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第卅九话:喜所得十五发癫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草鬼?哦哦,这种东西我听长辈们提起过,在南边的十万大山里面有不少这种东西,似乎和当地苗人的养蛊术有关,难怪会长得这么奇怪。可是搭档你懂蛊术么,六爷我一点儿都不懂的,据说凡是和蛊术沾上关系的东西都很邪门儿,我觉得能别招惹,就尽量别招惹,要不这汤咱们不炖了?”

  “真服了你了,我只是上网查个资料,怎么惹出你这么多话来?为啥又扯到吃上去了……打住,不用解释了,要不然掰扯到天亮都不消停。”

  我确实听说过南方的苗人中,有几个部落善于养蛊下蛊,其中蛊术最高的通常都是女子,当地人称其为“草婆”。

  这个“草婆”是苗语的音译,本意大概类似“巫婆”、“女祭司”之类,可以前的汉人多数都不通苗话,以为喊的是“草蛊婆”。

  实际上,这草婆是一种敬称,主要负责治疗部落成员的疾病,向祖宗神灵卜问吉凶,其地位仅次于苗人头领。

  在当地苗寨,千万不能得罪草婆,否则下场往往比被下了蛊还可怕。

  后来这个称呼随着行商逐渐流传到汉地,外界人以讹传讹成了“草鬼婆”。

  但“草婆”和我要说的“草鬼”完全不是一类东西……其实我的表述也不准确,今天捉住的这个东西应该叫“蒐”(sou)。

  只不过过去人们书写的顺序是从上到下,所以后世有些不太讲究的笔记里就抄成了“草鬼”。

  当年我也是受害人之一,一直跟着念“草鬼”,长大之后查阅了《说文解字》,才知道念“蒐”,臊得我真想找条缝钻进去。

  只是这倒霉的习惯已经养成,看见这种东西还是下意识喊“草鬼”。

  此外《灰仙传》的作者也认为叫“草鬼”比叫“蒐”好,最起码可这样以吸引眼球,增加点击量。

  所以文盲这个黑锅让那个肥宅去背好了,小爷我是绝对不背的!

  对于“草鬼”,《山海经》有记载:“厘山其阳多玉,其阴多蒐。”

  《说文解字》中注释为:“茜草一种,食之补气,乃地之精血,故从草从鬼,又称茅蒐。”

  这些常规的资料都很好找,我现在上网主要为了搜索当年看见的那个故事。

  结果我找了半天没找到,也许我记错了,但也可能那个故事根本就不是古人记载的,而是当年那本小说的作者借古人之名信口胡诌的,这也不新鲜。

  “总之,我按照记忆简单地给六子你讲讲,愿意听就当个笑话解闷儿,不愿听拉倒,今儿累了半夜,也好早点儿睡觉。”

  “别啊,搭档,有故事不讲,纯属故意吊六爷的胃口。管它是不是真事儿呢,故事么,好听就行呗!”

  “那我说了啊。”

  这故事发生在终南山中,话说当地有个樵夫,天天进山砍柴,某一天上山的时候,忽然觉得有东西跟着他。

  因为平时山里有不少毒虫虎豹,许多同行都丢了性命,那樵夫也很紧张,生怕是遇上了吃人的野兽。

  他猛一回身,就瞧见不远处似乎有呈个人形的东西,浑身上下覆盖着树叶草根,看不清面目,一下子缩到一颗大树的背后。

  樵夫不认得这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但肯定不是野兽,因为那玩意可以直立行走。

  因为终南山当地有野人的传说,所以樵夫认为自己可能碰上传说中的野人了。

  再加上这个野人的高度似乎只到樵夫的腰间,于是樵夫胆色立马就壮了,想设个陷阱将其活捉,再送到集市上卖个好价钱。

  樵夫悄悄地解下一根用来捆柴火的绳子,绑在一根有弹性的树枝上,又把树枝拉下来,在地上做了一个简单的绳套。

  如果野人踩到绳套上,借着树枝的弹性便可把它绊倒,并拉到空中,只要樵夫听到动静,就可回来捕捉。

  布置完这一切,樵夫就找地方藏了起来。

  不多时只听见“嗖”的一声,埋下的陷阱被触发了,紧接着传来那猎物在空中不停地挣扎的声音。

  樵夫赶过去一看,一个由绿色树叶和草根组成的怪物,被绳索拉成了一根长条,正挂在树上晃悠。

  这个怪物力气很大,挂绳子的树枝不时发出令人牙酸的“咔咔”声。

  眼看树枝马上断裂,猎物就要因此脱困逃跑,樵夫觉着既然活的逮不住,死的也一样卖钱,于是抡起斧子就砍了上去。

  谁知这怪物身体十分柔软,樵夫一斧子下去,没费什么力气就把怪物砍成两半,樵夫也因为用力过大收不住架势差点儿闪着腰。

  就这么一愣神儿的功夫,地上那多半个怪物“嗖”地一声跑没影了,只剩下小半截儿身体挂在树上。

  樵夫把那怪物剩余的肢体从绳套上解下,发现它竟然没有流血,剩余的肢体看上去就是一团普通的草根和树叶。

  稍微有些不同的是,这团草根和树叶散发出一股股草药的气味儿,连碰过它的手指都粘上一股草木清香之气。

  樵夫觉得很奇怪,把这团草根树叶拿到集市上准备卖掉。

  结果集市上的人都嘲笑他想钱想疯了,拿一团山里随处可见的草根来骗钱。

  那樵夫被人白白取笑了半天,也觉得自己有点儿犯傻气,把东西往地上一丢就准备回家。

  这时正好有个行路的客商经过,看见被樵夫扔在地上的东西,眼睛都直了,直接扑到那团草根上,从里面翻拣出四五片还带一丝青绿的叶子,连擦灰都顾不上,就一把塞到口中。

  等树叶吞下肚,这行商才拍拍手从地上站起来,举着那团草根树叶,大声问这是谁的东西。

  周围人都看傻了:“看您这身打扮不像吃不起饭的样子啊,您这是几天没吃饿成这副德性?”

