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凶笔血咒—柳暗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什么?柳青青你说破解不了是什么意思?”

  我和小六子费了半天劲儿,冒着差点儿被柳仙们围殴的风险,才请动了柳青青前来解除凶笔上的恶咒。

  谁知当她拿到那只英雄钢笔的时候,青色的脸庞却蒙上了一层阴影,用尾巴吊着钢笔研究了半天,最后就给我俩这样一个晴空霹雳。

  “六子你先别着急,那个青青,你再仔细看看,这支钢笔连小六子都能看出有诅咒,你们柳家不是最擅长破解诅咒的么?如果你实在破解不了,咱们赶紧去玉照崖请柳三娘过来吧,她老人家曾经不是破解过一个诅咒么,被下咒那人最后不也活得好好的么?”

  柳青青从鼻孔里冷哼了一声:“伴仙儿啊,三姨她破解诅咒这事是不是灰小六这个不学无术的家伙告诉你的?灰小六,我跟你讲了多少次,要好好学习,不要不懂装懂!瞧你这半吊子的水平,到处在外面给三姨以讹传讹!”

  “我,你,哎!”

  谁知小六子这口中的你字还没有说完,柳青青就猛得用尾巴抽了他的脑袋一下,将小六子后半句话全闷在喉咙里:“你闭嘴,听我说”。

  接着柳青青便说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秘密。

  原来诅咒一旦被天地大道确立,便不能解除了,因为诅咒的本质属于一种特殊的悬赏令,而且还是可以保证收益的那种。

  只要认为下咒人所给报酬合适,天地间所有的精怪都乐意去尝试完成这个悬赏令。

  为了保护被下咒人的安全,你必须想办法阻止天地间的精怪前来完成诅咒,或许你能杀得了其中几个,然而面对成千上万排队等着完成诅咒来获取报酬的精怪们,你所能做的无疑是杯水车薪。

  不过天地大道只认死规律,下咒人可以想方设法钻天地大道的空子,而解咒人更可以钻空子。

  青青说她们柳家所谓的解咒,实际上是使用一种危害小的方式提前‘完成’这个诅咒,如此一来,已经被完成的悬赏令没有了报酬,自然就不会吸引其它精怪们的兴趣。

  只要没有执行者愿意来接取悬赏令,这个诅咒也就不了了之,当年柳三娘碰到的便是这种情况。

  有一个商人因为生意上的事情和邻居起了矛盾,于是那邻居悄悄买通术士下咒。

  经过柳三娘的解读,那个诅咒要求执行者让商人每天起床后“血流如注”,而支付给执行者每完成一次任务的报酬,便是下咒人的十天阳寿。

  因为这个商人做的是山货买卖,几乎每天都要走十几里路进大山,收取山民猎获的野兽皮毛,再运到山外的集市上贩卖获利。

  如果放任诅咒不管,那些前来执行诅咒的精怪们,肯定会在他进山的路线上设下无数陷阱。

  商人一旦踩中陷阱失足跌倒,即便万幸不坠入悬崖,也会跌破头脸,其伤口流出的鲜血的气味,很可能会引来山中饥饿的野兽,如此一来,他的性命便堪忧了。

  如果商人不出门收购野兽皮毛,光坐在家里吃老本,很快就会坐吃山空,将来只有饿死一途。

  柳三娘经过一番研究后发现,这诅咒里面“血流如注”四个字……其实可以钻空子。

  请问流多少血算是“血流如注”?“哗哗”地流一大碗自然算,若是用银针狠狠刺一下指尖,虽然只流出几滴血,但和细小的伤口比起来,勉强也算是“血流如注”了。

  如果咒文写明了“流血三升”,那就真不好处理了,不过那样的话,诅咒的报酬也会成百上千倍增加,下咒人可能压根就掏不起。

  所以柳三娘给这个商人出的主意,便是每天早晨起床之后,用妻子的发簪刺自己的手一下。

  只要稍微出点儿血,就算应了当日的诅咒,之后再行走山路,自然不会遭遇精怪们的纠缠。

  不过按照天地大道的规定,诅咒的报酬只能由第三方,即执行者们获取,被下咒人不算。

  由于这个诅咒实际上是被商人,即被下咒人自己完成的,所以他并不能获得那悬赏的十天阳寿。然而下咒人却照样要支付报酬,至于到底支付给了谁,柳三娘就不知晓了。

  如此一来,便形成一个双方僵持的局面,商人日复一日地按照柳三娘指点的办法行事,一直要坚持到下咒人无力继续支付报酬为止,没了报酬自然没了诅咒。

  就在两年后的一天,商人的邻居突然暴毙在家中,这时商人才恍然大悟,原来下毒咒害自己性命的就是这个小人。

  随着下咒人死去,这个恶毒的诅咒才算真正解除了。

  “呵呵……”不知为何,我有一股想笑出来的冲动,这个下咒人明明想害别人,到头来却被别人一点一点地耗死了,这也许就是书中说的“多行不义必自毙”吧。

  “为了解除诅咒,商人付出了连续两年发簪刺手的代价,虽然他依旧活蹦乱跳的,但那应该是疼的,而不是乐的。”最后柳青青这样总结到。

  上面的例子表明了很重要的一点,即想解除或者抢先完成诅咒,必须清楚了解整个诅咒的每一个咒文,才能给出合适的应对方案。

  从另一方面讲,为了防止自己下的诅咒被人提前完成,一些咒文师会将自己的诅咒分解成若干相互关联照应的小诅咒,来给解咒人增加难度,让他们不能轻易破解完整的咒文,从而阻止解咒行为的发生。

