的克制住了自己下意识的反应,生生受了那飞来的镇纸。

  镇纸砸在她的背上,然后咣当一声掉在了地上。

  徐晚被那巨大的力气打的险些摔倒,扶住了门框才堪堪站立,巨大的痛楚钻心般的从伤处蔓延到四肢百骸,疼的她鼻尖冒了几滴汗出来,她默然的回过头,望见一脸茫然、看着自己摊开的手的宋临春,嘴角却沁出一丝笑容。

  原来这个人……言语上争不过,就会动手打女人,还真是……渣的彻底。

  晴娘性子温顺,就算是唐氏和宋临春的错,她也会一味的委曲求全,万事顺着宋临春的意思。她以为,家和万事兴。更何况宋临春还要去五台山书院读书,两个人见面的机会很少,晴娘从小到大接受的思想就是出嫁从夫,以夫为天,如何会去顶撞宋临春。

  所以宋临春,那个时候对晴娘还算满意。

  这件事情在晴娘的记忆里也是有的。

  唐氏也是给晴娘送来了绢花,她没有戴出去,所以唐氏就跟宋临春说晴娘嫌弃她,她千挑万选送的礼物她连戴出去都不肯,所以她才会选择把东西戴出去,谁知道,宋临春还是来指责她了。

  原因还是她故意让唐氏难堪……

  真真是搞笑,原来一件事情,在她们的眼中,你做跟不做都是错的。

  徐晚又漠然的把头转了回去,她扶着门框一点一点的往门外走去。

  宋临春就一直坐在原地,动也没有动。

  他沉沉的闭上眼睛,沉思了许久,才淡淡的叫了人进来。

  房跃捡起地上的镇纸,规规矩矩的放在案上,然后垂手立在一边:“大爷有什么吩咐?”宋临春低垂着眉目,目光落在缺了一个角的镇纸上,目光有片刻的恍惚,他忽然想起自己以前去唐家的时候,晴娘总会笑的眉眼弯弯的喊自己表哥,跟在自己身后,像是个跟屁虫,又软软蠕蠕的特别可爱,让人没办法拒绝,那是后他们还小,没有什么男女大防,晴娘总会拿着自己房里的糕点什么的捏在荷包里给他……

  然后再见到晴娘的时候,就是他挑起她的头巾的时候。

  时光如水,眨眼间从指间流过。

  宋临春忽然站了起来,让房跃的眼神里有片刻的狐疑。

  宋临春却看也没看他,径直大步跨出了书房。

  他去了唐氏那里。

  银翘正围在唐氏的身边,不知道说了些什么,逗得唐氏哈哈的笑了起来,整个屋子里热热闹闹的,洋溢着一种欢乐的气氛,宋临春被这种氛围感染了,脸上的神色自然了些。

  宋临春对着唐氏行了礼,银翘和几个丫鬟又对宋临春行礼,然后几人分主次坐下。

  他这才看清楚案上放着的是一张地图,顺着他的目光,唐氏就笑吟吟的指着地图上靠北边的一个胡同,说:“这里是银杏胡同,听银翘说这里的宅子地段好,构思精巧,风景别致,里面又宽敞,我们就想着若是能在这里买上个宅子岂不是太好了!”

  宋临春的神色一暗,僵硬的点了点头。

  银翘早把宋临春的脸色看了个分明,笑着道:“相公是有真才实学的人,这一时落魄,又算的了什么,我们早晚都能在银杏胡同买宅子!不,在京城买宅子也是使得的!”她一面说一面依偎着唐氏:“是不是!”

  唐氏脸上的喜色更重,笑着揉了揉银翘的头发:“你这个贪财鬼!”

  看着这温馨融洽的一幕,宋临春嘴边的话一个字也说不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