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第十九话:赴远方男儿奇志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喂,搭档,在思考啥呢?你那里还有花生么?”

  小六子的声音将我从回忆中拉了出来,我重新扣好镶嵌他山之石的腰带扣,劈手丢过去一小袋花生:“吃吃吃,就知道吃,连条死蛇也抓不到,我可告诉你,这凶瘘不除,早晚是个祸害。”

  “那也不能怪我啊,我明明把你家周围都翻遍了啊,别说没看见凶瘘的影子,连它的气息都感觉不到。”

  “我不管,你就是假公济私,积极培植个人势力。”

  “少来,招收灰金刚他们,明明你比我还上心好不……”

  前几周从老家回来后,我把八爷推算的结果告诉父母,尽管同样是外出求学,但这目的地却与最初的打算相差十万八千里。

  说实话,父母起初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他们担心我离家太远缺乏管束,要是在外面玩野了,成绩非得再落千丈不可。

  但八爷在我家的名声实在太响,他的意见也不能小觑。于是父母关起门商量了好几天,又给老家亲戚打了无数电话,最终还是按照八爷的意见,把我上高中的地点确定了下来。

  你别说,那地方还真是既有水,也在东,再往东几公里就咚一声下海了!

  反正到哪里都是拘管读书,我也就不操父母那份儿心了,即便我操心也没人听,更何况现在我有更重要的事。

  小时候那条凶瘘把我整得实在太惨,虽然我最后依靠决明子取胜,毕竟还是让它给逃脱了。

  一晃过了近七年,这个暑假我一定得把它找出来干掉,因为小六子马上就要跟我去外地求学。他拍屁股一走,家里连个能镇场子的地仙儿都没有,如果那时恶瘘趁机找上门来报仇,岂不害苦了家人?

  那几日我委托小六子晚上出去观望凶瘘的气息,一旦探知其可能躲藏的地点,白天就一起打上门去。

  如此一连折腾七八天,别说凶瘘了,我们碰上最有本事的是一个刚刚觉醒初级意识的蝈蝈精,实力力比之前干掉的那群蝇怪差得都远。

  噢,你问初级意识是啥意思啊?在九洞窟做客的时候,我曾向八爷请教,这天地间的妖怪,有没有所谓等级的划分。

  八爷说,可大概分成上下七等:最差的一级没有觉醒意识,即无意识等级,好比“咒之钞”之流,只能被动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几乎就是死物。

  第二级则具有了初级意识,到这个级别,为了求得生存,开始主动应对外界刺激,能做到趋利避害,但无法有意识地利用外界环境强化自己。

  若实力更强,就开始觉醒自我意识,初步有了成为强者的愿望,它们会找寻自我特点,依靠自己的专长作战,但尚不具备学习能力,也不会为自己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大多数常见的妖怪都属于这个层面。

  第四级的妖怪们开始划分自我势力范围,利用工具改造巢穴,增强抵抗危险的能力,但这一级的妖怪往往各自为战,既不互相交流,也不订立攻守盟约,整体如一盘散沙

  再往上,其实力就和小六子相当,已经具备了交流和交易的能力,但不具备奴役别人的愿望,仍是各自为战。

  第六级就进入妖王级别,妖王会培养自己的势力集团,收留大量小妖,平时做奴隶,战时当炮灰,若妖王觊觎某件宝物,会主动率众出击夺取,平时在自家地盘儿多设立诱饵与陷阱,专门狩猎那些误闯入的冒失鬼,先前八爷提到的那个罴处士差不多位于这个级别。

  而最高等级,就是某一妖怪种群的大首领,或扛把子之类,甚至会有人类将其奉为偶像,加以崇拜供奉。在它们面前,我和小六子就像一根稻草般无力,但稻草亦可压垮骆驼,兴许有朝一日,我和小六子能有机缘,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啥?你关心那只蝈蝈精后来咋样了?它向我进贡了两只叫声很好听的公蝈蝈,我就放它走了,一个母蝈蝈又不能叫,养它来做甚?

  那天天刚亮,小六子就来找我:“搭档,方圆二十里内,那是最后一处可疑地点了,我昨晚去趟过地儿,妖气不小,肯定有成气候的妖怪躲里面,八九成儿就是凶瘘了。怎么样,干不干?”

  “为啥不干?小爷找它好久了,今日一定让它灰飞湮灭!”

  啊?你问为啥小六子就找方圆二十里的地面儿,不再往远处探探?你不觉得你在这章问的问题有点多了么,旁白?

  我告诉你这可是最后一个问题了啊……为啥,我一个初中小屁孩儿,去哪里都只能蹬自行车,一上午我能蹬多远?找到冤家打完架,我还得赶回来吃午饭不是?

