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雨送黄昏花易落(十八)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宋临春望着眼前的碧桃,温柔的有些过分:“你若是有空就好好劝劝你家小姐!她这幅性子怎么……”颇有些难以启齿的样子。

  这般温柔小意的模样,在对着晴娘的时候是从来没有过的。碧桃这样想着,嘴角的笑容就多了几分惬意,眸子里却表现出一种难言的痛苦和委屈,格外的惹人怜爱:“奴婢劝过小姐很多次,可是小姐不仅不停奴婢的话,反而……反而……”她咬着唇,嘤嘤哭泣了起来。

  宋临春面对着这个哭哭啼啼却十分好看的丫鬟,内心竟然有了无限多的耐心,就连他来看晴娘,却被拒之门外的难堪和羞愤也淡了许多,含情脉脉的碧桃,沉沉的叹了口气:“等我什么时候见到你家小姐面了,就好好劝劝她,忠言虽逆耳,却总归是为了她好。”

  说罢,就鼓励的看着碧桃。

  碧桃心里却止不住冷笑,她若能见到徐晚,她若能在徐晚面前说上话,也不会出此下策在这里拦了宋临春,这里人来人往的,若是被人撞见了……可是,她若对宋临春没有一点用处……心中微微的颤抖了起来,为什么她只是个丫鬟?命运何其不公!

  碧桃就屈膝行了福礼,婉约而窈窕的告退。

  举手投足之间,带出一种大户人家的骄矜。

  宋临春一时间看呆了,他突然间就想起晴娘来,她也是这般聘聘婷婷,姿态优美,像是一朵开在山谷中的幽兰,总是细声细气,眉眼温和如同春日的桃花,带着让人绚丽的姿态。

  可是后来,不知怎么的就变了,这般的刁钻蛮横、不讲道理、这般的言语犀利……全然不是他想象中温柔可人的妻子。他的眉目垂了下去,再望一眼徐晚紧闭而漆黑的门窗,忽然间就有些郁闷,说来说去,不还是为了银子吗?

  宋临春忽然间就有些厌恶起眼前这种困境来了。

  这和从前吃糠噎菜却甘之如饴的感情是完全不同的。

  经历繁华之后,再想头悬梁、锥刺股,就有些愤懑和不甘。

  凭什么我们同是生而为人,却要过着不同的生活?

  他在宋家的嫡出子弟们跟前从来就没有直起过腰来,他们歌舞升平,手缝里随便漏出点东西出来就够他们一辈子用的了,再想想五台山书院里面那些大户人家出来的子弟们,更是挥霍无度,他的心就有些酸楚。

  他甚至忍不住想,假如晴娘嫁的是门当户对的人,家的是宋家嫡出的子孙,而不是他这个无权无事无财产的人,那又当如何?

  心中却已经有了答案,如果不是自己,肯定不会大半夜的被晴娘关在门外,没有一点面子里子,晴娘肯定不会对自己的母亲那般不敬,肯定不会紧紧攥着陪嫁不肯拿出来,肯定不会…….

  他脑子里想了无数个肯定不会…….

  却从来没有想过,假如他不是这样的宋临春,又会怎么样?

  他当然没有在门外站上一夜的决心和毅力,这般想着的时候,他已经往银翘那里去了。

  第二天,晴娘起了个大早,带着绿衣和紫衣以及一个妈妈坐着府里的马车回了唐家,她甚至连告诉唐氏和宋临春一声都没有,只趁着大早去拜见了太夫人和宋二夫人。

  太夫人和宋二夫人昨晚上就知道徐晚准备回唐家了,却什么都没有多说,只是告诉徐晚,夫妻本是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徐晚笑着应下,心中却不免有些冷。

  她们也觉得这件事情是唐氏和宋临春不对,却下意识的想要劝徐晚忍下来,最好是相安无事,把所有的委屈都咽回肚子里去。做一个贤良淑德,以德报怨的好妻子。

  同为女人,她们这般,徐晚只觉得悲哀。

  可是徐晚仍旧是笑着道谢,接过宋二夫人连夜准备的七色宝盒坐上了马车。

  因为她们两个代表的是宋家,享受权利的同时自然也该维护宋家的利益,这件事情如果抖出去闹开了,恐怕整个宋家都要受指摘,她们这般做,无可厚非。

  但是她们仍然选择放自己回唐家去,没有阻拦,她心中的感激,也是无以言表的,感激和悲凉、和心冷同时存在,还真的是一种十分矛盾而奇怪的情绪。

  这是徐晚不曾有过的。

  有一个词语叫做切肤之痛。

  徐晚觉得自己现在才明白这个词语的真正含义。

  她觉得自己好像完完全全的理解到了晴娘的为难,更是明白,她辗转难眠的痛苦。

  唐家的人都喜气洋洋的,守门的丫鬟小厮们满脸的笑容,忙不迭的奔跑着去报信。

  唐五夫人迎出来的时候,望着好像瘦了许多的女儿,眼泪不自觉地就掉了下来,徐晚看着她喜极而泣的模样,鼻子也有点酸酸的,还未行礼,就被唐五夫人一下子抱进了怀里,她一愣,然后就安心的把脸靠在她的衣衫上,双手也抱紧了她。

  唐五夫人的身上散发出一种好闻的佛手柑的味道,让徐晚的心慢慢的安定下来,她知道,她这样做有些残忍,可是,有些时候,就必须得把腐烂掉的肉挖出来,彻底清理干净才能重新长好。

  她轻轻的叫了一声娘。

  唐五夫人就和徐晚拉开距离,握着她的手,像是打量一个宝物一样,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看了很多遍,不管怎样,都好像看不够。

  徐晚的笑容就有些苦涩,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那种沉甸甸的爱意,让她有些不忍。

  两人没有说上几句话,唐五夫人就带着徐晚去拜见了太夫人,几个人又好哭了一阵才作罢,直到用过午膳,唐五夫人才找到时间和女儿说体己话。

  起初的惊喜过去之后,唐五夫人的心就七上八下、忐忑不安起来,想到晴娘一个人回来,宋临春并没有跟着,心底就像有只小猫在挠,挠得她无法安心。

  她拉着晴娘去了平日里休息的西次间,挥退了身边的丫鬟,就握着徐晚的手,呆呆的看着她,像是要把徐晚的样子刻进眼睛里一样。

  徐晚笑了笑,就任由唐五夫人打量着,同时,她也在打量唐五夫人。

  都说看人看面,徐晚望见唐五夫人的第一眼,就知道晴娘的性子是随了她母亲的,唐五夫人也很敦厚绵柔,对着丫鬟们说话都是和和气气的,也看得出来,周围的丫鬟们都很活泼,好像都是真心喜欢唐五夫人,眉眼间的笑都格外真诚。

  只可惜,晴娘遇人不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