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阳虚邪入—古怪药引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我只能说那个看病的庸医的确是在草菅人命,但你必须也得承认,猪蹄子炖汤作为药引子肯定是可行,但用在那户人家肯定是不合适的。那庸医从医书上抄药方子治病,结果把别人处方上的药引子也抄了过来。

  针对不同病人,即便处方上的君臣辅佐之类的药物可以大同小异,但药引子绝不可能相同,须知这药引子最能体现出医生对患者病症的把控与掌握的程度,是相当机动灵活的东西。

  根据我与柳青青的推测,医书上记载的处方之所以要用猪蹄炖汤作为药引子,很可能因为大夫认为患者家世贫穷而导致身体虚弱,为了早日康复,需要大量补充营养。

  病人在喝完炖汤之后,顺手会把炖得酥烂的猪蹄子捞出来啃了,富含结缔组织的猪蹄,能给身体提供大量的能量。

  至于为什么使用猪蹄当药引而并非一挂猪肉,还是刚才提到的那个原因,这位患者家里穷啊,他如果买得起肉吃,会至于营养不良么?

  在过去,家畜都是散养的,蹄子成天在泥里踩来踩去,其味道确实不如家畜身上的肉味鲜美。所以家畜的蹄子和内脏又称“下水”,意思是必须要下水使劲儿炖才能吃的肉,其价格自然比肉便宜不少。

  而猪又因为食性繁杂的原因,是所有家畜中最不受人待见的,从猪的古称“脏彘”便能看得出来过去这猪肉真是不太受人们欢迎,所以猪蹄几乎是市场上所有能买到的肉制品之中,价格最便宜的,只有这极其便宜的猪蹄,才是患者负担得起的滋补品。如果不考虑患者的经济条件,把药引子换成排骨冬瓜汤,没准儿效果会更好。

  书中那位先生的家世显然是比较优渥的,从其家能连夜备齐车马去请大夫这节就可以看出。

  所以患者营养不良的可能性极自然不必用猪蹄炖汤当药引子,显然那庸医照抄的药方根本就不对症。

  还有一则中医故事,也和药引子有关,而这副处方里面的药引子,乍一听上去比上文提到的猪蹄炖汤还令人不可思议,但它却显示出了神奇的效果。

  传说从前有一位大户人家的主人,年纪不高,便得了失神症,整日里神困体乏,干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来。

  此人略微通一点儿医术,认为自己现在这样,就是体虚的症状,所以四处找人给自己开补药调理,可是医生看了不少,补药吃了无数,身体反而越发虚弱了。

  直到有一天,一位路过的大夫上门儿说能治这家主人的病。主人一看眼前这位,分明是个游方的大夫,不免有些轻视他,说你先开出药方给我看看再说吧。

  结果等这位大夫把处方开好,主人接过来只扫了一眼,便拍桌子发怒,让家丁赶紧把游方的大夫轰走,说他是骗子,因为方子上的药主人早就吃过,一点儿效果都没有。

  那游方的大夫听了,一点儿也不生气,哈哈笑道:“若是无效,恐是尊翁服用药物的方法有误所致。学生这药需要一味独特的药引。”

  那家主人又拿过方子仔细一看,在方子最后写着一行小字:用丑末早晨三四点新采的花露送服。

  这句话啥意思呢?每天黎明前,户外的每一片花瓣儿上不是会有几滴露水么?用洁净的小刷子,把露水从花瓣儿上扫下来,装到小盒子里给主人服药。药引子倒不怎么珍贵,只是收集起来太麻烦了。

  主人多少也懂一点儿药理,知道如果处方的药引子用对了,有的时候药效很显着,看着那位游方大夫口中说得如此有底气,自己心下也有些动摇,寻思不妨先吃上几副试试,如果到时候仍然无效,再找他算账不迟。

  结果自从服了游医开的药,这家主人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精神头儿足了,白天也不困了,主人因此把游医奉为神医,赠送了大笔钱财。

  “游医所开的这张方子,也随着故事一起流传了下来:熟地黄,茱萸,牡丹,山药,茯苓,泽泻。这六味药之中,熟地黄属于君药,茱萸和牡丹属于臣药,山药与茯苓是文辅,泽泻是武佐,搓成药丸子之后,俗称六味地黄丸,十几块钱一大盒,便宜得很。”

  “噢,搭档。既然这药如此便宜,那家主人之前服用,为何没有效果呢?是因为剂量不够么?”

  “那哪能啊。咳咳,六子你还年轻,不知道六味地黄丸是干什么用的。”

  六味地黄丸还能干什么用?养肾固精益气培元呗。简单点儿说,就是那位大户人家的主人的夜生活未免过于丰富了一些,每天晚上沉迷女色,辛勤耕耘得太晚,白天自然会神困体乏,精神不继。

  如果夜夜不空,这样生活久了,铁打的汉子也承受不了啊。如果不让他回到正常生活作息轨道上来,吃再多补药也不顶用。

  而游医开的处方,妙就妙在这花露水做的药引子上了。

  如果跟主人明说,色字头上一把刀,有些事情还是节制一些才好,主人肯定很难听进去,即便听进去了,也架不住床榻之上娇妻美妾夜夜吹的枕头风,坚持不了几天,便会再度花天胡地起来。

  所以游医别出心裁地要求主人用花露水冲服补药,要知道,每一片花瓣上的露水很少,天刚蒙蒙亮,露水基本就干涸了。

  为了给主人收集露水服药,每天一到三四点,仆人们就点起火把,在房前屋后折腾来折腾去地收集露水。好不容易收集完露水,又得赶紧叫主人起床,趁着露水新鲜尽快服药。

  如此一来,主人还睡个屁的懒觉啊?每天四五点钟就早早地起来了。作为一家支柱,他白天必须出门去打理生意,不然一大家子人难道要吊起嘴来喝西北风?

  既然他能早起,劳累一整天之后,晚上必然会早睡,当家老爷要早睡早起,自然连带着家中的娇妻美妾也跟着早睡早起,一家人的生活作息也越来越有规律,于是这夜间的娱乐活动也随之有了节制。此时再配合补药滋补调养,身体肯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切,你们人类的目光就是如此短浅,看见n便迈不动腿儿,我们灰家就不同了”

  “你们灰家看见n当然不会走不动道,可如果看见花生和香油,那就”

  “那就不同了,哈哈。”

  3