  下午?我中考失利没考上重点高中哎,下午和晚上不装装样子看看书本,家长会让你上午出去么?

  既然探到老冤家的下落,我就把家里所有能找到的军火都带上了:朱砂、液体酒精、弹弓、喷雾杀虫剂、杀猪刀、折叠铲,还有我早晨自产自销的新鲜童子尿。

  总之能远射能近砍,土工作业也不在话下,开场还有绝对火力压制,加上小六子在一旁施法助阵,定能一举拿下凶瘘,最后再放把火烧了蛇洞永绝后患。

  对了,关于那把杀猪刀还有几句闲话要交待。

  前不久,我把它献给八爷了。在我打开铁盒的时候,八爷也着实吃了一惊,只是表情没有小六子那般夸张罢了,但最后八爷却把杀猪刀退还给了我和小六子。

  八爷说这刀确实是件宝物,可必须在善于使用它的人手里才有意义。

  敢上九洞窟抢东西的对头,肯定不把灰仙一族放在眼里;如果到时连八爷都不是对手,这把杀生刃非但镇不了宅院,反而给对头平添一件战利品……八爷说我能有这份孝敬心,他就很高兴了。

  闲言少叙,那一日我和小六子饱餐了战饭,而后骑车出发。

  好不容易到了地头儿,小六子先偷偷溜过去,然后指着一处洞口,冲我招招爪子,意思是点子在家,赶紧动手。

  我冲手里吐口唾沫,看小爷的吧,先绕着洞口洒了一圈朱砂,接着冲里面灌进去一瓶童子尿,抓起铁锹就挖……你笑什么笑,天龙八部里抓蛇不都这样么?

  往下挖了一尺多,我忽然看见铲下土堆一动,这时小六子在一边喊:“看见了,就是它!”

  我扔下铁锹,一把抽出杀猪刀:“妖怪,纳命来!”

  说着便举刀准备砍下,突然小六子从后面窜出来:“搭档,下手且慢,点子情况不对……”

  我这才发觉的确有些异样,只见脚下零零散散六堆儿微微颤动的土块儿,似乎下面有什么东西被我这几手儿吓破了胆,正在浑身发抖。

  我怎么看那些土块也不像是整条蛇的模样儿,虽然恶瘘的躯体也能分散开来。

  但在印象中,它毕竟是有些道行的主儿,依着它的性子,还没等洞府被毁,必然早窜出来找我拼命了,不至于这么怂。

  那这到底是些啥东西啊?

  说话间,小六子小心翼翼凑上前去,从土里抠了抠,突然扽出来一只灰头土脸的……老鼠?!

  恐怕所有人都想不到,日后江湖上赫赫有名的灰家六金刚,此刻正在我俩的脚下瑟瑟发抖。

  开始小六子比我还紧张,因为他不小心掏了同族的洞府,干出这种手足相残的事儿,传出去不光在江湖上声名扫地,让八爷知道了,肯定还得扒了他的皮。

  于是他转了转眼珠,想出个坏主意:“里面的耗子听着,看见我旁边这个傻大个儿了吗?这是灰六爷的头马小弟,左青龙右白虎,铁刀挎腰间,离火在胸口,一日之间连挑十几家堂口,健如牛,猛如狗!吃肉喝血,生食心肝,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小六子还没发挥完,那些土块儿抖得更厉害了,被他掏出来的这只耗子福至心灵,抱着小六子就喊:“六爷,六爷,饶命啊,我们投降,我们投降!”

  经他一提醒,后面的土块儿们也明白过来,争先恐后地表忠心:“大哥,一时是大哥,一世是大哥……大哥但有令,水里来火里去,绝不皱一下眉头……”

  之后的事情就简单了,我们把人家的洞窟砸了,本着人道主义原则,也只能接收这些难鼠。

  这下可好,恶瘘没找到,家里一下又多了六张嘴,我是真想哭啊。

  后来小六子私下向我吹嘘:“像这等打家劫舍干到自家族人头上的事儿,要是流传出去,不但威风扫地,你我也颜面无光。而今六爷我一番唇枪舌剑直说得他们倒戈解甲,以礼来降,你我本不想接收,只可怜其一片诚心,不得已才留于左右,这样传扬出去,江湖声名肯定更上一层楼。至于原本洞府啥的,是那灰金刚为表示追随我等忠心不二,自家一把火烧了,哎呀呀……”

  “明明是你想要收服小弟,故意来坑我,我就不信你闻不见他们身上的耗子味儿,我隔着这么远都能闻到!”

  “哎呀哎呀,六爷我本来就是耗子么,我以为是自家身上的味儿呢……总之,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住口,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