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第十五话:携重宝一访仙宅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哎呀,又堵车了,啥时候能到啊?”

  我伸了个懒腰,侧身在座位上换一个舒服点儿的姿势,旅途漫漫,十几年前又没有智能手机,我也只能靠在客车上打盹儿来消磨时光了。

  伸过懒腰,我的双手原路返回,顺势往腰间一环,准备继续打盹大业。

  无意间我的手指划过腰带上的金属扣,顿时感到一种奇异的触觉从指尖穿回。

  我心里顿时一动,连忙抬起头来四下打量,发现此时车上不多的几个乘客基本都在打瞌睡,而且人还都集中在前几排,我身处的车厢后半部并无一个旁人。

  见此情形,我稍微大胆了些,伸手在腰间来回扣了扣,轻轻解下腰带扣举到眼前。

  几乎就在一瞬间,我的目光就被其牢牢吸住。

  只见那上面镶嵌着一颗形状不规则的晶体,整体呈暗灰色,但色泽由外向内逐渐加深,到了晶石的核心部位就只剩一个黝暗的黑点儿,仿佛在晶体里面有一个慢慢转动的漩涡,不停地吞噬着周围射来的光线……

  “他山之石……”这就是我本次老家之行最大的收获,但要详细讲清楚它的来由,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其实那时也没啥特别的,无非是我把中考考砸了而已。

  不过我父母认为我的中考成绩远低于平时正常水平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平时的生活条件太过优渥,以至于娇惰之气日盛,所以二老决定把我寄顿在生活条件相对欠佳的老家去上高中,也好苦我心志,饿我体肤,增益我之所不能。

  要回老家搅扰亲戚三年,就必须提前上门去打个招呼,绝没有空手上门的道理。

  于是我就背上大包小包的东西出发了,里面装的全是父母买来分送亲戚的新奇礼物。

  正好小六子也出来游历人间这么些年了,一直都没得着机会回家,他一直也挺想家里人(鼠)的,于是这次正好和我搭伴同行。

  就在半个月前,当我拿着父母给出采购清单天天早出晚归的忙活,几乎把两条腿都跑断……不这样也不行啊,这回为了增加对我磨练,老爷子随采购清单发下来的购置费比大商店标价足足少了一成。

  按照他的原话就是,要么我多跑几家店,货比三家,价优者得;要么我就凭借自己那张灵舌妙嘴把价钱侃下来,或者你自己愿意掏零用钱填补亏空也行。反正钱就给你这么多,清单上的东西也绝不能少,不然就仔细你的屁股!

  知道经济自由对一个男人意味着什么吗?一切!小金库是底限,绝不退让!

  于是我就天天骑自行车早出晚归了。有一天晚上,当我拖着两条疲惫不堪的腿回家的时候,推门正看见小六子抱着一根烤玉米懒洋洋得蹲在沙发上看电视。

  见此我不禁大为惊奇:“哎,六子,你这趟回家就不准备点儿啥么?上回听你说这出来历练的仙家不是要定期寻觅些东西捎回家去么,我好像从未见你往家送啥东西啊,难道这次也不带么?”

  “唉,别提了,还记得前几年我给你寻觅的那些修炼法器的材料么?”

  “死耗子,你还敢提这个?当时你可坑惨我了,竟然用我给那些材料蹭灰!”

  “怎能说坑你呢,当年那些东西确实不适合你么,啊呦,停,停,疼啊,别打了,听我说……”

  其实这事儿也不能算小六子坑我,他曾解释过,用来释放法术的法力,几乎是分散于天地之间的。

  你是向天地借法力,但天地却不可能把法力成“捆”成“包”地借给你,而是像撒豆子一样,散得到处都是,还得依靠自家慢慢收集。

  你收集得快,这释放法术的速度就快。具体讲来,你对五行中的某一系越熟悉,就越容易收集该属性的法力,从而能越好地释放相应的法术,反之亦然,越不熟悉就越容易出岔子。

  因此小六子打架时,往往只用土系的土丸石炮,很少用它系法术,就是这个道理。

  但若碰上某些极端情况,有时就需要释放一个不熟悉的法术来出奇制胜。

  比如灰家五行属土,五行之中土克水,他们就无法收集水系法力,一般来说灰家无法释放水系法术。

  然而凡事皆有例外,某些特殊情形下,天地间一小部分法力会积聚在某些具有相同五行属性的物体上。

  简单说来,搜集法力就像在沙漠里淘金,但偶然也能拣到天然金块一般的狗头金。

  因此,如果手里握有富含水系法力的物体,比如一块蕴含水系法力水晶石,小六子就能用它来辅助释放水系法术。

  “就是说你们灰家不能从天地间收集水系法力,但能收集水晶石里的水系法力?”

