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风刀剑霜严相逼(十九)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楚衡的十六岁生辰很快就到了,按照镇国公楚宴的意思来,并没有大操大办。但是顾夫人却却请了京城中所有有头脸的夫人们来镇国公府做客,不止如此,来的夫人们大多带着年龄合适的嫡女来给顾夫人请安。

  在这天子脚下、上京城中生活,谁又是个愚笨的?

  大多数见微知著,心思一转,就明白了镇国公府的意思。

  哪怕楚衡并不如其他世家子弟那般出众,但他仍有一幅好相貌,好家世,这样的勋爵世家并不是其他人家轻易高攀得起的,因此,顾夫人稍稍透露出一些意思,这上门主动让顾夫人相看的姑娘便不在少数。

  若不是皇帝对镇国公府似有似无的忌惮,楚衡的亲事只怕早就定下里了,迟迟拖到今日,又怕因着皇宫中的风声传出来之后,楚衡更是找不到好的亲事,因此,顾夫人便决定先给楚衡定下一门亲事,旁的事情,等到翻过这个年再做打算。

  亲事很快就定下来了,定的是武定侯的嫡次女,那姑娘模样娇俏,性子柔顺沉稳,顾夫人瞧了很是欢喜,楚宴就上门商量这件事去了。

  等到事情都定下来之后,顾夫人才告诉了楚衡,楚衡知道了发了好大一通脾气,说自己宁愿娶个削了头发的尼姑也不愿意娶什么武定侯的嫡女。

  还为着这事闹到了老夫人的跟前,一向宠爱楚衡的老夫人听楚衡说完,却罕见的沉默了下来,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哄着楚衡,而是笑眯眯的拉着楚衡问他:“祖母瞧着这门亲事是极好的,你为何不满意?可愿意说给祖母听听?”

  楚衡靠在老夫人的怀里,左右磨蹭着,紧紧的逼着嘴,不敢出声,只是一脸的不情愿。

  老夫人轻轻拍了拍楚衡的头,问道:“可是不满意那武定侯嫡女的相貌?”

  楚衡这才摇了摇头,垂头丧气的说道:“听母亲说,那武定侯嫡女长得花容月貌,更是知书达礼……”

  “那是嫌弃武定侯家这几年没落了?家世不够显赫?”

  “我们镇国公府已经足够显赫,上哪里再寻比我们更显赫的人家呢?”楚衡说这话的时候言语里带着一种漫不经心的骄矜,眼角眉梢透出的飞扬与洒脱不像是平日里懒散的他,他从老夫人的怀里抬起了头,看着老夫人,一字一句的问道:“祖母是对孙儿最好的人吗?”

  老夫人笑吟吟的点了点头:“祖母自然是最疼你了。”

  “那无论孙儿做什么,祖母都会支持孙儿吗?”楚衡望着老夫人瞳孔中倒影出来的自己,定了定神,摇晃着老夫人的胳膊:“您回答孙儿嘛!”

  老夫人拍了拍楚衡的头,一如楚衡小时候,闯了祸,钻进她的怀里,她就会笑着拍拍他的头。

  老夫人点了点头,片刻后又摇了摇头:“衡儿,你要知道,你是镇国公府的世子爷,将来,是要承袭你父亲爵位的。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有些事情,祖母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做不知道,纵容着你,可有些事,祖母却不可以看着你走了偏路。”

  楚衡眼里的坚定犹豫了一下,但还是一下一下握紧了老夫人的手,他却不敢去看老夫人的眼睛,垂了头说道:“孙儿不想娶什么武定侯家的小姐,孙儿想娶听雨。”

  老夫人的神色平静,这般惊世骇俗的言语也没有让她有分毫的吃惊,亦或者是勃然大怒,她好像一早就知道楚衡会这样来求她,她望着额头出了一层汗的楚衡,笑着道:“镇国公府的世子爷如果娶了一个丫鬟为妻,你让旁人怎么看我们?武定侯家的你又如何交代?”

  “孙儿可以去给他们赔罪!”楚衡说的斩钉截铁,眸子里的希望如星星一般亮了起来。

  “这样的奇耻大辱,武定侯家怎么会甘心咽下这口气?”老夫人淡淡的说,望着楚衡,轻轻的点了点他的额头:“既然你喜欢听雨,大可把她收在房里做妾,如此一来,可不就两全其美了?”

  楚衡摇了摇头,眉间闪过一缕痛苦,他低声道:“孙儿也是这么想的,可是听雨说她这一辈子绝对不给别人做妾,就算是孙儿也不行。”

  他扬起脸看着祖母,眸色间似乎有泪光闪过。

  这样大的胃口,倒是让老夫人一愣,她一时间沉默了,在心里盘算着这件事情得把儿媳妇找来商量一下才行,事关重大,楚衡这个样子恐怕不是三言两语可以糊弄过去的,这样一来倒是有些麻烦……

  ……

  顾夫人本来是打算翻过年再来处理听雨这件事情的,她亦有自己的私心,况且,老夫人年纪大了,楚宴的意思是能瞒着就瞒着,但是没想到楚衡竟然会闹出这样的事情来,这就算了,还跑到老夫人跟前大言不惭的说要娶听雨这样一个卑贱的丫头为妾,简直是胆大包天!

  老夫人听完顾夫人一番简短的叙述,一时间也是沉默了下来。

  半响后才问道:“依你之见,这件事情该怎么办才好?”

  顾夫人咬着牙道:“衡儿年纪还小,再长几年,便会断了这幅心思!”

  老夫人摇了摇头,思及楚衡刚刚那固执的眼神,觉得这件事情只怕没那么容易。

  顾夫人也看出了老夫人的犹豫,便说道:“儿媳知道您心疼衡儿,可是如今镇国公府正被放在火上烤着,贵妃娘娘那里更是如履薄冰,若再不想想办法……”她顿了顿,又笑着说道:“娘,这件事情您就别操心了,有我和老爷呢。”

  从老夫人那里出来,顾夫人就步履匆匆地回了自己的房间,写了一封信,交个了嬷嬷,低声吩咐道:“你快派人进宫,把这封信送给贵妃娘娘。”

  嬷嬷应了声,拿着信走了。

  顾夫人这才轻轻的出了一口气,一颗心缓慢的放了下去。

  贵妃娘娘楚容很快就接到嬷嬷送来的那封信了,她一声不响的看完了内容,然后把信纸递到烛火上烧的只剩下灰烬,她的神色有些哀伤,望着铜镜里自己那张仿佛已经年华消逝的脸,她讥讽的笑了,淡淡的对身旁的宫女说道:“你让人告诉嬷嬷一声,就说本宫知道了。”想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微信关注“优读文学”看小说,聊人生,寻知己~想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快穿:我只是龙套》,微信关注“热度网文或者rdww444”与更多书友一起聊喜欢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