  后世还有一些手法比较高明的咒文师,会在自己写的诅咒里嵌套一个暗咒,如果解咒人冒冒失失按照明咒解咒,便很有可能激活暗咒,让被下咒人在不知不觉中死于非命。

  很不幸,肖萦凌遭遇到的便是明咒嵌套暗咒的情况。

  柳青青可以轻易解读出英雄钢笔上的明咒:“染血之手碰触,血咒悄然降临,熄灭命灯一盏,超脱轮回为酬,扫除双肩灯火,借汝易命法坠,天地大道可证,约立血盟谨誓。”

  现在可以确定,被诅咒的是那些用沾染血渍的手触碰这支钢笔的人。

  只要前提条件符合,那么凶笔被触动一次便启动一次,即该诅咒可以被多次执行。

  这种情况解起来比一次性诅咒困难得多。即便能抓到什么空子提前完成当前这一次诅咒,而诅咒契约却不会因此消失。

  天下这么大,一旦诅咒再次启动,总有执行者前来按照下咒人的意愿去完成它。

  除了硬碰硬地尝试着将下咒人的报酬消耗殆尽外,几乎别无他法。

  可问题就出在这个报酬上了,它是一句模模糊糊的“超脱轮回”,这种酬劳对普通的精怪而言毫无价值,但对迷失在尘世中的凶鬼怨鬼来说,却是无上的奖励。

  然而实际上,度化恶鬼再入轮回的事情绝非那么简单,一般的高僧大德都没有绝对把握。

  “至于超脱鬼魂再入轮回的具体原理,我们柳家也不清楚,但据说黄家对此有研究,有机会你们可以……”

  “打住,我们灰家看见他们黄家就头疼,招惹那些小心眼儿做甚。”

  “哼,算你灰小六机灵,实话说了吧,我不许你去找那个黄妞妞,那丫头一肚子鬼心眼儿,小心把你卖了,你还替她数钱!”

  套路,全是套路!

  谁说柳青青善良淳朴没心眼儿的?站出来咱们好好谈谈,你看看她给灰小六挖的这个坑!

  看到灰小六在那里指天誓地的表忠心,柳青青觉得挺满意,接着给我们做分析。

  听柳青青说,这个诅咒的内容是号令执行者去削弱被诅咒人的命火。

  同时下咒人还在诅咒埋了一个大坑:咒文里的“易命法坠”到底为何物,又有何作用?

  关于这一点,下咒人在诅咒的咒文只字未提,但我们大体可以看出这应该是比“超脱轮回”更高一等的奖励,属于某种很厉害的法宝。

  如果执行者想得到这个奖励,就必须事先了解“易命法坠”是干什么用的,同时也要知道去哪里找到下咒人去借这法宝。

  所以此种奖励很可能专门为某一种鬼怪而设立,甚至可能就是下咒人所豢养的特殊鬼怪。

  “这,这属于堂而皇之地开后门啊,这样干也行?天地大道能认?“

  “为什么不能认?天地大道只保证报酬一定会被支付给第三方执行者,既不管执行者与契约双方之间到底什么关系,也不管报酬对执行者有没有吸引力。如果执行者觉得报酬低,大可不去执行。”

  “对了,青青,啥叫命灯啊?”

  听柳青青说,人的命火由三部分组成,可以简单地称为三盏魂灯。

  其中前额上的命火称为“命魂”,和人的灵魂息息相关,一旦命魂之火熄灭,即便不魂飞魄散也会元气大伤变成白痴。

  好在命魂的火力为三盏魂灯中最强的,一般都是最后一个熄灭。

  其余两盏魂灯位于人的左右两肩,称为“生魂”和“运魂”,分别掌管生机与运数。

  这两盏魂灯相比命魂而言,火力则弱得多,尤其是运魂灯,经常黯了又旺,旺了又黯,人的运数也随之高低起伏。

  不过有一个好消息是天地间能扑灭人类运魂灯的精怪十分罕见,只有传说当中的“衰神”才有这个本事。

  相比运魂,能减弱甚至扑灭生魂的精怪就多不胜数了。

  然而熄灭被咒人的生魂灯,只会让被害人魂不守舍,整天昏昏沉沉,这样并不足以置人于死地。

  所以凶笔上面必定隐含着一条悬赏熄灭被害人命魂的暗咒。只待被害者的生魂和运魂灯被其它精怪扑灭后,再由暗咒遣来第三个凶鬼,最终灭掉受害人的命魂灯,完成诅咒。

  万幸的是,根据小六子在医院观察到的肖萦凌的状况,她此时仅有运魂灯黯淡欲熄,这生魂灯只是略微不旺而已,也就是说凶笔明咒部分尚未被完成。

  如此看来,真正能夺取被害人性命的第三个鬼怪,其实还没出动!

  目前的好消息是这个鬼怪的水平似乎很有限,奈何不了正常的健康人,必须先经过凶笔明咒这一环节,等待被害人两盏魂灯被其它执行者熄灭之后方可成功。

  经柳青青这么一介绍,我的一颗心快要提到嗓子眼了。

  既然凶笔上的这个诅咒契约依然存在,那么这个能害人性命的凶鬼一直都在暗处潜藏,只待时机成熟,就跳出来收割性命。

  眼下肖萦凌正逐步恢复健康,貌似是转危为安了,然而谁也不能保证一个人一辈子时运都高。

  这时间长了总有走背运的时候,万一届时肖萦凌的运魂灯开始黯淡,那她又要陷入危险了。

  如果想救肖萦凌的性命,我们就必须时刻盯紧她,阻止诅咒的执行者们趁其运魂灯黯淡的时机,再去熄灭她的生魂灯。

  这生魂灯一旦熄灭,凶笔上的暗咒随即就会启动,早已隐忍多时的恶鬼也会被放出牢笼。

  一旦事情发展到那个地步,肖萦凌就凶多吉少了。

  “我去,这变成持久战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