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初战五通—席中讲卦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按照我的理解,周文王之所以那么强调八卦与六十四卦的卦词,甚至还将卦辞独立整理成书,其目的不仅仅通过卦辞解释卦象。

  而是要提示后来者,通过分析从八卦到六十四卦的卦象演化规律,去概括总结六十四卦比八卦多出来的三个阴阳爻具体是对应什么状况,是在阐述事物哪方面因素。之后再以此类推,通过增加阴阳爻的方式,一步步推演更高的卦像。

  拿乾卦举个例子,这乾卦在总卦之后,还附了六小段,乍一看让人挺『摸』不着头脑的卦辞。

  每段卦辞前面都有一个两字的题目,比如第一段:上九,亢龙有悔……恩,好熟悉的感觉。

  让靖哥哥先去一边歇会,咱们接着聊正事。众所周知,六十四卦其实是两个八卦上下叠合而成,因此六十四卦一共有六个阴阳爻,从下到上,分别被称为:初、二、三、四、五、上。

  因此上九的意思就是……哎呦,忘了解释什么是九了,嗯,绝对不是七**的九。

  其实这种称呼源自上古时期解释卜龟结果的《大衍筮法》。在这篇文章中,古人将从一到十,这十个数字分成了两半,五个数字属天,五个数字属地,其中数字六为最大的地数,而九为最大的天数,所谓天九地六即由此而来。

  后来演绎到《周易》当中,这九就代表一长横的阳爻,而六则代表两短横的阴爻。

  这里再多说一句,现在讲究一点的香港人煲鱼翅的时候,还点名要用天九翅,这里的天九就是最大最好的意思。

  因此,卦辞‘上九’二字,就代表这个卦象除了上位是阳爻之外,其余五爻都是阴爻。前文说过了,在古人看来,凡是能促进事物演化的因素都是属阳的,反之则属阴。

  也就是说,当你通过推演得到这个卦象的时候,那就代表除了开局还算顺利以外,剩下的可都全是坑啊!

  《文言》释曰:“贵而无位,高而无民,贤人在下位而无辅,是以动而有悔也。”听听,出身贵胄,却没有匹配身份的地位;光自己高高在上,底下一个托着你的都没有;有才干的人一直被埋没在底层,难以发挥自己的才干,这还能有好?

  到了这一步,你这个卜算者不得好生斟酌一下,这件事究竟值不值得做?这时要还是火气上头,一意孤行得将事情推行下去,这结局多半就不妙了,所以卦辞里才说亢龙有悔啊。

  通俗而言这乾卦的六段小卦辞,便是说如果‘老天保佑,诸事皆顺’的天乾卦,其中某一个或某几个变成阴爻时,会对事物的演变产生何等不利的影响。这样便能反向推导出,乾卦中的这几爻到底反映什么样的影响因素。

  所以这第一段卦辞才被叫做‘上九’,余下的卦辞分别被称为‘初二三四五’九,那么理论上,也该有与之对应的‘初二三四五上六’才对。

  只可惜的是,这理论上的十二段卦辞在漫长的传承过程中,要么毁于战火不复得见,要么被后人认为其与其它卦象相同而被人为删除了。

  但实际上,乾卦的‘上九变卦’与六十四卦中的‘剥卦’完全不同。尽管都是一阳压五阴的卦象,这‘剥卦’的卦辞却变成了:‘上九。硕果不食,君子得舆,小人剥庐’,意在提示卜算人做事时要注意一碗水端平,不能出现豪门名车靓马,小户破屋漏雨的情形,与‘亢龙有悔’的含义相差甚远。

  “所以小侄认为,眼下许多研究《周易》的方家都被表面蒙蔽,他们把卦象割裂开来一个一个单独研究,既不横向比较乾坤卦之间的差异,也不纵向总结从乾卦到其余各卦的演化规律,而且他们也过于看重卦辞的地位……按小侄的一孔之见,这卦辞只不过是一段辅助推演卦象的歌诀而已。方家们只顾埋头研究,死抠字眼,而不推演卦象之间的演变规律。这样做其实大违了先贤的本意,如此研究下去反而落了下乘,不免收效甚微。”

  我这番理论绝非空『穴』来风,比如之前曾提到,周文王经过自己的一番推演,把先天八卦图的排列顺序修改成“离上坎下巽左坤右震兑为肩艮乾为足”的样式。八卦研究圈从此『乱』了套,纷纷猜测周文王此番修改,究竟体现什么生克演化规律。

  实际上只要在文王八卦图上,从震到乾,从兑到艮各加一条对角线,把后天八卦图一切四半儿,每卦再各添一个阴阳爻,最后将每一卦衍生出来的阴仪卦与阳仪卦调整成阴阳相对的样子,正好就是后天十六卦!这里边哪有什么生克含义,纯属演化方便,所以这样排列罢了……

  “哎呀,贤侄这番见解着实令叔叔我……那个,耳目一新啊。”

  我嘿嘿一笑,接连客气了几声:“献丑,献丑。”

  耳目一新就对了,我这番解卦的见解,不算惊世骇俗,那也足够另辟蹊径,压根没指望对面的肖叔叔能一下子理解认同。

  只要我能找寻机会混进肖叔叔在苏州的那个国学小圈子,到时肯定有不服气的跳出来,挑我这个少年郎的刺儿。

  那时小爷若不当堂解卦,如何艺惊四座,彰显出小爷的手段?要想招揽生意,必然要手底下见个真章。

  我又在席间说了两句客套话,便提议此刻宾主尽欢,不如暂撤高宴,也好趁早休息,好生将养一下身体:“眼下时辰不早,还请各自安置,小侄斗胆向肖叔叔请辞。”

  这一下又不知道触动肖叔叔哪处情怀,他很是感叹了一番,说什么体贴周到、一心为别人着想之类,最后还执意要和肖萦凌一道送我这个晚辈出门。

  在饭店门口,肖叔叔又郑重叮嘱我,说他在这边忙完公务,就回苏州专等,让我一有机会就来游览一番,好生欣赏一下水乡风物。

  我怎么觉得这话头不对呢?这肖叔叔怎么比我还积极啊?我们俩到底是谁更想做对方的生意?

  !--88:103160:44441145:2018-12-0202: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