  “不,我们也不能收集水晶石里的水系法力,但可借用其法力来激发法术。”

  详细点儿说,他们五仙家认为,法术实际上就是一个简单的阵法,或者可以将法术释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脑海里构建要释放的阵法模型,阵法模型决定法力的利用方式,比如,是环绕护身还是外放伤敌。

  第二阶段收集法力,来填充激活阵法,从而释放法术,所填充法力的五行属性,决定法术的属性。因此小六子只要在法阵中注入水晶石的法力,就能释放水系法术了。

  “其实具体细节要复杂得多,不过搭档你不能释放法术,了解这原理就足够了。若有兴趣深入研究,等你见到八爷,当面向他请教便是。”

  另外小六子还解释道,富集法力的物体分两种:较常见的是一次性的,比如那几年他收集的让我帮着蹭灰的那些小玩意儿,上面富集的法力往往不多,用完即可扔掉,价值也不高,对我这种法术白板儿而言更无意义。

  然而还有一种,在用过上面的法力之后,还能慢慢重聚。这些可是了不得的宝贝,但数量就十分稀有,小六子也只在家里见过一次。

  小六子低头啃了一口玉米,说他这几年并非不顾家,先前陆陆续续寻得的物件儿,稍有点儿用处的,都零零散散委托他那些小弟捎回家去了,不过其中并没有太拿得出手的,看来这次回家多半要折面子。

  “唉,你家这儿吃得好,喝得好,就是太安静,我把附近的地皮翻了个遍,也未见哪个妖魔邪祟能成气候,没有争斗就没有缴获,所以拿不出像样儿的东西也正常。”

  “那倒未必,或许我可以替你想想办法……”

  我当时的灵感来自一本古代笔记小说,那里面提到一种叫杀生刃的特殊之物。

  当一个活物被刀伤等暴力手段消灭,其临终前对死亡的无比恐惧和对生存的强烈渴望,会浸透在夺取生命的刀刃之中,聚成煞气。面对这种刀刃,感知力稍微强一点儿的动物,都会下意识感到恐惧,根据记载,这种杀生刃可用于镇宅和辟邪。

  我有一同学,他家是附近村中的屠户,每天都要宰杀牲口,家里那把刀用了好些年头。

  我借着去市场买肉的机会,偷偷观察过它,虽然无法辨识出煞气,但见那血槽早已饱饮了鲜血,洇透出隐隐血痕,看上去卖相极好,绝非凡品。

  于是我找到那同学,许诺会拿自己的零用钱买一把精钢好刀送给他家,另外再把刚买的最新一代掌上游戏机借他玩一个月,只求把那口杀猪刀转让给我。

  那同学顿时心花怒放,连声答应,当天下午就把刀偷出来给我。不过当天晚上,他就被家长发现了,自然换来一顿好打,第二天就一瘸一拐得找上门来要刀。

  我花了好大气力,才弄到这么一件给小六子挣面子的宝物,怎能还他?

  最后不得不答应把那游戏机直接送他,另外再多饶两盘儿最新卡带,才将人打发走。哎,这次真血本儿无归啦。

  我为了掩盖杀生刃的煞气,特地将刀放在一个大号金属盒儿里,双手捧着向小六子献宝。

  当我从盒儿里取出杀猪刀的时候,小六子差点儿一跟头从房里窜出去,待他好不容易稳住心神儿,立刻一脸贱笑凑上来,抚摸着杀猪刀,连声夸我够意思,这玩意儿真涨脸,他甚至不想送回家了。

  很快我知道了他不想送回家的原因,接连几天,这死耗子没事儿就围着装刀的金属盒儿转圈,间或揭开盖子,猛地一声怪叫,然后就坐在原地,一脸享受的表情,一会儿爪子又痒痒,忍不住再去揭开盖子,再出一声怪叫,如此三番,来回折腾。

  据他说,这叫看恐怖片儿上了瘾……

  “哎,哎,哎呀……太刺激了……哎哎,别捏我脸,痛,痛!”

  有书则长,无话则短。得了这件压箱底儿的宝贝,我和小六子收拾了其余的行李,立刻踏上旅途。

  到了老家,我先在远房姑姑那里安顿下来,之后的任务,无外乎四下拜访亲戚和邻居,把礼物送到,前后可忙得我够呛。

  而小六子刚到地方,就一溜烟儿窜没影儿了,临走前留下句话,让我晚上一定在姑姑家里等,他会在合适的时间来接我,因为灰八爷听说我回了老家,特地让小六子邀我去灰家的九洞窟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