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雨送黄昏花易落(三十一)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唐氏心底的疑惑始终没有解开。

  她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被邀请着出去参加那些太太们的宴请了,这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是她邀请别人来做客的时候,那些人的反应和自己刚搬进银杏胡同时候的热络是截然不同的。

  这种疑惑直到她无意间去万国寺上香的时候,才听到孙氏、万氏几个长嘴的贱人说什么:“以后可要少跟她来往,瞧瞧她那轻狂的样子,帮着妾室压着嫡妻不说,还把儿媳妇的陪嫁什么的紧紧捏在手里,简直是丢了我们大宁的脸!”

  “是要离得远一点!一开始我相公劝我的时候,我心里就一阵打鼓,我家长子可还没有说亲呢,真害怕我们以前常在一起厮混,落在别人眼里,我们和她一样,真真是没想到天底下还有脸皮这么厚的人!”

  “走投无路的时候,舔着脸去就见太夫人,现在娶了儿媳妇,手里有银子了,就二话不说的搬出了宋家,她开府出来这么长时间,也没见她去拜见过太夫人!”

  “还别说,太夫人也没问过她,你想想太夫人那么好的一个人,若不是真的心凉透了,怎么会这样对小辈呢!”

  “听说,唐家小姐的背上都被她的好儿子用镇纸砸出了好大一个窟窿呢!成亲的晚上就跑到通房丫头房里去了。她想拿着儿媳妇做筏子,连自己儿子的前程都不顾了,把人家从五台山书院叫了回来,现在可好了,五台山书院也去不了了,宋氏族学那里人家又嫌弃先生不行,如今,满世界跑着喝花酒呢!银子跟不要钱一样的使着!”

  “还真真是活该!要我是那唐家小姐,呸!还把陪嫁交给她?我不上官府告她就不错了!”

  ……

  说到这里,唐氏才反应过来那些太太们是在议论自己的家事。

  她气到脸色都发青发紫了,狠狠的咬着自己的牙,咯吱咯吱的响了半天,她终于忍不住想要冲进去,却被一旁的张妈妈死命拉住了胳膊,张妈妈的声音给她浇了一瓢冷水:“现在装作不知道,您还尚有几分面子,若是撕破了说开了,您到时候预备怎么办?”

  张妈妈的声音里带着一种疲惫和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狠厉。

  让唐氏愣住了,她现在只想扑上去撕烂那些说长倒短的人的嘴!

  那是她自己的家事!

  什么时候轮到她们议论了?!

  想起她们那些难听的话,唐氏的心中更加的愤懑,又看了看紧紧拉着自己的张妈妈,那口气终究是无法抒发出去,狠命一挣,就挣开了张妈妈的桎梏,推开了门,冲了进去。

  “你们这些嚼舌根的老贼婆们!谁让你们胡说八道的?自己管不住儿子和儿媳妇,跑到这里来议论我的是非?是太夫人自己给了我宅子让我搬出来住的!我可没闹着要搬出来单住,还有,我儿子和我儿媳妇怎么样那都是她们的事情,你们是亲眼见到了还是怎么?凭什么那样诋毁临春?”唐氏气的眼睛通红:“你们这些……”

  众人都是一惊,谁也没想到唐氏会躲在门口听墙角,还忽然间从外门冲了进来,这般指着她们的鼻子一通大骂,回过神来之后,就毫不示弱的反唇相讥:“哟,姐姐你也知道儿子和儿媳妇怎么样都是她们房里的事——可您瞧瞧您,媳妇才进门几天,就给儿子抬了通房,这还不到一年了,就收了那么多的姨娘,嫡妻还没怀孕呢,妾室就先有了种!啧啧,您那个时候怎么不说,儿子房里的事情是他们的事情呢!”

  “快别说了!”又一个妇人掩着嘴笑了起来:“若不这样压着儿媳妇一头,怎么把儿媳妇的陪嫁据为己有呢?”

  “难怪要被太夫人扫地出门,偏偏她一开始还在那喜滋滋的说这是太夫人的恩典——姐姐还不知道吧?宋家已经和我们通了气儿了,说您这房怎么样,是您自己的事情,往后做的那些荒唐事和宋家没关系!瞧瞧,您这……”

  那个人的话还没有说完,就被突然扑上去厮打的唐氏给打断了,然后尖声叫了出来,唐氏尖尖的指甲在她脸上留下一道痕迹,那个妇人愣了半响,就也不甘示弱的还了手。

  两个人就像耍猴一样的扭打了半天。

  愁态毕露。

  最后打的唐氏满脸都是血的。

  裙裤都湿了。

  还一身的异味。

  宋临春扶着唐氏,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在那些妇人看戏一般的打量中走出来的。

  唐氏这可是一战成名——一夜之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唐氏的名头,和她那个不成器的儿子坐下的一系列荒唐事……

  宋临春这段时间也不敢在外面喝花酒了,走到哪里都有人戳他的脊梁骨,有的不客气的人还当着他的面嘲笑他——他就下了决心已定要好好读书,考上功名,看谁还敢这么对他!

  可当他真的坐下来的时候,看着那些晦涩难懂的书籍,觉得头都大了。

  又想到最近一掷千金的那种爽快之感,就越发坐不住了。

  偏偏晚香她们几个又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在他面前晃来晃去的,时不时的传来一阵幽香,时不时的朝着他抛个媚眼——简直是要人命。

  宋临春连那最后的坚持也没有做到,马上就沦陷了。

  就这样浑浑噩噩的到了下场的日子。

  徐晚和唐氏亲自送他到了考场。

  经过那次事情之后,唐氏的脸色就越发的灰败,也不大出门了,整天呆在家里,板着一张脸,有时候前一句说的事情后一句就忘的一干二净了,只是时好时坏而已。

  宋临春出考场的时候,还是一脸喜色的,类似的内容他曾经听五台山书院的山长提过几句,当别人不怀好意问起他考的怎么样的时候,他一时觉得难堪,就说自己考的相当不错,发挥很好。

  别人就笑着说那等着看吧。

  结果,等着等着,唐氏就疯了——晴娘陪嫁的几个铺子出了岔子,很可能赔的精光,那几个掌柜和唐氏说完大致的情况,唐氏就一口气没上来,晕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