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初战五通—旁征博引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所以小侄认为,不妨暂时放下偏见,重温一下旧时科举人才选拔之路,闻一求十,所想所得必是蔚为大观的。”

  比如科举的头一关县试,考试区分“已冠”和“未冠”,以是否年满十六岁为界限出题,充分体现了考试的人『性』化因素,这一点如今演变成少年高考制度。

  县试共考六场,俗称一考五覆,其中第一场最为重要,考完后要在县衙门口张榜,有红榜与副榜之分。

  中红榜的不一定能笑到最后,在副榜上的也不至于全无翻身机会,都要看接下来五场的表现如何……至于那些连副榜都没登上的生员,你们趁早赶紧回家刻苦学习,争取明年再来。

  这红榜与副榜之争,便是现在比赛采用的双循环淘汰、败者复活等制度的源头。

  需要指出的是,科举的第一步县试,例由各县县官自主命题,试题水平受制于考官素质,必然良莠不齐,这里就不过多评述了。

  生员通过县试之后,便可以参加省城举办的乡试。乡试例由礼部选派学政到各省主持考试,相当于中央考试院派遣专人奔赴各省监考命题。

  与县试相比,这乡试的考题就上档次多了,而且还极其富有地方特『色』。

  比如一九零三年河南乡试考题为《中州形势论》,而陕西则为《王猛治秦论》,甚至这里面还有假想历史穿越题:‘韩信引兵下井陉,如陈余用李左车策,信将何以待之论’。

  “小侄觉得尤其是这道假想穿越题,水平高到可以据此大写一篇学术论文,何谈拘泥不化,因循守旧?”

  闯过乡试,接下来便是会试和殿试,这两场在京师举行,由礼部主持。

  如果说县试主要侧重四书五经,到了这一步,考的则全是国家大政方针之类的策论。

  比如《贾谊五饵三表之说,班固讥其疏,然秦穆尝用之以霸西戎,中行说亦以戒单于,其说未尝不效论》,甚至还考外国法律与地图政治,例如《美国禁止华工,久成苛例,今届十年期满,亟宜援引公法,驳正原约,以期保护侨民策》。

  “小侄觉得会试充分体现了选拔人才的方向『性』与兼容『性』,因为会试居然可以自选考题,由礼部出五道策论,考生任选两道回答即可。”

  善治经史的不妨做做“贾谊说”,而精通外文洋务的,则去研究如何保护华工侨民,从而方便考官根据选题门类选拔人才。

  说实话,这种文史类的杂学知识,讲述人说得开心,周围人听得有趣,而且还不怕被挑出错误来,也不想想我家小六子活了多大岁数?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他都亲身经历过!

  有他在一旁暗中提点,我便可放心大胆地侃下去。

  小六子说自古以来灰家就特别喜欢去人类的考场里面溜达。

  要知道过去科举考试尤其注重卷面,因此考生不能直接把策论写到考卷上,必须先打好草稿再誊抄。

  在写完草稿之后,考生们往往喜欢摇头晃脑小声『吟』诵一遍,此时灰家大可以趴在一边仔细听听,这是个增长见识阅历的好机会。万一肚子饿了,还可以直接现身找考生要吃的。

  哼,你敢不给?信不信待会儿偷偷把你的考卷给啃了!

  过去秋闱里甚至专门供有灰家的牌位,前面摆些时鲜果子和上好的点心,专门送给灰家去吃。

  如果工作人员看到贡品被灰家吃过了,还要祷告天地酬谢还神,因为万一让灰家把考生试卷啃了,谁都付不起这个责任,索『性』还是提前喂饱他们罢。

  小六子就很羡慕他的长辈们能亲自进考场逍遥一番,待小六子成长到自由地在江湖上行走的时候,已经是民国时期。此时科举早已不再举办,自然就只能听人讲述,在一旁大流口水了……

  “呵呵,哎呀,贤侄着实博学多才啊。我来之前曾听小女提起过,却不知贤侄对《周易》之术又了解多少?”

  眼见肖叔叔主动上前拦住话头,我心里不禁暗自得意,磨了半天嘴皮子,目的可算达到了。

  如果我继续自由发挥下去,能这样一直侃到天亮,那么肖叔叔你这顿酒饭可就白请了。

  看看一旁肖萦凌听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我觉得这酒局不但不能拆穿我的假面目,搞不好还会起反作用。

  所以拜托叔叔你赶紧划下道来,咱们真刀真枪地比划一番。

  即便最后回答不上问题,我这后学末进居然能三言两语『逼』出您的底牌,想来也绝非空口浮夸的泛泛之辈。

  反正只是初次见面,留个好印象即可,来日方长,声望可以慢慢刷嘛……

  “不怕长辈笑话,小侄不过年方弱冠,如何敢以了解《周易》之术自况?只不过小侄家中确有一位长辈,当年曾对《周易》之术略有研究。小侄只不过有感于眼下家中并无可靠之人承术,怕先人之学断了传承,所以平日多读了些先人的笔记心得罢了。小侄的家学研究,向来重卦而不重象,研究《周易》也是另辟蹊径,偏好以演代解,与世上寻常解卦之术大为不同,只怕难入叔叔这般方家的法眼。如不嫌弃,小侄大可在长辈面前献丑一番。”

  哪知对面的肖叔叔听了我的解释却是一愣,半晌都没接我的话茬,只托着下巴皱着眉头思索,嘴里还来回念叨我那两句“重卦而不重象,以演代解?”

  也不知他最后想到了什么,突然间喜笑颜开,甚至神『色』里还额外带上了三分期待,“噢,难怪贤侄如此博学,原来是家学渊源,真是失敬啊。却不知贤侄这位长辈如何称呼?”

  “实不敢相瞒,此人正是小侄先祖,讳德彰,自号劲节居士,平素行事诡谲,不拘小节,日常出入或有狐鼠随行,故江湖人称‘鼠道人’。”

  “鼠道人?!哎呀,贤侄你如何不早说啊?险些让叔叔失却礼数。贤侄不愧是大家之后,气度如此不凡。”

  鼠道人他又怎么了?不就是一个跑江湖给人算卦相地的么?

  不过看样子,貌似我太爷爷在肖叔叔这里的声望很高啊?嘿嘿嘿嘿,那事情就简单了,看来我可以扯一扯大旗,拉一拉虎皮啊,不知道最后能从肖叔叔这里拉到多少生意,捞到多少好处呢?

  我却哪里知道,后来事情的发展完全出乎了之前的意料,甚至比当初设想的最佳情况还要好上三分。

  !--88:103160:44441141:2018-12-0202: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