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雨送黄昏花易落(十九)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徐晚斟酌了好一会儿,才决定开口,而且拣了不紧要的先说:“娘,碧桃年纪大了,也到了该放出去的时候了,我今天回来,就是想问问您的意思是什么。”碧桃的老子娘还在唐家当差,是唐家几十年的老人了,不能不顾忌着她老子娘的面子,总不能让下人们寒了心。

  “娘以为你喜欢碧桃,要多留几年呢!”唐五夫人松了一口气,绷着的神情也舒缓了许多:“并没有留意她的亲事,不过我现在开始留意,找到合适的人也不难,只是要看她心里愿意才行。”

  徐晚嘴上说着:“娘说的是,嫁妆这边也请娘招呼着告诉我份例,既不好寒酸了她,也不好越过府里其余的姊妹们,至于钱,就从我的庄子、铺子里面拨过去给她。女儿只是怕坏了规矩,才巴巴的来问问您!”

  心里却冷笑了起来,碧桃自己的意思?

  恐怕碧桃不甘心再当个丫鬟吧!

  “还有绿衣她们,您也帮忙留意着,再过几年,她们也都到了年纪。”徐晚笑着说道,一派和气。

  唐五夫人的眉头却显而易见的蹙了起来,她心底打起了嘀咕,她不是不愿意操劳,只是觉得晴娘这样太过奇怪了,她既然是嫁给了宋临春,身边的丫鬟要配人,自然是从宋临春那里的小厮们打探起,再不济,也有自己铺子里、庄子里的人相看,怎么会回来求自己?

  女儿虽然柔弱,却不是这点主意也拿不住的人!

  这样想着,她的神色就慎重了起来,望着徐晚浅笑的脸,又看不出端倪,不知道为何,她总感觉女儿这次回来,好像长大了不少,有些让她捉摸不透,她一字一句的说道:“我的晴娘终于长大了,知道替身边的人打算了!”

  徐晚的眼神有些飘忽,望着这样殷切的唐五夫人,她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把自己想和宋临春和离的打算告诉她,可是这件事情无论如何都是要得到唐五夫人的支持才行,无论如何,也得安抚住唐五夫人。婚事是她点头答应的,晴娘嫁过去却受了这样的折磨,只怕她后来,心如刀绞,愧疚到不行,这也是她后来着急给晴娘相看婆家的原因吧,也是她早逝的原因。

  因为觉得亏欠了女儿,所以就想拼命的弥补,可也是着急就越做不成事情,渐渐的,就成了心病。

  徐晚微微的偏过了头,望着黄杨木绘兽描金红漆大圆桌上摆着的红玉挑心青花瓷花鸟纹花斛,她慎重的说:“其实,还有一件事情,女儿想和母亲商量!”

  唐五夫人的心就往下一沉。

  等到徐晚把所有的事情都叙述了一边之后,她的眼泪就喷涌而出,哭的都哽咽了。

  徐晚看着,只觉得心酸,眼睛里也含了泪珠,她轻轻的把唐五夫人搂在怀里,轻轻的拍打着她的背,低声用一种狡黠而调皮的声音说道:“要是早知道您这样伤心,我就不告诉您了!我怎样都忍着,绝不吭声!就这样过一辈子,也省的惹您伤心!”

  唐五夫人一听,就止了眼泪,狠狠的瞪了徐晚一眼,骂道:“你还敢对娘说这些没良心的话!”她红着眼圈打量着徐晚:“难怪我觉得你受了这么多,那唐氏竟然敢这样对你!我这就去帮你出气,好好和她理论理论!”

  只说唐氏的错,却不提宋临春。

  徐晚轻轻的叹了生气,唐五夫人还是对这段婚姻抱着希望的。

  “娘,您别着急!”徐晚轻轻的拉住了她的衣袖,顺势靠在她怀里,低声说道:“您千万别伤心,女儿都已经看透了,他这样的人不值得女儿嫁给他,不值得女儿为他搭上一辈子,婆婆本来就瞧不上我,您又何必去找她理论呢?”

  唐五夫人想着,就觉得心酸,心窝里像是被谁重重的锤了一拳,都说出嫁从夫,都说相公是女人的一辈子的一靠,可那宋临春,才成亲就敢这样对晴娘,那往后晴娘哪里还有立足的地方?

  晴娘这一辈子可该怎么办才好!

  又想到自己一生顺顺遂遂,偏生晴娘这般坎坷,越发觉得自己占了晴娘的运气,更加的悲从中来,眼泪刷刷的往下掉着,眼圈迅速的红了起来,一个小小的帕子都已经湿透了。

  徐晚叹了口气,忍着心中泛起的酸楚,把她揽到自己的怀里:“娘,您先听我说,既然已经这样了,那女儿想着,干脆跟宋临春和离算了!唐氏看中了我的嫁妆,我若一直捏着不肯给她,她肯定要继续找我的茬,家里一定没有安稳的时候。可我若真把嫁妆交出去了,往后的日子更加的难过,就算您手中有银子,爹愿意贴补我,也不能这般填补我这个无底洞!”

  “您再想一想,唐氏那般喜欢银翘,又那样抬举她落我的面子,就算我下了狠心惩治银翘也不过治标不治本。拿捏一个妾室倒是简单,可怕就怕唐氏哭哭啼啼,惹得宋临春对我心生怨怼,就不说往后,单看现在,只怕…..”

  唐五夫人止住了眼泪,却被徐晚这番要和离的话给震惊住了。

  呆若木鸡的看着徐晚。

  喃喃半响不知道说什么。

  徐晚轻轻的握住了唐五夫人的手,然后道:“母亲,您好好的想一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她清澈见底的眼睛中满满的都是坚定,还有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坚韧。

  一时间让唐五夫人看呆了。

  她觉得晴娘变得坚强了,这场失败的婚姻有好也有坏,起码让她成长了起来,只是这代价未免太大了一点,她起初听到晴娘说要和离,只是因为受了委屈,一时气话。但是她这一番话说下来,却字字在理。

  徐晚就轻轻的解了自己的小衫,露出光滑圆润的肩头,转过自己的身子,把后背对向了唐五夫人。

  一时间,唐五夫人只觉得天旋地转,声音都有些哽咽:“你这是怎么了?”

  徐晚就慢慢的穿好了衣服,和唐五夫人对视:“这是宋临春用镇纸砸的。”

  她一字一句,声音坚定而冷静。

  唐五夫人的心底却蔓延出片片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