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初战五通—异言谐趣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等真来到了苏州,我惊异地发现这里的人竟然个个都是双语种。

  要是遇到我这种『操』着明显外地口音的人,他们会用一种自认为是标准普通话,但实际上只是结构句式与普通话类似,基本上每个字的发音都变了腔调的方言和我交流,姑且可以称之为“苏州白话”,简称“苏白”。

  对于这种方言,我这个外地人表示听起来虽然困难,但只要对方放缓节奏慢慢讲,我连蒙带猜还是可以听懂个七八成。

  如果两个土生土长的苏州人碰到一起,乖乖,那可不得了,这嘴里“咿咿呀呀”地跟唱评弹一般,唯一的区别就是怀里没抱琵琶。

  最要命的是,我发现苏州人讲话时不喜欢附加肢体动作,两个人各自把双手优雅地在胸前一环,站在原地就“阿拉共你讲”开了,分明不给我们外乡人借手势猜测谈话内容的机会。

  有一回肖萦凌去买门票和花糕,她交代我要好好地在门口等,莫要一个人到处『乱』跑,像我这种不通本地口音的外地人,万一在苏州城里走丢了,八成连个问路的都找不到。

  我连连点头,告诉肖萦凌,自己绝不『乱』跑,保证跟电线杆子一般杵在这里等她回来。得到我的口头保证,肖萦凌开开心心地走了。

  谁知萦凌她一走就是半个钟头都不见人影,这下我站在天井里边犯开了难:肖萦凌她不知何时才能返回,我到底干点儿啥事打发时间呢?

  我正在寻思,忽然就听到弄堂口有人说话,打眼一瞧,只见前方不远处有一个游人围成的圈子,圈子中间还有两位打扮新『潮』的“大小娘”,个个身穿绣花旗袍,这肩膀上还围着刺绣披巾,正在那里用吴语“唱着评弹”,把围观群众个个听得‘如痴如醉’……哎,她们手里为啥没抱琵琶呢?兴许是演出前彩排吧?

  我顿时来了兴致,觉得不过多走几十步而已。再说我个头儿长得这么高,肖萦凌回来寻找时,定然一眼就能从人群中看见我。所以咱干脆凑在人堆里听听免费评弹好了,省得去茶园子交钱了不是。

  正当我听着圈子中央的“大小娘”咿咿呀呀地唱,一只耳朵突然被人从背后拎住了,接着那人便使劲儿地拉我耳朵往外拽。我耳朵吃痛,只能顺着那人的动作往人群外面挤,就这样被拽出了人群。

  好不容易等耳朵被人松开,我正想回身给这个不开眼的家伙尝几记老拳,一抬头却发现面前站的是满面怒容的肖萦凌。

  人群之外,肖萦凌用玉琮般的手指点着额头数落我,问我是不是变态,怎么一个大男人还喜欢听人家正室和二『奶』为了抢垃圾男人在那里拌嘴架。

  真是天大的冤枉啊!我一直以为那是两位评弹演员在对台词呢!话说这都已经上演正室撕小三的戏码了,干嘛一个个还抱着胳膊如此客气啊,赶紧大耳刮子走起啊。

  “我哪里听得懂她们在说什么啊,再说你们苏州人也太文雅了吧?‘阿要拨侬俩级涅光嗒嗒’,连抽耳光这种事,居然都要事先征得对方的同意?萦凌你真地确定她们是在吵架么?”

  “我不管,总之你不许听!”

  “嗨,不听就不听吧,反正也听不懂。”

  “这样才对嘛。来,尝尝五味坊刚出锅的花糕。”

  “嗯,好吃好吃……啊呜,啊呜。”

  “喂,章再九,你倒是给我留一块啊!”

  小六子对他在这一章里居然连一句台词都没有,表示强烈的不满。

  小六子毕竟是本文的男二号,他的意见也得重视,于是我找到了本文作者。在一番开诚布公的商量之后,我和作者一致认为,男二号在一个章节里连一句台词都没有,这种情况是不对的,因此必须给小六子他加上两句台词,也好弥补一下缺漏。

  “大胆,搭档你竟敢伙同作者糊弄六爷我?”

  “嗯,这算一句。”

  “我去,你们耍赖皮!”

  “好,两句台词都说完了,六子你可以去后台领盒饭了。”

  先把饱含泪水去领盒饭的小六子放到一边,回头继续讲我和肖萦凌这一头。话说我俩在绿皮火车上熬了一天一夜,饿得眼珠子都发绿了,在车站门口的小饭店吃了个天翻地覆,才算弥补上肚子的亏空。

  之后我大包小包地把肖萦凌送回家,却得知她父亲,也就是肖叔叔恰巧这几天因为公司业务的缘故去了上海,此刻正好不在苏州。

  肖叔叔临走前跟家里交代过了,让肖萦凌帮我在附近找个宾馆暂且住下,这几天先在苏州转转,好好看看风景,等他从上海回来,要专门介绍几位圈子里的朋友跟我认识一下。

  我倒无所谓,做生意么,上赶着肯定不是买卖。我越装出一副云淡风清的样子,越容易在客户心里留下深不可测的印象,以便我和小六子到时候狠狠宰他们一刀。

  这两天正好顺便看看苏州风物,我可对小桥流水人家慕名久矣。

  “柳枝轻扶水花儿转,水花儿转着小船摇,小船摇摇到石桥南,石桥南撑伞步款款……”

  歌曲《小城谣》里描写的正是苏州风物,优美的景物描写让我对苏州古城憧憬不已。

  眼下正值农历八月,孩童放纸鸢是看不见了,燕子双双傍青椽的场景估计也悬乎。

  不过花糕的确又香又甜,让人不禁食指大动,觉得本次苏州之行只吃这花糕,也值回票价了,如果能借此再一睹石桥上撑伞佳人的容貌,那便再好不过。

  然而我却没想到,河边柳是有,可惜柳枝全被剪掉了,据说是因为落叶污染河面,不好打扫。

  小船也有,这船上还像模像样地罩着船篷,颇有一番诗意,可惜摇橹的老翁们一开口都要价不菲,要是那种能唱几句摇船调子的,这价钱就更加高昂,可怜我一届白身囊中羞涩,只能摇摇头叹口气,拉起一旁的肖萦凌便走。

  之前肖叔叔话里话外隐约透『露』出一点信息,意思是我这两日游览苏州的花费他可以报销,但我却不能伸这个手,毕竟中间还隔着一个肖萦凌。

  想我章某堂堂七尺男儿,让女士请几块花糕是不打紧的,可如果这游苏州挑费也让肖萦凌来请客会东,我实在是没有这么厚的脸皮。

  !--88:103160:44441147:2018-12-0202: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