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风刀剑霜严相逼(十八)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夫人,听雨有话要说!”徐晚朝着顾夫人跪了下去,叩了一个头,她不是感觉不到府里这阵子的气氛诡异,也知道顾夫人的心情并不好——单看她眼皮底下的青痕就看的出来她这阵子寝食难安,嘴角紧绷的模样与平日的温和截然不同,甚至透出了些心烦意乱的狠厉,顾夫人周围当差的丫鬟和婆子好像也都比往常更加的谨慎小心,人人紧绷着脸,半丝微笑也不敢露。

  这并不是合适的时间和机会,可是徐晚害怕自己不说,这件事情就会在顾夫人的心底留下一个阴影,等到有机会了,第一个把自己给解决了——不管怎么说,听雨往后还是要在镇国公府当差的,怎样都不能得罪了顾夫人。

  徐晚就把罗帐和自己的那件事情一五一十的讲了出来。

  顾夫人看着她的眸色却深了起来,半响后说出了一句意味不明的话:“你倒是个敢作敢为的。”

  徐晚听不出她的话是嘲讽还是赞赏,于是就低着头。

  顾夫人就淡淡的说道:“没别的事情你就退下吧。”

  徐晚恭敬的告退了。

  顾夫人挥了挥手,让人把屏风挪开了,对着屏风后面的男人说道:“今日着倒是意外之喜,你瞧着她怎么样?”那个留着八字胡、面皮白净的男人就是镇国公楚宴。他神色一动,说道:“有勇有谋,倒是个可用之人。”

  “这也就是我今天叫她来的意思。”顾夫人微微的笑了起来:“不止如此,你可瞧见她那一张脸,说句倾国倾城也不为过,容儿的容色虽美,却还是稍逊一筹。”

  “从前我觉得她是个轻浮的,靠着一张眉眼的脸胡作非为魅惑我们衡儿,可如今看来,我们衡儿才是那个轻浮的。”顾夫人说道这里,神色有些哀伤。

  “把衡儿养成这个样子,实非你我所愿,可是又能如何?”楚宴轻轻揽了妻子的肩膀,安慰着她:“既然选定了是她,往后的事情我来操心便是。”

  顾夫人低低的应了一声。

  楚宴沉默着叹了一口气,半响后才喃喃说道:“我实在想不明白圣上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了。”

  顾夫人你也深以为然的叹了口气。

  圣上若是想提携楚家又何许处处提防、百般压制?可若看不惯楚家的荣华,又何许那般宠爱楚家的小姐,两三年的时间就封了贵妃?可他若真的疼爱容儿,又何必会容忍旁人在膳食中下那种损害胎儿和母体的药?又何必会在容儿有孕期间那般宠幸容而的对头娴妃?

  顾夫人越想越觉得哀婉,越觉得心头有难以忍受的疼痛袭来,眼前这一桩事情只怕是势在必行,念及楚衡的痴缠,顾夫人一时间又不敢轻举妄动。

  只觉得心里像吞了黄连那样的苦。

  左右为难。

  顾夫人又接着沉沉的叹了几口气,靠在楚宴的怀里,似乎是想把这一切的不愉快和烦心事抛的远远的,她只想闭着眼睛沉沉的睡上一觉。

  ……

  楚衡自族学归来,便情绪低落,和出去时候的欢愉一点也不一样,甚至连他最爱吃的羊乳都提不起兴趣,本是歌楼在伺候,可是瞧着他这一幅郁郁寡欢的模样,就向小丫鬟们使了个眼色,让她去请听雨过来。

  听雨来的时候,楚衡正靠在软塌上发呆,望着窗外的一丛芭蕉树神色黯然,望见徐晚进来了,勉强露出了一个笑容,徐晚放下帘子,珠帘在身后晃动着,发出清脆的声响,她走了过去,问道:“世子爷这是怎么了?和同窗闹别扭了?”

  楚衡摇了摇头,看着眼前花容月貌的徐晚,脸上的神色更显黯然,他沉默半响之后才说道:“我今天瞧见罗帐了……她面容枯槁,头发也不如在这儿的时候梳得整齐漂亮了,她……”楚衡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就像你昨天看见一个漂亮姑娘,可是今天再看她的时候发现她陡然间老了十几岁一样,神情木然,全然不是那个仪态端庄大方的人了……

  他的失落和难受难以言喻。

  于是就闭着嘴沉默了下来。

  徐晚望着他,轻轻的叹了口气:“是我把她害成这样的,世子爷心里可有怨?”

  楚衡动了动嘴唇,却没有出声。

  可他眼睛里那一秒的犹疑徐晚却看得分外清楚。

  她淡淡的说道:“世子爷可曾想过,如果我不曾还手,今日的听雨跟罗帐一般无二?”

  楚衡慌忙摇头,伸手去拉徐晚的衣袖,却被徐晚一下挥开,他更加的慌张了,连着从软榻上坐了起来,望着徐晚:“对不起,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觉得……只是觉得罗帐太过可怜了……”

  徐晚嘴角的笑容更显讥诮,她忽然间就很想问,听雨当时被乱棍打了五十大板的时候,楚衡在哪里?可曾这样觉得她可怜?还是是觉得听雨是咎由自取?

  也是了,如果他觉得听雨是可怜的,怜惜听雨,就不会让听雨那般惨死而不闻不问。

  徐晚轻声的笑着,福了福身子,声音冷淡的告退。

  她承认,她是小肚鸡肠——罗帐那样坏的一个人,出了这样的事情却有楚衡的恻隐之心,可是当初的听雨呢?她又何其无辜?

  她也知道不能怪楚衡,因为楚衡本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更何况事发当时,他毫无疑问的站在自己的身边,可是,她却无法面对自己心里这种做过比较之后的两种落差。

  听雨多惨?

  满府的轻慢和议论几乎压垮了她这个一身傲骨的人,五十乱棍打的她奄奄一息,丢出府去,无人医治,最后郁郁而终。

  而那个时候的楚衡又在哪里?

  正在敲锣打鼓用凤冠霞帔迎娶他的夫人,洞房花烛好不惬意,他并未想起过听雨,更不曾像善待罗帐这样善待听雨。

  恶是罗帐做的,福是罗帐享的,黑锅却是听雨背的。

  至于罗帐……

  徐晚自问并未把她逼到绝路。

  狗剩虽然混账,却是真心喜欢罗帐的,娶了她之后自然是百般疼爱与呵护,真正难产的是狗剩的母亲,这个稳坐厨房掌事这个肥差的女人并不是那么好糊弄的,罗帐若是真心想过日子,自然会哄好了她,届时,自然会过得更好。

  可她若是不甘心,不愿意好好过日子——那就有的罪受了。

  日子到底过成什么样,单看罗帐自己的选择了。想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微信关注“优读文学”看小说,聊人生,寻知己~想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快穿:我只是龙套》,微信关注“热度网文或者rdww444”与更多书友一起聊喜欢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