  那樵夫也看得发愣,后来还是被人在身后推了一把,才犹犹豫豫地站出来开口说是他的。

  那商人连忙赶过来,先冲樵夫恭恭敬敬地施了个礼,然后连声催问樵夫,到底是从何处得来这等宝物?

  等听了樵夫一番描述,那商人跺脚大叫可惜,说这是山间草木吸收了上万年天地的精华,终于修成人形,这东西就叫“草鬼”。

  如果能抓到整个儿的草鬼,再加几味草药炼制,便能得到传说中的草还丹,人服用之后,可以身强体健益寿延年。

  即便是被樵夫砍下的这块草团,也是不得了的灵物,炼制成丸药吃下去后可以百毒不侵,从此不再惧怕山间瘴疠之气。

  只可惜樵夫不会保存这等灵物,原来这草团从草鬼身上断下来后,很快就会很快失去生气,必须立刻养在净盆清水里,才能保证药性不失。

  而今却被樵夫拿到集市上一晒便是半天,草叶已经枯死了大半,变成毫无用处的废物。

  这行商翻拣了半天,从中只找出四五片叶子还有一点儿药性,根本等不及炼制,索性一口吞下肚去。

  那行商说,草鬼世所罕见千金难求,就算只有一块肢体,也能到山外药铺换一锭大银。

  说到这里行商不禁连连摇头叹息,最后给了樵夫一吊铜钱,就施施然走了。

  那樵夫拿着钱,悔的肠子都发青了。

  听到终南山里有草鬼的消息后,有不少人前去寻找,可惜最后都一无所获。

  “妙啊,妙啊,照搭档你这么说,这玩意儿可是了不得的灵物啊,那故事里有没有说,用什么草药来配合炼制草还丹?咱们要不要试着炼炼看?还是你干脆去找个药店卖它个千两黄金?”

  “别做梦了,我已经说了这只是一个故事,是不是后人编的都没弄清楚,还千两黄金呢,我真拿着去药店,岂不让人一巴掌扇出来?还有,故事里的草鬼出现在山间,而咱们是从水里捞出这玩意儿的,它们是否属于一类东西都难说。不过我可以确定一点,咱们捞的这玩意儿是依靠水系法力生存的,来头肯定小不了,兴许白家的老仙儿能了解一二?就算他们也不认识,也得把草鬼寄养在白家的惜流泉里,总不能让他们白白使用这湖中的风水局。”

  当天晚上我和小六子把具体情况跟白十五一说,这位仙家一口气儿没上来,直接就栽到桌子底下去了。

  等我们手忙脚乱地把他从桌子底下捞起来,这位白大仙儿已经乐得说不出话来,一直在那里咯咯地直笑,浑身上下抖得跟筛糠一样,就差往下掉渣了。

  最后还是小六子看不过去,上前照脸儿拍了一砖头,白十五才没笑抽过去。

  也难怪白十五会乐成这样,自打那年我们降服蜃精得到一颗幽蓝珍珠,勉强算帮着白十五凑了一块中品水灵石。

  到现在又过了一年多,一直毫无收获,连白十五自己都没指望在两年内能完成“两块中品水灵石”的悬赏令任务,他准备到时候就这样交差。

  没想到现在居然能提前且超额完成悬赏令,这种成绩在白家建立玉照崖后,就从没未有过!

  不用说,白十五这番回去,颜面绝对是大大的有光,不光同辈会视他为楷模,就连上辈的白仙儿都得夸一句“后生了得”。

  最重要的是,白家老仙儿为了鼓励后辈奋发向上,一定会重重奖赏白十五。

  别看白十五在五仙大会上排名不靠前,只混到第十五的位子。

  他可是白家当家老仙之一白仲伟的嫡亲儿子,他大伯白昆伟没有子嗣,而白仲伟只有一子一女,白十五的这个姐姐就是白霜霜。

  白十五说,平时白家小辈的风头都让白霜霜占去了,一直显得这个同胞弟弟很窝囊。

  现在白十五如此强势复出,说不定就可以借此争一争白家下一代当家老仙的位子;就算最后族长的宝座抢不到手,能压一压亲姐姐的风头也是极好的。

  我和小六子面面相觑,这白十五平时看上去老实巴交的,感情也是一肚子厚黑学的主儿。

  听听这都什么剧情啊,姐弟俩争储位都出来了,咱这是灵怪小说没错吧?

  难道作者为了水剧情如此丧心病狂,连宫斗剧都敢往灵怪小说里面加?

  那天我让去过玉照崖的缺尾带着其他五金刚和西瓜皮,护送白十五与草鬼去找白家老仙交悬赏令。

  我特地叮嘱老成持重的白眉,路上千万要看好这个白十五,这厮现在被惊喜冲昏了头脑,脑子已经不清楚了。

  “千万留神别让他跑到马路中间,回头再让汽车给压扁了,咱们怎么跟白家交待啊?白眉你可听清楚了?你们就是弄丢了草鬼也要保住他白十五!”

  如果不是临近考试课业繁重,我都想亲自去拜访一下玉照崖。

  不为别的,我就想看看小六子嘴里的白家顽固双老,是怎么调教出白十五这个奇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