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初战五通—宾主尽欢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来,贤侄你多吃点菜,千万别客气,再尝尝这尾鲈鱼,这滋味绝对不一般……”

  相对于前半场的平淡,饭局后半场的肖叔叔简直热情到洋溢。

  先前我怕饭局上喝了酒多言误事,特地先跟肖萦凌打了招呼,让她抽空对她父亲言语一声,说我不怎么喝酒,这饭局上的酒水能免则免,不然冲着肖叔叔这副热情劲儿,他非得把我灌趴下不可。

  之前听到我特别声明不喝酒,肖萦凌这丫头在电话里笑得是上气不接下气,还促狭得问我上次吃烧烤时喝的是不是黄颜『色』的水。

  不过取笑归取笑,她们肖家是苏州人士,这当地人并不以豪饮为能,爱的是那种黄酒微醺的感觉。

  肖萦凌平时就很反感她父亲因为应酬不得不时常喝酒,现在我说不喝酒,也算对了她的脾胃。

  因此略微取笑了两句后,她便答应替我在肖叔叔面前美言几句,总之当晚的饭局绝对让我滴酒不沾便是。

  也不知这丫头是怎么汇报的,那晚肖叔叔着实把我好一顿夸,说我这个年纪却没有烟酒嗜好,也不打牌熬夜,实在难能可贵,乃是时下年轻人当中的一股清流。

  我当时就觉得他话中有话,果然饭局临近末尾,肖叔叔委婉地表示,邀请我在合适的时机,去苏州游览一番,也好让肖萦凌陪我好好欣赏一下苏州的风光。

  另外肖叔叔还表示,他在苏州有一些研究《周易》的朋友,到时大家一起坐坐,交流一下心得。

  哼哼,看来游苏州什么的只是个幌子,与人交流《周易》才是叔叔的本意。但我不就为这个来的么,那还等什么?自然要回答一句“恭敬不如从命”了。

  但我依旧很好奇肖叔叔这种过于热情的态度,自打报上太爷爷的名讳之后,他的态度简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对此我很不理解。

  据小六子说,我太爷爷只是一个替人相地看风水的游方道人,即便在当初比较有名气,那也是一百五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关现在的人何干?

  然而个中缘由又不好直接向肖叔叔开口询问,毕竟我和小六子要以他为突破口,搞点儿生意做做,现在必须故作深沉,维持神秘感。所以只能看今后有没有机会,从肖萦凌的嘴里问出点儿什么来。

  当然饭局的后半段儿也不光是劝进饮食,肖叔叔还是问了关于《周易》方面的几个问题。

  不过肖叔叔这态度就恭敬多了,话语中也没了刁难的意味,所垂询的问题也以交流为主,考较为辅了。

  这也是题中应有之意,他如果不问,我还不放心呢。

  毕竟我们家人口众多,我爷爷那一辈有兄弟四人;到父亲这一辈,光我爷爷传下的这一支,便有同胞八人……实算起来,我这个家族足有上百号人可以称呼鼠道人为先祖,但总不能其中个个都精通《周易》吧?

  人家肖叔叔到底是敬你为鼠道人之后,还是敬你为《周易》大师的后继者,这点都看不明白么?

  “小侄以为,先贤强调八卦与十六卦的卦辞,不外乎启迪后进者理解其中由八卦演化为十六卦的规律,自此闻一知十,由十六卦继续推演至三十二卦与六十四卦。先哲有诗为证:混沌孕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转四方,四方演八卦。可见先哲已经为后学者点出终南捷径,即万事万物皆由最初的太极演化而来,因此,只要掌握事物发展变化过程中各因素重要『性』的排列顺序,便可依靠占卜得到阴阳爻进行逐步推演。”

  “再九,我知道太极,太极图便是阴阳鱼对吗?噢,对了,听说最近韩国人正在给太极图申遗呢。”

  我和肖叔叔正交流得热火朝天,不免冷落了一旁的肖萦凌。好在这丫头家教极好,虽然略有不满,也只在一旁默默地静听,现在突然发现我和她父亲开始讨论一个自己能听懂的话题,于是再也按捺不住,如此『插』了一嘴进来……可是丫头,你这嘴『插』错了啊。

  肖叔叔听了自家闺女的话,不由摇头苦笑,接着一脸尴尬地看着我。

  我又能怎么办?总不能让当爸爸的出面指摘女儿的不是吧?这种得罪人的事情显然得我来干……好在我脸皮厚,无所谓了。

  “这个,萦凌。黑眼白鱼与白眼黑鱼首尾相接的图案其实是两仪。那个看上去像一个大鸡蛋中间裂了两条交叉小缝的图案才是太极。”

  其实不光肖萦凌搞错了太极与两仪,实际上相当一部分中国人都分不清楚,看见道士的丹炉上有两仪图便在那边大喊“太极”。

  这道家看重的其实是一,即太极的第一次演化产物——两仪,所谓“一生万物”。

  两仪由太极演化产生,说两仪必定提及太极,久而久之,在一些人的嘴里,太极便和两仪混淆了。

  但这并不妨碍咱们去嘲笑那位拼命抢别人家东西的邻居,即便中国人搞混了太极和两仪,最起码大家都知道这两仪图是黑白『色』的。

  你看他们的太极旗,把两仪阴阳鱼染成红蓝『色』就不说了,这鱼眼居然还被抠掉了?

  这一对阴阳鱼没有异『色』的眼睛,如何能体现阴中生阳,阳中孕阴的演化本意?你当两仪图就是两条鱼闲着没事,在那里互相追逐咬尾巴玩儿么?

  更可笑的是,他们还不伦不类地在旗帜四个角摆上乾、坤、坎、离四个卦象,纯属一个四六不靠,哪怕你把八卦放满也行啊。估计他们那边儿是没人懂什么阴阳推演了……既然乐意现眼,就不妨让他们接着现去。

  “那不过是一帮照抄书本都能抄错的人,如此咋咋呼呼的,也不觉得丢脸。萦凌,咱们理会这些跳梁小丑干什么,最好他们能申遗成功,那便是百年笑料了。”

  略微安抚了一下肖萦凌,我和肖叔叔又接上之前的话题。当然了,我总不能在席间摆开卦图来个现场推演,而只略微转述一下灰家对演卦的观点罢了。

  !--88:103160:44441143:2018-12-0202: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