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初战五通—宴前会议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六子,你说那位肖叔叔会从哪方面考校我呢?”

  “这……我上哪里知道去啊?搭档,不是我说你,既然已经知道了宴无好宴,你还自讨没趣儿作甚?就像六爷我哪怕再饿,也绝对不会动捕仙夹子上的食物滴。”

  “还好意思说这个?只要你一看见捕鼠夹子,上去就是一石子把夹子卡住,然后捡上面的食物大吃特吃!你知道我小时候街道办事处的大妈怎么评论你么?哎呀,乖乖不得了,咱们这儿的耗子都成精了!”

  “这绝对属于赤『裸』『裸』的污蔑!六爷是灰仙,不是耗子精。再说了,我卡住捕仙夹子,食物不就掉到地上了么?老鼠吃掉落在地上的食物,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么?”

  “打住,打住。小爷今天有正事儿在身,没空跟你耍贫嘴。”我咳嗽一声,强迫自己换上稍微正经一点儿的语气,“那个,六子,我有一个想法。你看啊,那肖叔叔是个有钱人对吧?和他日常交往的那些人,肯定都是些家有余财之辈吧?毕竟如今这年头,家里边没几个闲钱儿,谁敢玩儿国学啊?”

  “搭档你的意思是?”

  “嘿嘿,如果这次我能入得了肖叔叔的法眼,岂不相当于一只脚踏进他们这个国学小圈子了么。只要找机会在圈子里『露』几次面,以咱俩的才学水平,还怕没有生意上门儿?正所谓上赶着的不是买卖,这送上门儿的肥羊,想宰多少,还不是看咱俩的心情么?总比天天上街打游击强吧?”

  “不愧是搭档啊!青眼,赶紧去把你十五哥、二姐还有青青、花花、妞妞全都叫来,说咱们地仙会有重大决策要讨论。对了,顺便再喊白眉一声,让他也来。”

  俗话说:地多少打粮,人多瞎捣『乱』。一众地仙聚在一起,闹哄了半天也没商量出个所以然来。

  黄妞妞甚至还丧心病狂地建议,干脆由她出马,在饭局上用幻术把肖叔叔『迷』了,在酒桌上夸我一顿完事儿,或者我带上那只『迷』幻血戒也行。

  我当然一票否决了这种失心疯的主意,往大里说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从小处讲这种『迷』人下扣的方法,虽然当下效果显着。

  然而时间一长,当事人自然会明白过味儿来,到那时就对你百般厌恶防备,这就真地偷鸡不成蚀把米了。咱们开门儿做生意,眼光一定要放长远,杀鸡取卵的事情绝对不能干。

  不过地仙们一阵七嘴八舌也并非全无用处,白霜霜无意间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干嘛费尽心思去琢磨肖叔叔会出什么题考我啊?肖叔叔又不是**,非要搞什么微博打假,他的目的只是在女儿面前拆穿我的虚假面目。

  如果真出了什么古怪刁钻的题目,固然能考住我,可如果肖萦凌对问题本身不感兴趣或者搞不明白,那么肖叔叔的一番力气依旧会白费,所以他必须从肖萦凌极感兴趣又听得懂的方面下手。

  闹了半天,原来这次考校我其实是有援军可以借势的。肖萦凌现在对什么最感兴趣?自然是上次我借着酒兴教她和燕子掐指推算时,无意中提了一嘴的后天十六卦推演。

  卦象推演十分考究演卦人的水平,天底下研究《周易》之术的能人不知凡几,可又有几个敢在人前推演卦象的?到时候我只要推演合理,解卦清晰,自然会博得肖叔叔这位方家的认同和好感,之后再借他的关系认识些圈子里的商贾人士,也就顺理成章了。

  所以只要我在开席之际,几句话把讨论的话题带歪到卦象推演这个主场上,剩下的便是我个人的表演秀了。这一点绝非夸口,我自幼跟随小六子学习灰家的演卦之术,到现在也算颇有些心得。

  灰家的演卦之术传承自上古时期,与人类卦士最大的区别,是灰家重演而不重象。甭管什么天卦地卦,他们都是一个一个阴阳爻往下解释:天乾卦,解三个阳爻;地坤卦,便是三个阴爻了。

  这种方法简单明了,推演起来直切要点。甚至我还可以稍微吹一点儿牛皮,别看我年纪轻轻,这演卦之术在江湖当中即便排不上一流,也在二流水准之上了。

  别的不论,放眼海内,敢说自己能演六十四全卦的先生有几个?然而六十四卦也仅仅只有六个阴阳爻而已,你们知道小六子能推演到几爻么?十爻!也就是一千零二十四卦!

  据他所说,灰八爷有一次曾推演到十六爻!六万五千五百三十六卦!到了这一步,那真是穷尽机巧变化,可谓有鬼神莫测之机。嗯?你问我能推演到几爻?

  那个……我现在勉强能推算到九爻,而对于八爻,即二百五十六卦已经比较有把握了,比起小六子呢,稍微差那么一点点。

  谁让这只死耗子在民国三十四年便开始出来闯『荡』江湖呢,唉!人类跟仙家什么都可以比,就是千万别比寿命,太扎心了。

  不过我又考虑了一下,如果饭局一开始便在那里抢着大说特说,未免对长辈不够尊重,会给肖叔叔留下坏印象,所以还是等着他来问我吧。

  不就是带歪话题么,这活儿我熟得很。再说了,这方面我有太多的先贤可以效仿,比如那个着名的十八块八『毛』八分的例子。

  当有外国记者刁钻地问起中国有多少钱的时候,如果正面回答,那便上了人家的圈套,平白惹人讥笑。但若直接摇头说无可奉告,又未免显得不近人情,导致尴尬冷场。

  所以不妨故意曲解,说人民币面额从一分到十块,一共面额十八元八角八分,其中排列组合千变万化,衍生出无限可能,足以应对各种困境险阻。这样回答既热了场子烘托了气氛,又彰显出发言人过人的机敏与不凡的气魄,非常值得我辈揣摩学习。

  打定主意,我将一颗心放回到肚子里,甚至还对这场鸿门宴隐隐有了些期待。

  !--88:103160:44441139:2018-12-0202: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